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悲慘世界》-心靈的無盡試煉,善意能改變世界

MBA103/蔡宜真

劇情綱要

 以法國十九世紀為背景,包含破滅的夢想與得不到的愛情、對生命的熱情與犧牲的贖罪之路,蘊含多種元素呈現人類心靈的無盡試煉。

 警官賈維(羅素克洛飾),在西元1815年釋放已在牢獄中待了十九年,編號24601的囚犯尚萬強(休傑克曼飾)。尚萬強努力求得一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與工作。但他發現,自己早已遭到整個社會的遺忘。還好尚萬強遇到米里哀主教(寇姆威爾金森飾)親切的對待。有一次,尚萬強起貪念偷走教堂的銀燭台而遭逮捕,主教卻以德報怨說他沒偷東西,尚萬強因而決定展開全新的人生。

 8年過後,1823年的濱海蒙特勒伊市,尚萬強卻違反假釋規定而人間蒸發,他將主教的銀燭台變賣求現而化身成蒙特勒伊市市長與工廠老闆。因緣際會之下,尚萬強答應幫手下女工-芳婷(安海瑟威飾)好好照顧她的私生女珂賽特,並撫養她長大。帶著珂賽特逃往巴黎,他們因而從此墜入流亡的生活。

社會的縮影:內心的追求與交戰


Hope】犧牲的贖罪之路
                                
走投無路的尚萬強,尋求所謂的正義(圖片引用自)

 
工業革命初期,窮人挨餓受凍死於路邊的狀況層出不窮,尚萬強為了挨餓的姪兒偷麵包被捕。悔改前的尚萬強是個反社會者,當社會對他不公不義,便滿懷憤怒,只想對這個世界報復,遇上主教的寬容和尊重,讓他瞬時頓悟。悔改後的尚萬強,選擇不再去反對社會,而是加入這個社會的體系。只是尚萬強加入的是民間的資本體系,他想辦法出頭天,運用社會上賺得的資源,去幫助更多人,雇用工人想藉此將他們拉出貧窮的深淵。因此,靠善意的資本力量,才是改變悲慘世界的唯一方式。

Dream】破滅的夢想

 
我曾經有夢,但卻如此的破滅(圖片引用自)
 小小的夢想,與相愛的人組成一個幸福小家庭,但在未婚懷孕後卻被拋棄,芳婷與女兒珂賽特。無助的弱者,在殘酷的世界中,芳婷為了女兒好,將珂賽特養在德納第家中,孤身前往馬德廉(尚萬強)的工廠當女工,後因身世敗露而被解僱。為了支付女兒珂賽特的寄養費用,她出賣了頭髮、牙齒,甚至淪於妓女賣身而與尋芳客起了衝突,差點遭到賈維逮捕的她,為市長所救,冷眼旁觀的尚萬強差點間接導致芳婷女兒病死,最後來不及與女兒重逢而因病去世。芳婷想追求只是一個真愛,她渴望愛,渴望自由去愛,但心卻一再受傷。

Love】得不到的愛情

雖然得不到馬里歐的真愛,卻展現自己的真愛
(圖片引用自) 

 德納第的長女-愛波寧,是科賽特養父母的生女,幼年受寵,協助其父詐騙錢財。長大後反而有顆善良的心,暗戀青年革命軍馬里歐。但在珂賽特出現後,瑪里歐對她是一見鍾情。雖然很難過,但還是幫助馬里歐找到珂賽特,阻止其父帶人搶劫珂賽特新居。假扮男孩、進入街壘,挺身擋住從士兵射向馬里歐的子彈。

Fight】奮鬥,對生命的熱情
  
青年的犧牲,帶來人民為自己奮鬥(圖片引用自)
 十九世紀下,人民生活困苦、備受壓迫與不平等,由學生發起一場革命。戰場的「紅」:是憤怒的熱血奔騰、是即將破曉的天空,「黑」:是被拋棄的蒙昧世界、是長夜將盡的洪鐘。最後,青年犧牲、血流成河,但卻開啟改革的第一步。

十九世紀下,不同的領導風格

 在古典學派前,企業存有把員工當機器、科層式的機械組織、以及集權主義。但在相同環境下,卻有不同的領導方式。
 
警官賈維                        尚萬強             青年革命軍(圖片引用自)


警官賈維:權威領導

 國家文化深深影響個人價值,賈維亦是如此。在貧民窟出身的他仇恨犯人、堅持信條、奉命所謂的正義和法律,以權威的方式領導部屬,極力追補尚萬強。但在尚萬強善意的對待下,使自己內心產生糾結。第一次堅信自己的信念,走下高牆,繼續命令追捕;第二次掙扎徬徨,縱身而下,結束了生命。

尚萬強:僕役型領導

 不受環境的影響,反而受內心價值觀和使命的牽絆。以善心為出發點,運用社會上賺得的資源,去幫助更多人,雇用工人將他們拉出貧窮的深淵。照顧並體恤員工、幫助被馬車壓住的老人,並承諾照顧芳婷的女兒柯賽特。

青年革命軍(安佐拉、馬里歐):魅力型領導

 由學生組成的革命。領導者具有強烈的承諾、激勵鼓舞他人的自信心、且極欲達成目標的激進改革者。雖然一開始就註定要失敗,但為了自由、為了人民的困苦、為了反抗壓迫,不畏懼地帶領大家向前衝。


身為青年,勇於發聲、改變嗎? 
 
為民而發聲的青年革命軍一起揮舞著法國國旗(圖片引用自)
 六月革命,又稱學生革命。是一群憤青的愛國遊戲,註定要失敗,因六月革命不僅不像犧牲的青年們的美好想像、他們的鮮血能喚起人民的精神,反而還加強了路易腓立的支持度。然而,這場革命本身,幾乎完全被歷史遺忘,甚至青年們犧牲的毫無任何價值;但也因有發起革命、先烈的血流成河,才得以開啟改革。當悲慘的世界因這些人而有了一些些的改變,所發出的聲音就能被聽見。
                              
 反觀身為台灣青年的我們,是不是也有這樣的革命精神?近期,從王家都更案、旺中媒體事件、言論自由、到核四的建設,我們是否了解所謂的正義和道德?我們的信條是來自於社會的灌輸,還是自己的獨立是非判斷能力?

 或許結果註定要失敗,但我們是否會盡一心之力?這個世界不是被那些作惡多端的人所毀滅,而是冷眼旁觀、選擇保持緘默的人。


參考資料:
1.管理學 Robbins林孟彥著 華泰文化 2010年第10
2.《商業周刊》2013.4.15~21 第1325期,一個網拍賣家 挺進sogo黃金櫃位
3.《商業周刊》2013.3.25~31 1322期,台灣很缺激勵 我要用熱血滾動世界
4.雅虎奇摩電影-悲慘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