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杜拉拉升職記》- 新時代女性職場價值

MBA102 / 江睿婷

努力,才有成功的可能

圖片引用自

杜拉拉之所以從一個在DB企業沒沒無聞的菜鳥新鮮人,成為HR部門的經理,全來自於內心那股不怕困難、勇往直前的奮鬥精神,即使面對任務和上司的嚴苛責備,她也能從中累積經驗值 ─ 『好的員工就是和領導保持高度一致』。

 即使身處黑暗赤裸的百大企業,面對組織內部的不合理要求和潛規則,她懂得透過努力並適度地展現自我專業,獲得老闆的賞識而重用,因為在職場上不僅要做到好,更要懂得展示;不會展示自己的員工,就像不努力工作的員工一樣,同樣的悲慘。


職場人際生存 攻防戰
圖片引用自

很多時候在職場上結識真心的朋友並不容易,尤其是處身充滿利益關係與權力鬥爭的環境中,不論是與上司、同儕或其他部屬的應對進退,秉持個人適度的原則顯得格外重要。
   
 尤其是初入職場的菜鳥,在一開始踏入新的工作場所對環境仍不熟悉,應對自己工作定位有積極的規劃,了解工作對自我與人生定位的重要性後,再深入處理與公司主管和同事的互動關係,進一步去達成當初對工作設定的目標。
   
 大部分工作者的工作型態都必須與同事有很長的相處時間,若是能在職場結識好的工作夥伴,除了可以在工作上互相支援,有了情感聯繫也可以減低工作的壓力及枯燥感,一個好的組織如果能打造良好的互動文化,也能夠增進工作效率和員工的組織承諾,創造雙贏局面。


近水樓台 能得月?
圖片引用自

某些組織文化的潛規則裡,「辦公室戀情」是不被允許的,本片中提及的DB企業正是如此。若員工在工作場域被發現與同事發生的戀情曝光,就會遭受解職的懲處。因此,杜拉拉在面對與銷售部經理王偉的戀情和事業取捨上,產生遲疑的態度,對她而言,放棄自己辛苦追求的事業並不容易,類似問題也是多數職場工作者現今於職場中的真實寫照。

 一般而言,部分組織反對辦公室戀情的主要原因可能為:擔心員工個人情感影響工作效益甚至團隊績效,無法平衡公私之間的灰色地帶。如果內部員工能確保在職場上達到公與私的情感分明,不因私人感情影響在工作專業上的判斷,某種程度上發揮職場戀情的正面效益,反而是可以被接受的;由另一個角度來看,運用員工之間的親密關係,讓彼此在工作場域相互支援,也是能促進團隊工作更有默契的另一種方法!


新時代女性  職場新思維
圖片引用自

現代台灣社會中,女性職場工作的議題逐漸受到重視,許多電視劇甚至以女性為題材,展現新時代女性在職場上有別於以往的亮麗表現。目前,有越來越多女性工作者漸漸擺脫過去由「男性主導」職場的工作局面,在不同領域展現自我的專業和自信。在職場上,女性應該審視自我的心態,適度的表現對升遷的企圖和決心,勇於突破現狀、避免過度謙遜而劃地自限。


以下是女性10大職場守則 (出自104獵才月刊No.7)
 ü   定位清楚
 ü   勇於提出要求
 ü   感於發言
 ü   懂得自我推銷
 ü   隨緣看到職場友情
 ü   邊做邊學
 ü   克服恐懼
 ü   學會遵循上意
 ü   要求授權、擔起責任
 ü   保持笑臉、放輕鬆

  期許,每一位下定決心在職場上有所表現的新時代女性,都能以高度的自制力和執行力,克服困難、用正向的心去迎向不同的挑戰。屏除過往「高跟鞋」的迷思,把美麗的「高跟鞋」換成一雙能夠展現自我的「戰靴」,踏實地勇往直前,於職場上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參考資料
104獵才月刊No.7  你穿「戰靴」還是「高跟鞋」?
 Cheers雜誌 No.37 面對虛偽複雜的職場人際關係,真令人頭痛!
 Cheers雜誌 No.37 辦公室戀情的美麗與哀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