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綠色效應,你我有責

MBA103/吳俞瑩

 地球自誕生起已有四十五億年之久,但如果將至今為止的歷史,縮成24小時,人類只有在最後兩秒才出現,而工業革命則是在最後不到0.05秒才開始。

你/妳,知道嗎?

文明進步背後所隱藏的悲哀 (圖片引用自)
 你知道嗎?人類為了追求物質文明的進步與享受,大量使用不當的化學合成產品,產生許多無法消毀的汙染,近30年來,已使全球物種面臨滅絕,此威脅使植物減少了8%、鳥類已過12%、哺乳類則為25%。這種不正常的消失速度,或許大部分的人會認為,一切都是龐大的企業財團與資本主義造成,自己只是受害者;但,你知道嗎?根據世界環保單位統計指出,地球水質與土壤的污染有70%以上,竟然是來自於每個家庭,每天所排放出來的生活廢水,也就是經由我們雙手使用過的石化清潔劑所製造出來的污染。 

知曉,思考,故 存在

 大多數的人,即使知道現在全球環境正面臨挑戰,在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下,仍常存有事不關己的心態;但當台灣充斥著胖達人、山水米、大統油等危害人健康的不良企業被一一揭爆後,才意識到自己的健康與身體受到損害,開始正視這些問題的存在並設法改善。然而,當人類無意識的過著現今便利生活時,伴隨而來的副作用,對那些受到傷害的其他生命與物種,又有誰,能為他們挺身而出呢?
 
深受塑膠汙染所苦的生物們(圖片引用自)
 以大家最熟悉的一次性筷子為例,光是大陸,每年便要生產800億雙筷子,相當於要砍伐2000萬棵生長20年的大樹。又每一次消費所使用的塑膠袋,因回收率不高,導致很多垃圾流入海洋,使海中生物遭垃圾纏繞或誤食致死節節攀升,光近十年來,遭受衝擊的生物數量共計有663種生物,達46,000隻之多。此外,於現在幾乎人手一機的時代,平均使用兩年左右便會汰舊換新的常態下,可曾意識到,全球每年廢棄的手機高達4億部。由於廢舊手機零件中含有鉛、鎘、汞等多種有害物質,若直接丟棄,將嚴重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且手機電池的污染強度是普通乾電池的100倍,可一次污染6萬升水。

 由於不了解,所以會認為日常生活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由於不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所以不易察覺環境受到破壞的嚴重性。但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下,只要輸入關鍵字,所有的資訊便瞬間躍於眼前,「不知道而做錯」已不能在當作理由;相反的,站在金字塔頂端的人類,更應該開始正視自己的問題,進而挺身改變它!

「綠社」力量,新欣茁壯

 身為一個對社會議題有著最敏銳感受與行動力的學生而言,近年來也開始將此議題帶進校園,中正大學自2009年以來,因長期推動綠色環保、生態保育良好、積極推行節能減碳、成立綠色能源辦公室等,不但成為教育部首屆13所綠色大學註一示範學校之一,並於2010年擔任台灣唯一受邀至澳洲墨爾本,參加綠色大學國際會議的大專院校,分享中正校園的綠色理念。校方希望透過己方的力量,傳遞出「綠能」的正面效應,進而引發媒體效尤之連鎖反應,終能達到全面節能、環保、綠化愛地球的目標。

 以中正大學青綠社為例,其社團的宗旨便是希望從校園出發,透過討論綠色議題進而付諸行動。由於多數人在面對這些議題時,僅會被動的接收資訊,未曾深入了解,當媒體焦點轉移時,便不再關心後續發展。因此,青綠社除了不定期邀請知名學者到校演講、號召學子藉電影與紀錄片更了解環境問題,並採用讀書會的形式,針對所設議題進行討論或經驗分享,甚至會邀請大家踏出校園,如最近所舉辦的鰲鼓溼地淨灘活動和陪同弱勢兒童一起出遊的荒野長期陪伴計畫等,身體力行的改善環境與回饋社會,透過聽覺、視覺、思考、行動等,期許中正的同學們能對身處的環境,有更深的認識。

由青綠社所舉辦的淨灘活動和與弱勢兒童的出遊照(青綠社/提供)

愛,用最自然的方式

 除了中正大學之外,由台師大發起的台灣綠色大學聯盟,目前已有47所大學與科大響應,預計於20147月底將申請法人立案,而大葉大學更在2011年全球綠色大學排行中,獲選為亞洲地區受評學校第1名以及世界第16名。改變,從現在做起!保育環境與永續發展的理念,不單是靠校方的推動便能完成,最重要的是同學們對此議題的重視與了解,進而能夠主動響應,尤其是未來將進入職場的學生們,更應學會為自己的作為負責,進而能主動帶領社會朝向正面發展的力量前進。「綠化」,已是近年來最熱門的議題,你,還不快加緊速度跟上嗎?


註一
綠色大學:1980年代起,國際社會開始反思人類發展所帶來的環境問題嚴重性與改變的迫切性,而高等教育界也開始思索大學在這以人類永續發展為導向的運動中所該扮演的角色。於是,以歐美為首的大學紛紛以提昇校園永續性(campus sustainability)為核心的大學改造運動,讓大學綠色化(greening),也就是「綠色大學」(green university)運動。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