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扶桑花女孩

MBA101/楊仕筠

一、劇情簡介

扶桑花女孩(圖片引用自)
昭和40(西元1965),位居福島縣日本最大的常磐煤礦,面臨世界能源衝擊和經濟的轉型,以採礦維生的生活接連走下坡,礦坑倒閉的流言也不時流傳著。於是當地的煤礦和鎮長打算出奇招以興建「夏威夷度假中心」來拯救礦場的財務危機,並開始一連串的改變。

二、從《扶桑花女孩》看變革的重要性與急迫性

時代無情變遷,「變」成常態

(圖片引用自)
 我們活在一個斷層的時代,在19501960年代,明日是昨日的延伸,但在1970年代初期,外在環境變動引發一連串的改變。經濟轉型、新能源出現、石油價格突然大幅上揚等,如本片中福島居民面臨傳統產業難以生存,面對環境的諸多衝擊,意識到需要改變否則難以生存。在變革的過程中,難免產生衝擊,以及許多傳統與新的思維與制度轉換的困難,對於過去仍有割捨不掉的感情,面對未來尚有心理層面的恐懼而不肯離開舒適圈。

害怕失敗,逃避現實

 影片當時的日本民風保守,面對礦場沒落即將消失,卻仍然無法接受鎮上女孩穿著暴露的草裙跳舞。更甚者,對於年紀較大喜歡穩定的鎮民來說,除了缺乏自信去適應與學習沒有礦場的世界外,也無力扭轉現況。

(圖片引用自)
 跳舞的女孩們在生理上除了要接受嚴苛的舞蹈訓練,在心靈上還得不到居民的認同,甚至遭受種種言語攻擊,例如:居民們指責她們放棄了鎮上多年承襲的傳統與榮耀,甚至大肆阻撓這些嘗試改變的女孩。在這樣的矛盾心態下,對於改變所展現出來的行為與態度,因為包含強烈的反對、恐懼與排斥感,進而開始攻擊願意改變的女孩們。

變革成功的關鍵因素正視現實與急迫感
 從1950年代開始至今,由於就業人口改變(人口老化)、科技技術改變(電腦網路)、經濟衝擊(網通股的飆漲與崩盤)、競爭態勢轉變(全球競爭)、社會趨勢變化(大型量販店興起),以及國際局勢生變(中國大陸開放式市場)等因素,越來越多組織為了在快速變動的環境求生存與發展,便需要大刀闊斧的變革。

 變革的過程中,「態度」為決定成功與否的關鍵。片中反抗勢力起因於人們不願面對現實。即使正視的態度能帶來長足的進步,但要改變態度可從調整行為著手,讓人們拋棄舊習性,接受新事物,實際上並不容易。變革大師JohnKotter2009年的新書提到,讓事情成功的關鍵因素為「急迫感」,一旦讓人們了解到不改變即會被淘汰的關鍵問題,人們便會從內心深處產生自信心與展現堅強的意志力,立刻進行變革。

找對方向,凝聚力量

(圖片引用自)

 影片中,一開始把寒冷的北國變成熱力的夏威夷設定為福島居民們改變的方向。「我的人生自己決定」,最後女主角從肢體不協調變成一位能上台表演的舞者,女主角堅強的決心形成一股凝聚力鼓舞了其他跳舞的女孩,也感動了小鎮居民。由這一股感動昇華成的凝聚力與急迫感,積極的執行力表達其改變的決心。就是福島小鎮能成功打造熱力夏威夷的主要原因。

 英國首相邱吉爾曾說過「要進步就必須求變;要完美則更需不
斷改變」,尤其在環境變動劇烈的今天,「變」成了一種常
態。假如我們不願意改變,不去試著跨出舒適圈來迎接挑戰,
將會失去許多機會;更甚者,當環境改變了,我們將無能力
應變,因此,以未來眼光經營現在的自己才是迎接改變的最佳策略。

參考資料:
4. 《電影院裡的管理智慧》徐木蘭教授著天下文化
5.《組織行為學》StephenP.Robbins著華泰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