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人在囧途》-相信人性還是唯利是圖?

MBA101/林幸嫻

(圖片引用自)
劇情綱要

 春節將至,人潮擁擠的都市擠滿了返鄉過年的外地工作人,交通工具一票難求,即使是事業成功的大老闆-李成功,也得在人群中奮力排除萬難找到回家的方法。在回家的路途中,他結識了與他工作階級相去甚遠的擠奶工-牛耿。兩人的思考與處事方式更是南轅北轍,李成功習慣以利益為優先考量;牛耿則對人性抱持樂觀的態度,並相信憑他的努力能使身邊的人過得幸福。

 然而,兩人在回家鄉的路途上並不順利,經歷了航空、鐵路、海運的各種意外,使他們偏離了回家的路途,最後甚至使用農用的拖拉機。兩人經歷過了各種囧事,天真樂觀的牛耿常誤打誤撞的解決兩人的難題,使得李成功明白世上有許多金錢無法買到的東西,慢慢退下商業化的汙濁氣息,逐漸了解真誠的愛才能帶來幸福的真諦,並且學習到了如何善待身邊的人,也放下為了外遇而與老婆離婚的念頭。

做個快樂的領導者
 
 
(圖片引用自)
劇中的李成功用強制型的領導風格管理員工,員工無法達到目標則立即嚴懲,但李成功卻無法在工作上得到業績的提升,生活中也無法避免為工作煩惱。這樣的領導風格較常出現在傳統製造業或是規模較龐大的組織中,主管與部屬的關係明確,組織氣氛嚴謹而憂慮。身為高階管理人,該如何不讓工作上的嚴肅氣氛影響到自己的個人生活,甚至是身心狀況?

 強制型的領導風格會使員工感到恐懼或是對自身職務有負面評價,若要改善這樣的情況,管理人必須學著使用柔性管理與員工平等的溝通。人身處在陌生的組織,很容易戴上面具以利抵禦外侮,如何成為組織中不受威脅的人,以融化他人冰冷的防禦心?首先,傾聽別人的意見,不急著表達自己的意見,耐心聽完別人說話才給予回饋。當別人對於自己的話有歧見時,試著以對方的立場嘗試去溝通。組織中,為了爭取個人的利益,人與人之間的防禦心會逐漸增強,但是這對個人的生活品質卻沒有向上提升的作用。要能兼顧生活品質與事業成功的辦法,就是做一個能夠不具威脅、能為他人著想的人。
嘗試冒險 成為樂觀人

 導演者利用兩位男主角的貧富懸殊,凸顯出兩人對人性所抱持態度上的差異。樂觀的牛耿相信人性有溫情,會以放手一搏的方式面對困境,並且氣定神閒的接受失敗,但是李成功就無法接受一切突如其來的變故,使得他一路上感到備受折磨。會造成兩人在遭逢困境時有迥異的思考方式,與兩人的決策風格有關,而決策風格又與兩人成長環境的背景有關。出身富裕的李成功害怕任何損失,吝於付出自我,決策風格偏向防禦型;牛耿長期投身於藍領階級,看遍人與人之間的人情冷暖,反而願意相信良善的人性,付出自身所有只為解他人之痛苦且不求回報,屬於冒險型的決策者。

 
(圖片引用自)
防禦型決策風格的人,不會讓自己以後感到後悔,他們會力求把損失降到最小,又力求不使自己錯失良機。防禦型的人最怕後悔,既不願意冒遭受巨大損失的風險,又不想放棄可能得到的收益。冒險型決策風格是企業家型的決策風格,只要能帶來巨額的利潤,企業家們總是願意冒險。他們對自己的能力保持一貫持樂觀態度,無論可能出現怎樣的不利情況,他們都會對自己的能力作最高估價。即使犯了錯誤,他們也很少後悔,而是把錯誤當作一份經驗,幫助他們在以後的決策中避免犯類似的錯誤。兩種決策風格各有利弊,沒有所謂更好或更壞的決策風格,以電影裡的情境來說,他們遇到了環境所給予的衝擊以及是否相信正面人性的難題,在這樣的情境下,冒險型決策風格的人無論在人際關係或身心健康上,都能獲得較快樂的人生,並能使防禦型的決策者卸下戒備的心理,攜手合作對社會做正面的貢獻。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