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第一步就踏對 職場新鮮人必備心法 專訪裕隆集團副理周宏

MBA102/吳儒欣、邱家盛

 綜觀就業市場,令人稱羨的工作不勝枚舉,根據教育部統計資料,99學年度碩士畢業生人數為54,942人,大學畢業生為227,174人,新鮮人如何找對第一份工作,兼顧興趣與前景,並展開人生新階段,是重要的生涯議題。我們相當榮幸邀請到裕隆集團經管公司管理部招募訓練組副理周宏與我們分享他的觀點。

選我所愛 愛我所選

 在全球景氣不甚樂觀的影響下,許多企業開始施行無薪假,而職場新鮮人如何脫穎而出,爭取企業主的青睞?周宏洞見觀瞻地表示:「人才大家都想要,不是人才大家都不要,如何成為人才?端看你如何定義人才,你是不是個人才。」

 求職前,應當先了解自己、了解市場、抱持自信並主動出擊。具體作法可先由性向測驗確認自己的特性,調查就業市場現況,看看自己是否與該產業的需求相謀合,接著更進一步了解該公司相關報導,確認其企業文化為自己所喜愛,最後選擇合適的企業。同時,周宏也強調:「無論什麼產業,吃苦耐勞的態度是共通必備的,唯有增強本身的競爭力才能選工作。」另一方面,他也建議:「不要抱持嘗試的心態、無的放矢,而是要以興趣為優先,因為如果對工作反感,反而會對未來的人生存有負面想法。」

第一步面試教戰 
 
周宏經理(劉立仁/提供)
    面試前,周宏特別以多年來在裕隆集團招募的經驗,與我們分享面試心法,且不忘鼓勵大家:「要有自信自己可以得到想要的工作!」首先,自傳絕對不要千篇一律,應先了解企業的選才標準,並為目標公司與職位客製化履歷,並清楚呈現連貫的生涯過程,由現在向過去往後推,將社團或工作經驗做具體、條列式的說明。周宏表示:「面試過程中,有信心最重要,不要只是回答問題,有疑惑的地方也可以向面試官提出來,因為面試是雙向的,工作在找人才,你也可以有自信的挑選工作。如果面試後沒有錄取,並不代表你不好,只是代表人與工作並不合適,千萬不要因此放棄。」

 此外,周宏不忘向大家推薦裕隆集團,因為他們也在尋覓人才。裕隆集團為一間國際化公司,主管職多能接受海外派遣與多能工的挑戰,而汽車產業需要的人格特質是團隊合作,因為一項車款都是由幾千人共同合作產出的,員工間注重和諧、接受工作輪調化及豐富化。對新鮮人而言,是否具備汽車相關知識並不是很重要,但對汽車要有興趣,裕隆將會提供一系列的教育訓練,幫助新人了解汽車產業之特性及對汽車結構有基本的認識。

積極學習的自信心法
  
 最後,針對新鮮人踏出職場的自信心法,周宏說:「新鮮人應以增加競爭力為第一優先,對於工作,求好與求有的心態都不適當,更不要計較薪資待遇,工作是否對你的成長有所幫助,與自己的職涯規劃是否吻合才是最重要的。」相信在充分準備下,輔以正向學習的態度,必定能在跨出職場第一步後收獲喜悅的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