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A Journey Brings Us Face to Face with Ourselves.-Johnson&Johnson面試心得

 MBA100/林文涵

First ticket to J&J - 2011 MBA summit

 J&J年度徵才大事,就是每年四大事業體的聯合徵才,包含消費品、視力保健、楊森藥廠和醫療器材,活動時間長達七個小時,但我想會有很多人疑惑,為什麼會需要幾乎一整天的時間來舉辦這個活動,大部分有含企業簡介的第一關徵選,頂多也是大半天。然而,一進到當天的會場(亞太會館)、會議廳外的小點心和飲料,以及手中的會議資料,就真真切切的感受到J&J的實力、財力和誠意。
 
 J&J Taiwan旗下分為四大事業體,分別是Consumer goodsvision carepharmaceuticals & medical devicesMBA summit的主要目的,其實是四大事業體聯合徵才,從開場後的四大事業體主管簡介,可以感受到四大事業體還是存在著很大的差異,consumer goods對於大部分人來說是容易接觸的,對於J&J底下的品牌也一定都略知一二,vision care也就是嬌生Acuvue,比較像是消費品和醫療用品的折衷,而楊森藥廠和醫療用品兩個事業體,entry level徵的都是sales,當然,在往後的career path上,J&J還是提供了完整的轉調機制(HRmarketingfinance都有可能)

 早上的事業體主管報告還滿有趣的,順序是Consumer goods、休息、medical devicesvision careJanssen,講白一點其實是四大事業體要各憑本事搶人,分別promote自己的事業體有多好、加入我們就對了,有些許的火藥味、但表面上又顯得和氣;不管是在企業介紹或是各大事業體介紹,他們都一再強調:
1.          J&J是個分權的跨國公司,因此在台灣,J&J有很大的自主權;
2.          J&J要找的人是future leader,他們希望能夠找到high potential的人;
3.          J&J很重視他們的Credo,因此在簡介的本子中,第一頁就是credo,另外還附了中文版(據說已經翻成13國語言了),他們每年還會有全球員工性的credo feedback,以及高階主管的credo challenge,讓credo能夠與時俱進,也是因為這樣J&Jcredo是高層在下重大決策時,很重要的依據。(可以參考1982年Tylenol下毒事件)


MBA summit J&J提供的公關品和資料
在消費品事業體部分,根據前面提到的三大基礎,J&J與其他FMCG最大的差異就是:因為分權,所以台灣能夠製作在地化的廣告,以及決定marketing cycle,在研發和投資的資源上仍然很高(不像其他許多外商,因為大中華化很多資源都移到對岸),並且台灣有好幾支品牌是亞洲lead market;像Neutrogena MEN就是J&J Taiwan發現男性的需求,並主導研發上市的,而落健在台灣則創造出很好的成績(第三大市場),因此其他國家的人就會來台灣取經。

 Last but not the least,大家一定很想知道consumer goods想要怎樣的人,目前任職於J&J的林孟璇學姐之前提過,(http://ccujis.blogspot.com/2010/12/fmcgby-sannie.html)TOEIC 850 up、挫敗經驗和課外/活動經驗,另外還有Willing to try、觀察力、積極態度、掌握市場脈動,也就是說當你在逛Watson的時候,腦袋裡想的應該不只是要買什麼,而是為什麼要辦這個促銷? POP為什麼要這麼做? 貨架的設計、產品的類別等等,其他的特質像是熱情、創新能力、喜愛挑戰、合作溝通等等,也是想投入FMCG產業的人所少不了的。

 不同於以往三關面試的徵選流程,J&J consumer這次改為:英文筆試(5月中) --Case Study競賽(6月初) --one on one interview(6月初)--offer(6月中旬)

Apart from TOEIC

 或許有人要問,既然MBA summit都已經篩過TOEIC 850 up的求職者,為什麼還要再額外辦一個英文筆試? 我想唯一的解釋就是,J&J consumer真的非常重視英文,Marketing Director 也在MBA summit 中明確指出,她們試過低於850的人根本無法應付工作上的英文需求,這麼看來,加考英文筆試也就合情合理了。

 英文筆試的內容為選擇題和英文寫作,老實說一開始我還比較擔心英文寫作,但今天一到現場根本就不那麼回事!(就跟跑論文統計結果最後翻轉一樣刺激)

 J&J當天只派了一位HR到成大來,據說早上在台北也有一場考試,但我以為成大場會連中山的一起,但當天除了我之外全都是成大的學生(大概十來個),考試時間120分鐘(後來又加了15分鐘)HR一直想營造出一個輕鬆的氛圍,一直笑笑地說~你們要是想上廁所、喝水、起來走一走都可以喔!! 我會多給你五分鐘~

 但!!我們真的沒那個心情,看了考題就知道....選擇題,一共35 (17 pages),平均一題的長度是半張A4,都是一段約200字的題目+五個各約100字的選項,完全沒有所謂由簡到難的安排,從第一題開始就非常難寫! (第一題就想了10分鐘.....) 35題的問題都不出:請問下面哪一個選項能夠強列支持上方的statement? 或是上述statement是根據以下何種假設? 或是下列哪一個選項能反駁上述的statement,最後一種類型就是段落文意選填。

