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睜開你的眼睛 走入國際賽事 2011年ISU四大洲花式滑冰錦標賽 志工心得分享

行銷所100 /何佩樺

 對我而言,從面試,開會至比賽上營四天,每步都是一種新的學習與體驗!
  
機緣

 很多人問怎麼知道此次志工招募?「一切都是天意吧!」我想,某次意外打開信箱中一封信件,發現滑冰協會在找志工,因為是「國際比賽」,心想一定會看到許多不同的人事物!於是興奮地填送報名表,一個月過後得到面試通知,對於全英文面試(志工甄選有看多益成績)感到很刺激,也相對認為這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就算沒有錄取也是一種學習。面試過程相當愉悅,很榮幸的在一個月後得知錄取通知,原本希望可分到接待選手的組別(可以多講英文),但由於過去的活動經驗,被分派到「小巨蛋二樓場控組」,是自己較擅長的部分。


人力資源的配置與專業分工

 到現場後發現志工有兩百多位!非常壯觀!組別也相當細分各司其職,場控組最多人,所以可以認識到非常多夥伴。在這天,我成了場控組長之一,我很榮幸擔任此職,不枉大學時代經常跑社團及辦活動的學習,賽前和組長們開過兩次會,有一種熟悉感,很喜歡也很享受這樣的氣氛。眼看比賽即將到來,我們也早已準備好上營!

 各組別報到時間不同,飯店接待、機場接送及製作識別證組,在選手到台灣的第一天就開始執勤,而場控組到比賽當天才運作。一開始志工們都不確定要做什麼事,所以我們自行確認會場標誌清楚度,還有各動線是否流暢等;由於協會幹部都相當忙碌,所以小組長們要扛起自立自強的責任,帶領組員面對整個會場的民眾、媒體與選手,很榮幸自己分配在黃區,黃區是開放給一般民眾、媒體,還有最特別的「選手區」,我要在短時間內協調民眾位置,以不干擾媒體做事及保護選手們不被打擾為原則,要在人力不足之下是有一定難度,,所以每一步驟要做最適當的調配,時間都要想得很周到細心,加上協會組長指派小組長,就是希望可以在她們繁忙之際,協助控制好整個小巨蛋的會場與秩序。

   
經驗累積,實務運用

 場控真的是項了不起的工作,因為第一線面對民眾,有任何的問題和抱怨都是直接詢問場控志工,所以在執勤時可以聽見組長們的CALL機一直響,就代表哪一區出現問題。記得最有挑戰性的一次是協會組長在忙大會開幕典禮,場控組瞬間缺少領導者,眼看再半小時比賽開場,各區問題卻不斷出現,我們發揮了「冷靜思考」,仔細斟酌各區該如何做配置才可以安頓在場民眾情緒和秩序。當下雖然沒有人告知可否這樣做,但眼前的問題只能硬著頭皮站出來處理。度過慌亂後有一種欣慰感,其實每個人都是第一次值勤,「冷靜思考、機動性高、臨危不亂」真的是做事很重要的細節,唯有如此才不會被慌亂給牽引著走。這些經驗都是大學和研究所辦活動所累積!所以建議各位可以多參加或舉辦活動、比賽,相信對未來出社會工作是有幫助的!
  
適應不同文化
  
還記得當初大家會想來當志工,最主要的是因為想多和外國人英文對談,我當然也不例外囉!這次比賽來台最多的是日本人,他們對滑冰真的是超級瘋狂,看到小巨蛋門一開就勇往直衝,但不能否認的是日本人非常有禮貌!幫他們處理任何事情,或勸導場內禁止飲食、開閃光燈等,他們當下一定會非常抱歉並謙虛的執行,問問題都會頻點頭道謝。相對的,各地文化素養不同,所以態度也會不一樣!西方人習慣態度自然大方不拘,所以在控管上面稍具挑戰性。這次活動要一直處理民眾和選手區的事宜,還要站在走廊引導方向疏散人潮,發現人的潛力真的無窮阿!不僅可以練習英語,連平常不常使用的日文在當時都可以對話幾句,因為當「必須」的時候,已經沒有所謂「不敢」了。難怪大家都說「只要真的出國去面對當地人,或是必須在那裡生活時,就敢開口對話」。關於這點此次志工經驗了很大的激勵,更讓我立志學好日文。

掌握機會,預備能力

 最後,提醒各位要多把握學生生涯參加活動的機會,不管是比賽、志工等,及時多累積生活經驗,這些都是課本裡學不到的社會知識!當然,語文真的很重要,如果一生中能多學幾種語言,也是很棒很專業的!有些選手會講英文、日文、韓文、中文等,對話的氣勢就是不一樣!和大家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