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Google Camp雲端體驗營

行銷所102/李勇志

如何獲得這個機會

Taipei101進入證明
(李勇志/提供)
「到Google台灣位於台北101的辦公室參觀,而且還是五天!這麼一個大好機會,怎麼能輕易放過呢!」這是我參加Google在台灣舉辦的第一屆校園大使選拔的最大動機之一。

歷經了好幾個階段的篩選,以及最後使用Google+Hangout線上視訊功能與四位Google主管進行線上面試,經過激烈的競爭,最後很幸運地拿到了Google雲端體驗營的門票。

Google Office

傳聞中Google辦公室是世界上待遇最好的辦公室之一,也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工作環境,在還沒實際看到以前,我一直抱持著懷疑的態度,直到我踏進了位於台北10177樓辦公室,看到了滿滿的零食、餅乾櫃,以及有如超商冰箱般琳瑯滿目的飲料,並且全部「for free」的時候,那一瞬間像是見證了某種奇蹟,原來一切都是真的!
自由取用的零食與飲料(李勇志/提供)
Google的辦公室裡,你感覺不到任何凝重的壓力,以紅、綠、藍、黃為基底所佈置的辦公室,感受到的是一種充滿活力、自在的氛圍。當Googler帶我們到73Office Tour時,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兩個不斷跑出字串的螢幕,這螢幕是同步即時顯示使用者在Google搜尋引擎上所鍵入的關鍵字,接著我們除了看到Googler的辦公室之外,還有非常顯眼的一個牆上圖案,這是由魔術方塊所拼湊出來兼具有Google特色以及濃濃台灣味的牆面,這面牆可是Google台灣在Google Art Wall Contest活動中擊敗其他世界各地的Google辦公室,最後獲得冠軍殊榮的作品(註:在YouTube搜尋Google Art Wall Contest Taipei Office可看到整個製作過程)。
 
Google Art Wall Contest台灣辦公室作品
(李勇志/提供)
我們還參觀了Google的娛樂室,包含了手足球、撞球桌、Xbox360等娛樂用品。其實休閒的小玩意兒在Google辦公室裡隨處可見,所有的會議室都是以風景名勝來命名,甚至還有單人用的會議室,讓想沉思的人有個靜一靜的空間,能在如此快樂的環境下工作,相信也是許多人的夢想。
娛樂室一景(李勇志/提供)

 
Meet Googler
所謂Googler指的就是Google員工。在雲端體驗營每天的午餐時間,都會安排1~2Googler與學員們見面,跟大家聊聊他們的職涯經歷以及人生經驗,除了理工科系背景的工程師,之中甚至還有韓語系出身的Googler,每位Googler都很樂於分享,背景的組成也非常多元,大家邊享用著午餐,一邊輕鬆的與Googler聊著天,不管是生理或心靈,在這午餐時間中都獲得了飽足的收穫。

緊湊又充實的課程

在這五天中,前兩天早上分別由業務部以及行銷部的Googler為我們介紹關於他們的業務、Google產品以及個案的分享,下午的活動則是搭配著部份的說明,接著讓各小組用15分鐘討論後上台進行present,在這短短的時間裡要統合大家的意見,並且迅速推派出上台進行present的人選,這對於大家都是一個考驗及訓練。在最後的三天裡,Google指派了一項非常大的任務給大家,要在三天內做出一個Google+的年度推廣計畫,每一組的5個成員必須利用這僅有的三天絞盡腦汁地激盪思考,並在最後一天當著Google台灣區總經理等三位高級主管面前進行present,這種場面哪怕在未來能夠遇上的機會都不多,更何況是在學生時代,可以想像一下大家當時那種參雜著緊張、興奮地在台上發表著組員們用三天所策劃出來的心血的畫面。
 
Final Present(李勇志/提供)
收穫與心得

滿滿五天的行程在這全世界最高的Google辦公室,40位來自全台各大學不同系所的同學,接受Google台灣這一群充滿熱情、樂於分享的Googler的盛情款待,見識了Google的辦公環境、企業精神,以及每位Googler透過個案、個人經驗分享所帶給我們的啟發;還有認識來自各大學的朋友,每個人都非常優秀,有些有著穩健的台風、有些則能在短時間內完成精美的簡報檔、有些有著清楚的思考邏輯且能夠帶領小組討論、甚至還有一個小組在短短的三天內就做出連Googler都誇讚具有商業水準的宣傳短片。五天下來,從組員的討論與相處,都可見團隊合作以及溝通能力的重要性,這些都是Google雲端體驗營所帶給我的美好回憶與收穫。
 
Google雲端體驗營全體大合照
(李勇志/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