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王品 提供您賓至如歸的服務 專訪黃國忠總監

 MBA100/廖紹婷

 民國九十二年王品台朔牛排在台中的第一間餐廳正式開幕,歷經十多年,今日已成為全國最大的連鎖餐飲集團,旗下品牌眾多,包含西堤、原燒、陶板屋等許多知名品牌。本採訪小組很榮幸邀請到王品集團管理總監黃國忠先生分享王品集團品牌與管理經驗。

品牌誕生與行銷

黃國忠總監
 王品集團旗下有多種品牌,每個品牌皆有自己個故事及特性。黃國忠表示,品牌的誕生須透過下列三階段,第一,「從品牌部出發」,依照品牌的個性及特色等,進行品牌名稱的構思與創造;第二,「交由創業團隊作篩選及分類」,因為創業團隊較了解品牌的形象與價值,之後再交由同仁票選最優品牌。第三,在品牌名稱確定後,「進行商標註冊,最後提報中常會」,報告整個題選的過程、品牌的名稱、價值及可行性,之後進行最後決議。

 黃國忠表示,王品的品牌行銷非常活潑,王品強調「一品牌,一公益」,每個品牌都有自己的行銷活動,像之前西堤的捐血活動、陶板屋送書到蘭嶼或是去年慶祝在台灣有一百家店而辦的「慶百店走萬步、讓地球動起來」等活動。黃國忠表示,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金融海嘯所辦的「送玫瑰把愛傳出去」活動,因為王品的品牌形象即是玫瑰花,只要拿15朵玫瑰到王品,用餐就可免費,再把這些玫瑰送到各百貨公司或高鐵給消費者或民眾,讓顧客覺得溫馨,也在不景氣時讓花農友一些機會生存。除了達到宣傳效果外,也著實替社會做了回饋。

行政管理藝術化 提升員工價值

 王品集團重視員工的管理,致力提升員工價值。他們認為,「只要一線員工好的話,對顧客也會比較用心。」有鑑於此,每年王品集團會舉辦員工旅遊,對一些剛出社會的員工來說,出國的機會可能較少,那麼王品就能透過活動為他們實現夢想。此外,像是「王品新鐵人」,遊日月潭、爬玉山或馬拉松等,也讓員工自我挑戰、潛能開發並拓展新視野。黃國忠認為,「今天不做,一輩也不會做」,期待他們能在王品內可以跟著王品一起成長,讓他們在王品留下一輩子的感動。

 黃國忠表示,行政管理藝術化即為行政的延伸,畢竟行政的工作大家都會做,辦活動就是一種形式的呈現,如果沒有透過藝術化的表現就無法凸顯出價值,辦完活動一切也就結束了。因此,他認為必須在管理深層面作更有價值的提升,讓背後同仁可以得到更深的文化體驗,使一個活動能更有感動與吸引力。像之前王品在花蓮包飯店進行股東大會,用股東與家人一起出遊的方式呈現,此事件行銷除了提升企業附加加值外,也產生三千多萬的媒體效應,遠高於投入的成本,那麼對股東或是王品內部而言,這一輩子的記憶就在這活動中產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