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那些年,我們在ATCC奮鬥的日子

 MBA102/吳儒欣
 
P勝吧取諧音champion, samba!(羅智偉/提供)
  「
ATCC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大賽」是由安通國際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發起並主辦的一項非營利活動,迄今已邁入第十個年頭。許多卓越的企業提供真實的商業議題,激發學生研究、思考,使學生得以印證所學,而企業也可以看見學生的潛能與創意,更透過ATCC這個平台進行雙向的對話與銜接。

 「第十屆ATCC夢想的力量」已經拉開序幕,恭喜所有拿到入場券的優秀隊伍。記憶回到一年前的這個時節,大四時,我很幸運地與一群好伙伴:謝翔任、羅智偉、劉依珊、江濡伃共同經歷這一場華麗的冒險。於始,我認為動機扮演很關鍵的角色,如果組內有共同的動機就會不分彼此、互相支援、給予鼓勵並堅持到底。當初為了讓大學四年留下完美的句點,並打響位於南投埔里的暨南大學名聲,我們發下得冠軍的豪語,也因為這股強烈的動機,使我們展現十足的企圖心與活力,並把激烈的競賽過程當作遊樂場一般揮灑,更可以減輕壓力,盡情展現自我。

 去年五家熱情的企業之中,我們很榮幸地與新浪台灣合作。新浪台灣在議題中給我們一個富有挑戰性的目標 ─ 提升使用者數與黏著度。創意點子沒有限制,有相當大的發揮空間,同時新浪台灣也全力提供隊伍協助。從初賽到決賽,第一次企劃書篩選十五取七,接著簡報七取五,再一次簡報五取三,接著三隊各有五萬元預算實際執行提案,再作成果簡報三取一。一直到總決賽,前後大約六個月的時間,宛如一場馬拉松比賽,團隊相互支持更形重要。
 
 好的行銷策略需要對的消費者洞察與縝密的執行配合,大方向與小細節同樣重要。每一次的檢討都是衝擊,不斷地修正與討論才能讓企劃書更臻完美,其中台灣新浪副總經理李蓓芬與諸位行銷專員們更不辭辛勞的從台北到埔里參與實體活動,讓我們深深地被企業的熱情所感染,這使得我們的心態和過往舉辦普通學生活動有所不同,而是轉換為實務界的觀點來推動行銷活動。我認為其中最大的挑戰是核心概念的傳達,努力讓大家了解我們的想做的事,所以我們將抽象的理念具體化。在簡報中,以真實舉辦的實體活動證明企劃案的可行性,讓更多人認同我們的想法。在觀摩許多優秀參賽者的表現後,我發現學生參加商業競賽的八字箴言:「出其不意,合情合理」,所謂「出其不意」是指創意的獨特性與差異化,而「合情合理」是指執行面的可行性,只要有出其不意又合情合理的提案,勢必能夠獲得不少認同。

 如果要找出參加ATCC的理由,我會說:「我想不到不參加ATCC的理由!」不只是商管領域的學生,最近也有許多跨界人才組隊參加,如理工學院與人文學院等。作為學生,我們都需要更多刺激拓展視野、自我提升,而ATCC最難能可貴的就是與企業零距離的合作。雖然熬夜、爆肝少不了,但整個團隊一起絞盡腦汁後的果實是甜美的。無論成功或失敗,用一段冒險寫下充滿回憶的故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