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天災、人禍,賺飽飽? 還是趕快跑?


MBA101/鄧佩芸

 
鎮明常老師簡介(鄧佩芸/提供)
 台灣股票市場「交易熱、結構脆、波動性大、投資人習慣短線進出」的特性,不僅表現出台灣股市的靈活外,也展現出台灣人的投資心態。在交易市場上每天都有層出不窮的事件發生,因此,當重大的突發事件出現時,投資者是悲觀地拋售手中股票,還是該逆相操作加碼買進?針對這點,特地邀請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鎮明常來分享最近所做的研究,以及他對日前日本大地震對台灣經濟的影響,提供投資者從以下幾點來做為考量:

突發事件的性質規律事件

 市場上的消息雖然常常令人眼花撩亂,但仍有些例行性的事件會影響股市,例如:每年的選舉,除了反映出台灣民主外,也經常為台灣股市帶來震撼彈。鎮明常談到日前的研究發表:「近年來台灣的四次總統大選,對於台灣電子股票市場報酬率而言,只有2000年是正面的,其餘皆是負面的影響。」推論其成因,有可能是因為在其他三次大選期間,受到不特定事件的影響,例如:大陸方面的軍事威脅、319槍擊案的影響等,因此在股市上為負面反應。唯有一次正面的影響,可能因台灣史上首次成功的政黨輪替,表現出對台灣民主制度的認可。

 值得令人注意的是,根據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丹尼爾·卡納曼(Daniel Kahneman)和弗農L史密斯(Vernon L.Smith)所提出的展望理論:投資者在不確定的情況下對收益與損失的偏好不同,因此有學者推論:「當景氣繁榮時,人們會為了維護自身利益而希望維持現狀,通常會傾向支持現有的執政者,採取『風險趨避』的策略;但在景氣低迷時,人們反而會傾向採取冒險行為選擇在野黨,採取『風險偏好』策略」。因此,有許多實證研究顯示,台灣股市的確有所謂「選舉行情」,因為投資者大多是短視近利的,執政黨通常會善加利用這點,經常在選前三個月及選後一月釋放利多,製造出景氣繁榮的假象,目的就是想吸引投資者和一般民眾的選票。

突發事件非規律事件

 非規律事件的發生對股市影響不見得都是負面的以1996年亞洲金融風暴為例,依據鎮明常研究結果顯示其對台灣電子股市反應是正面的。鎮明常談到以下幾點原因:「1.亞洲金融風暴所擴散國家只有在亞洲地區,美國和歐洲是台灣主要的出口國,較無受到影響。2.在亞洲金融風暴前,新台幣相對於其他國家的匯率是比較穩定的,因此,台灣電子產業可以進一步替代其他亞洲國家的出口至美國和歐洲國家。」

 但是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對台灣電子產業報酬率而言,顯著的負面效果,主因為從美國爆發,而美國正是與台灣電子產業最主要的交易國家。

匯率變動

 匯率是一國的貨幣價值,通常也代表該國經濟實力,再加上台灣是出口導向,其重要性更是不容小覷。鎮明常提及:「研究顯示匯率對台灣電子股票報酬率是顯著正面效果,其結果與其他國家的文獻並不相符,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台灣的原物料大多仰賴進口,當台幣升值時,也意味著原物料成本可以下降」。但是這不也表示台灣出口的價格會比其他國家要來得高嗎?鎮明常補充:「由於電子產業很容易受到匯率變動影響,因此有許多電子公司會採取購買期貨的方式,來抵銷其外匯風險;當新台幣貶值時,有可能會增加利潤,但在新台幣升值時,反而沒有影響。」

政府的貨幣政策

 鎮明常日前研究顯示:「貨幣供給對於台灣電子股票報酬率是正面顯著影響,當貨幣供給減少時,利率上升,民眾會偏好將錢拿去銀行存而不投資,因此造成股價下跌,反之亦然。」因此在突發事件發生時,不妨停下腳步來,聽聽政府的目前的貨幣政策,會比貿然決定來得好。

日本宮城大地震影響

 最後,談到日前震央位於日本宮城的大地震對台灣影響,雖然還沒有實際研究數字顯示,但鎮明常認為可以分為產業的上、下游來討論:「在上游產業,可能因為日本掌握關鍵零組件而受到影響,也可能加速日本關鍵零組件的被取代性,或者有逐漸轉移至台灣和韓國的趨勢;在下游產業方面,有機率出現轉單效果,例如鋼鐵、水泥業,因為日本需要重建,減少出口,台灣和韓國在出口方面機會增加。」在很多情況下,不同產業利潤或損害會互相抵銷,但是可以初步預估,這次日本大地震對高單價物品有負面影響。然而台灣基本上出口奢侈消費品至日本很少,所受影響有限,以出口奢侈、精品類為主的歐美國家反而受影響最大,其外銷至日本的訂單亦可能減少。

 當災難事件突發時,首先要去觀察的是國家的核心產業有沒有因災害而受影響,例如:台灣921大地震,震央在南投,雖然影響的範圍是全台,但對位在台灣偏北部的核心晶圓產業並無受到重創。另外,觀察一事件對市場的反應必須是看長期,或許在災難發生當下的投資時間點不佳,但以長期來看,有可能因為災後促使市場需求旺盛,反而帶來另一波商機。

註:鎮明常教授所做研究多以突發事件對電子股市的影響,會特別挑選電子股除了2009年電子產業的平均交易價值佔證交所70.94%外,也因為投資者較為偏好電子股,其投資交易量較其他產業要來得多,較能反映市場情況。

參考資料:
1.     The impact of non-macroeconomic events on Taiwan Electronic Industry stock index returns  Ming-Chang ChengZuwei-Ching TzengWei-Ling Kang
2.     The Impact of Presidential Election on Taiwan's Stock Market- Prospect Theory 張倉耀(Tsang-Yao Chang);蘇志偉(Chi-Wei Su);張旭玲(Hsu-Ling Chang);朱曉萍(Hsiao-Ping Chu) 選舉研究 131(2006/05/01)P. 87 P.1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