 這些問題考的絕對不只是英文,還考專業知識(Marketing, HR, economic, etc.)和邏輯推理能力,簡而言之,即使問題翻成中文都不一定能選的出正確答案,越寫越感覺像是TOEFL的出題方式,但依照領域來說的話,可能會比較接近GMAT! 但因為我沒寫過GMAT,也不敢確認;說像TOEFL主要是因為TOEFL講白是考英文能力,但領域非常廣泛,會包含天文學、物理學、文學、藝術etc.等各大領域,也就是說,一個大學生應該要會的各領域知識 in English!

 至於英文寫作,就很容易了 是一幅四格漫畫,可以自由排列順序,運用想像力和創意寫出200字的故事就OK! 難易程度,大概是GEPT中級,學測好像也有考過類似的題目,當然,英文程度的差別就在於用字的能力了,但基於前面35題實在太嚇人,根本也沒時間,這個故事我應該只花了10~15分鐘寫吧! 畢竟也不能太長,用字非常的一般就是了。

 以上,收卷的時候大家都面色凝重,因為真的不好寫,題目又多,但J&J的取法是看排名,所以最後就看各自的落點了!

Case study & English presentation
 
位於敦化南路的J&J大樓
 比預定的時間早到了J&J大樓,一樓是賣保時捷,進了一樓大廳,觀察了一下樓層表,才發現我是真的來到J&J的本部阿!包含楊森和vision care都在同一棟大樓裡。搭了電梯上三樓,映入眼簾的是Johnson & Johnsonlogo
  
 之後就被帶進Collaboration Room進行個案討論,出乎意料之外的,總共只有12個人參加這場面試,面試官包含Consumer HR director, HR manager, Marketing Director  Neutrogena Manager,氣氛還算輕鬆,每個人身上都有名牌,桌上也有桌牌 (以方便主管觀察你)
  
 一開始,就是刺激的2分鐘英文自我介紹。I should see this coming. It's my fault that I didn't prepare for that. 從上次參加三星的團體面試,就應該要猜到個案討論會含自我介紹才對,然後在J&J用英文就一點都不奇怪。除了我之外,同場競爭有三個成大國企、政大企研數個、台大數個,因為只分三組自介完之後,有十分鐘給各小組想隊名、隊呼、特色和隊長,之後要台上"呼口號"
  
 小小休息五分鐘後,就是個案了。個案長度,一張A4 in English,從發下來到上台報告有75分鐘,這中間要看完case、討論、做PPT、分工,每個人都要上台講五分鐘(of course, in English!)。內容是有一個ABC consumer goods company,即將在六個月後要上市新產品,你的team500,000元來舉辦一個pre-launch PR campaigndinner party,目前已列出六個VIP名單,請你選出五個被邀請的VIP、並解釋為什麼,決定在哪裡、什麼時候舉行,同時為五位各準備一份禮物& why?
  
 時間滿緊迫的,最後我們不得不讓一個人先去做PPT,其他三人繼續討論禮物的內容,最後討論出來的東西也不算solid,就只是個大概,之後就是台上各憑本事了。每組報告完後,主考官會提出質詢:我們是第二組報告,第一組的人花了很多時間在解釋seat arrangement,但我們沒有做這個安排,面試官就針對隊長問我們為什麼沒有做這部分?聽了第一組報告後,覺得seat arrangement有變重要嗎?之後面試官還問說Is there any different opinion in your team?
  
 整體來說,英文很重要! 在這一關尤其是口說,如何流暢的用英文表達你自己,口說重要的是自然而流暢,一講就很容易知道程度在哪。自介的部分,聽起來是大家都有準備,其中也不乏有tone非常好的(一聽就知道有交換過),到了個案presentation,基本上是沒有時間re稿,所以大家講起來就會白話一點、有的時候會卡卡,但原則上,都算很不錯了!!  每個人臉上都寫著""!!XD
  
 在回來的路上,買了一本最新的數位時代在車上打發時間,偶然看到詹偉雄介紹LVCF(http://youtu.be/m5xCGZuvhWI),談到了戈巴契夫和旅程的意義:A Journey brings us face to face with ourselves. Steve Jobs在他著名的畢業演說上提到:You've got to find what you love. So, what do I love? 在想通這個問題、以及寫完論文之前,決定停下腳步了,第一波的履歷投遞所有的結果已經結束,無數次的奔波,但好像仍然沒有找到自己真的想要的,有人會說是徒勞無功,但對我來說,從來沒有一件事是meaningless的,這是一個讓自己面對自己的旅程,就像LV CF最後所說的:Does the person create the journey, or does the journey create the person?

LV CF: Where will life take you? 之截圖

  謹獻給所有正在找工作或實習的同學們,都能夠在這一個漫長的旅程中,找到自己的所愛,進入夢想的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