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與嘉義對話-《嘉義背包客@五樓趣》

MBA103/劉佩青

 一間老房子乘載了四位年輕人對嘉義這片土地的感情。對他們而言,民宿設立的初衷應是個能分享故事、心情、交朋友的地方,並非只是提供旅人休憩的場所。四位年輕人以管家自稱,沒有制式的入退房規定、沒有人替你準備好三餐;但是他們以最貼近旅人感受的方式,替每位入住的旅人打理好心情、儲蓄能量,往下一站邁進。管家們愛設計、愛玩樂、更愛嘉義,希冀藉由在地人的力量,發展嘉義觀光地圖,打破「嘉義阿里山、噴泉火雞肉飯」的刻板印象,讓來到嘉義的旅人能用更細膩的視野,玩出不一樣的嘉義。
 
 《五樓趣》藏身在台鐵嘉北站附近一棟老舊公寓中,從外頭看去著實很難想像裡頭別有洞天。氣喘噓噓地爬至五樓,佇立在門外聽見管家們聊天的聲音,小編已感受到他們的熱情。推開老舊大門,隨意中帶點個性的客廳,擺設搭配溫暖色調的木製地板,調和出的舒服氣氛讓人陶醉。白色牆上的嘉義市地圖,據管家們表示:「這張地圖是五樓趣的最大賣點,大家看到這張地圖都會興奮不已!」地圖上除了清楚標示嘉義市的路名外,各種巷弄美食、私房景點的位置也都明確的註記並附上了號碼,讓旅人能對照地圖旁的照片。許多旅人會將地圖分段拍照,走到哪玩到哪,隨興而愜意;且這面牆就是出自其中一位女管家Joye之手,五樓趣的各個角落都能看見Joye的創作!
 
左圖:客廳牆上的嘉義市地圖  右圖:客廳的垂掛燈飾(劉佩青/攝
 客廳的泳游池鐵櫃、補習班課桌椅皆是二手的,管家們表示:「我們沒有為五樓趣的裝潢設定任何風格,我們用喜歡的、有趣的東西妝點五樓趣,這些比全新的東西,更能有不一樣的味道。」客廳的擺設亦會隨著時間的更迭而有所變動,一、兩個月後再次拜訪《五樓趣》,可能又有另一番不同感受了。
左圖:客廳泳游池畔鐵櫃(謝佳燁/攝右圖:俏皮的補習班桌椅(劉佩青/攝)

 不規則油漆色塊的門板,兼具設計、復古的風味,當初因為油漆不夠,將錯就錯鑄成了這個美麗的意外。玄關旁,有個可愛的角落,放置《五樓趣》的名片、明信片供旅人拿取;而牆上的插圖,不仔細看還真以為是某幅畫,事實上,它是個變電箱,在Joye的巧思下,死板板的變電箱也變得有朝氣。
左圖:玄關旁的名片放置處 右圖:兼具設計與復古感的門板(謝佳燁/攝)
 
左圖:《五樓趣》明信片正面 右圖:《五樓趣》名片正面(劉佩青/攝)
 牆上懸掛著明信片,這個區域是小編最喜愛的地方。大部分的明信片為之前的旅人所寄,當他們離開《五樓趣》前往下個地方冒險時,還不忘捎來明信片問候朋友。看著明信片的內容,字裡行間的情感拂過心頭,樸實而濃郁。
左圖:客廳具巧思的裝飾擺設(劉佩青/攝) 右圖:旅人們回寄的明信片(謝佳燁/攝)

 《五樓趣》房型分為兩種:雙人房600元/人、五人房400元/人(每晚價格)。走進房間,寬敞明亮的設計給人放鬆的感覺;牆上的木板及插畫,是管家們為了牆上的壁癌所想出的創意巧思,讓老房子也有了新生命。除此之外,尤其在床墊部分,管家們表示:「為體恤旅人一天的勞累,特別使用獨立筒的床墊,讓旅人有良好的睡眠品質,繼續明日的冒險。」小編看完都好想留下來體驗一晚呢!
  
左圖:五人房房內擺設(劉佩青/攝) 右圖:雙人房房內擺設(謝佳燁/攝)
 兩個半小時的訪談,與其說是採訪,小編覺得那晚好像是與許久不見的老朋友敘舊,大家隨意而坐,喝著小酒、飲料,伴著輕鬆的音樂,開心分享彼此的想法。從管家們身上,看見了堅持的力量,認為值得做的事,就該放手一搏去實踐它。旅行的回憶本不該由非去不可的熱門景點所組成,而是回歸最踏實的初衷,用心聆聽自己與腳下土地的對話。嘉義,是個有許多迷人故事的好地方,而四個年輕人努力地替自己的故鄉注入新生命,他們做到了!小編相信不久的將來他們會做得更好。下次有機會到嘉義,小編真心推薦到《五樓趣》住一晚,可以請管家們替你安排行程,雖然旅程中沒有阿里山、雞肉飯;不過,相信我,你的旅程依然精彩絢爛。

店家資訊
地  址:嘉義市海埔新村355樓之1
電  話:0983141209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100020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