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新老師報到—發現人力資源新魅力 專訪楊文芬老師

MBA100/莊于萱、張皓婷

楊文芬老師
  親切、年輕是記者對楊文芬老師的第一印象。楊文芬在大學及研究所皆主修行銷,但在某次和教授合作的機會中,發現人力資源對人際互動間的探討更符合自己喜歡的議題,從此便投入和「人」息息相關的人資領域。

人力資源管理是一個迷人的課程
 
人資通常是同學較不感興趣的課程,背景因素在於它牽涉較多制式化規定,但深入了解其執行方式及跟人之間的相關性,就會發現人資是一個非常迷人的課程,例如面試時的第一線人員就是來自人力資源部門,工作中也脫離不了與人力資源相關的功能性活動,如薪資、甄選、績效,因此同學有很大的必要去瞭解它。

一點一滴踏實做 蝸牛也能出頭天
 
採訪過程中,楊文芬表示自己是一個需要慢慢學習成長的人,師長及父親對她的要求就是「任何事情都要努力去做,即使沒有做到最好也可以從過程中學到很多經驗」,這個觀念對她日後待人處事有很深遠的影響,因此想要用這句話來勉勵同學。

忙碌生活中的休閒時刻
 
平日在學校的教學研究生活非常忙碌,空閒時,楊文芬最喜歡在活動中心旁的林蔭大道散步,享受大自然的懷抱。假日,也會回中壢老家陪伴家人,和家中的寵物玩耍,也會看看日劇來放鬆心情。她表示,自己最大的興趣是旅行,旅行中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接觸是自己最喜歡的事。
在美國讀書時,楊文芬學會做菜的技能,在閒暇時會下廚,舉凡烤雞、麵包、一般中式料理,甚至到進階版的佛跳牆都難不倒,但是在這邊的廚房因為設備不足,所以頂多偶爾作一些簡單的料理作為晚餐的便當,有時中午則去學生活動中心享用午餐。楊文芬表示:「中正火雞肉飯是我的最愛,百吃不膩。」因此同學在購買火雞肉飯時看到熟悉的身影,別忘了跟她打聲招呼!

別人有企家班,我們有中正幫
 
 畢業季節到來,許多新鮮人將步入職場,楊文芬給畢業生的面試建議為「誠實、誠懇」,在履歷上一定要誠實呈現專長及經歷,不要浮誇自己的能力,面試時要用誠懇的態度應對,不同企業因本質不同在HR的設計及執行上也不同,因此同學事前要做好充分的準備,企業最需要的人才是一張願意去學習的白紙,態度決定一切。
 
 此外,楊文芬也認為學歷對求職有一定影響但不是絕對,中正企研雖已成立19年,但在業界所累積的人脈與口碑相較於其他老字號企研所還有許多成長的空間,所以中正學生都有一個責任,要用努力學習的態度在業界留下好的名聲,用好行為來建立或增強別人對中正的印象,如此不僅能增加自己在工作中的成長,對學校也會有很大的幫助。在校園中做好準備,好好磨練自己的專業,畢業後和學長姐及學弟妹維持良好的人際連結,在未來,中正幫一定會成為業界一股新勢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