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Aging population 人口老化下,資本市場的改變

MBA101/鄧佩芸

國際趨勢

 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Peter Ferdinand Drucker)曾說過,影響未來50年全球經濟最重要的三大因素:(1)全球人口結構重大變遷(2)經濟全球化(3)知識經濟的發展。這三者因素彼此密切地互相影響,而其中在人口結構重大變遷的部分是全球皆無可避免的衝擊-人口老化。不論是已開發國家或是發展中國家,皆因為二次世界戰後的嬰兒潮世代逐漸邁入退休期間,而造成人口老化的現象,年齡結構逐漸形成以倒金字塔的方式發展。

 由圖一我們可以得知目前全球主要國家及地區,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之變動趨勢,預估在2050年日本和台灣老年人口比例將會佔總人口比例高達35%以上。
 
圖一、主要國家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比率推估
台灣目前現況預測

 根據台灣行政經建會在2010年所做的人口報告指出,台灣2010年人口金字塔為中間大、兩頭小之燈籠形,代表勞動力供給充沛;但未來2060年人口金字塔將轉變為上寬下窄之倒金鐘型態(見圖二),社會負擔相對較重。表示台灣人口結構在將來逐漸為一個老年化的社會,政府的社會福利支出有可能因為勞動力不足而面臨無法支應之困境。
資料來源:行政院經建會2010年至2060年臺灣人口推計
 
圖二、2010年及2060年人口金字塔/資料來源:行政院經建會2010年至2060年臺灣人口推計
對於資本市場的影響

 如果人口老化是無法避免的,那對於資本市場-也就是股票和債券市場是否會有影響呢?根據鍾俊文、吳靜雯(2009)研究顯示,人口老化會使家計儲蓄率逐年遞減;資產配置在人身保險的價值是逐年增加,而因為銀髮族人口漸增,將使得操作機器設備的人力不足,進而減少投資的意願,降低投資率。

 不過既然人口老化是一將來可預期的的社會問題,大部分的人,都不希望未來陷入「拖著老命繼續工作」的窘態。因此,如何在有限的時間下,將自己打理好,不成為下一代人的負擔,是許多年長者的期望。也因此有另一派學者認為金融市場具有前瞻性的機制,在決定資產價格時,已經將人口高齡化的因素納入考慮,故當他們退休時,不會產生降價求售的現象。

 許多年長者,大部分會選擇風險較低且有固定收益證券的政府公債,然而市場上的訊息變化多端,日前標準普爾(S&P)將美國信用評等,由最高級AAA降一級至AA+,為一九四一年以來,美國首次失去最高等級的信用評等,對於年長的投資者而言,是否也會調整其資產配置?又或是保守地視為一次隨機性的市場消息?面對這些不可預測的突發事件,其投資人和市場的反應皆需要長期性的觀察評估與研究。

新的商機出現

 在步入老年社會生活後,人們逐漸享受退休後的樂活生活,依據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經濟研究處的資料來看,年老族群對食品類、衣著鞋襪與服飾、娛樂消遣與教育類之消費支出比率的推升效果要較中年族群高,在飲料、菸絲與捲菸、租金與水費、家庭器具與設備、家庭管理、交通與通訊,以及其他類別的效果則較低。這是否也間接地暗示出老年人對於娛樂、消費性的商品的需求其實不亞於年輕人呢?

參考資料:
鍾俊文<人口結構轉變之趨勢與對策>
鍾俊文<人口轉變對總體經濟與金融市場的影響>
行政院經建會「2010年至2060年臺灣人口推計」報告
行政院經建會<我國人口變動趨勢之影響分析及政策探討>
吳靜雯<人口結構轉變對總體經濟及金融市場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