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借用創意,你最快出人頭地

MBA102/吳儒欣

 學習皆是透過臨摹而來,我們從學講話、寫字到唱歌跳舞,無一不是從模仿開始學起的。最有效且最快速的學習方式之一便是模仿,從模仿中鍛鍊技巧,累積經驗後才能成熟地運用,創意也是如此。牛頓曾說過:「為了看得更遠,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這也是人類進步的動力。


 創意是什麼?看似神來一筆的點子其實都是建構在其他點子之上,世上沒有真正原創的概念,不可能無中生有,得借用其他東西來融合、改變進而創造。作者 David Murry 原是一位航太工程師,經歷創業與破產的人生波折,體悟了創造的精髓。David Murry認為每個新構想都是用現成的構想建構而來,使構想新穎最大的秘密就是如何隱藏來源,讓人耳目一新。David Murry顛覆我們對創意的理解,書中提到,創意思考不是被動地等待點子走進腦中,而是我們主動搜尋既有的素材,透過探索而來。如同達爾文的進化論,人類的進步便是構想逐步的進化;如同交通工具從馬、馬車到汽車,無不是構想的升級。有了這樣的認知,David Murry將「借用創意」分割為六個步驟,幫助我們練習創造力。

 前三個步驟稱為「創意的起源」,分別是:一、界定-搞清楚你到底要解決什麼問題。一個行銷企劃案或活動專案,最終的主旨或目標往往就是解答,問題解決的路徑要通往目標的方向。作者特別在第一步強調「搞清楚」到底要解決什麼問題,因為這個步驟往往是最花時間也最困難的一步。談到創新,我們可以從愛迪生的鎢絲燈泡,談到最為人喜愛的蘋果iphone,而這些發明或創新模式最成功的關鍵,不是他們已經知道要做什麼,而是他們率先確認目標,而實體裝置正是體現到達目標的解決方式。作者在書中提到,要找到最深層的問題可以運用「連問五個why」的方式,因為直覺式的為問題下定義通常相當表面。以銷售一項產品為例,我們可以問:為什麼要賣這項產品?顧客為什麼要買我們的產品?又可以延伸下去討論產品最終的價值等核心議題。二、借用-向有類似問題的地方借用構想。作者提到向類似的地方借用構想,第二步扮演啟發的角色,讓我們從較接近的領域、案例學習前輩的經驗,就像舉辦活動時,我們往往會先參考過往的企劃書與經驗,再來構思活動內容。從相似領域得到啟發,並且避免再走冤枉路也是相當重要的一步。三、結合-連結借來的構想到問題上。第三個步驟的目的,是將過往的構想連結到我們看到的關鍵問題上,因為關鍵問題不一定會完全一樣,每個人的表現方式也不盡相同,此步驟並非複製經驗,而是注重連結的功力。

 後三個步驟稱為「創新的演進」,他們扮演讓創意構想更上層樓的角色,以下讓我們進一步了解。四、醞釀-讓結合的構想醞釀成解答。作者說到,醞釀是一個過程,好的構想需要醞釀,像星際大戰、阿凡達等電影巨作的編劇與導演無不醞釀多時。就像釀酒一樣,好酒需要時間發酵;構想也是一樣,好的構想急不得,需要時間去沈澱,讓我們反覆咀嚼、思索,然後才能進階到評斷的步驟。五、評斷-辨別解決方案的優缺點,步驟五在構想醞釀成熟後開始評斷,可以多方挑戰、提出疑問、辨別缺失最後進行到步驟六。六、加強-排除缺點強化優點,最後一個步驟是最難能可貴的,唯有排除缺點強化優點,好的構想才得以呈現。

作者一再強調創意其實是借來的,而且唾手可得。該如何減低對創意的距離感?雖然我們不是作家或大人物,但是我們可以學習他的思考與經驗,其實創意與素材的選取息息相關,到哪裡借用素材,以及如何整合,這件事將會決定你的創意能力,而這樣的能力就從涵養廣博的知識開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