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後須給底尼斯-《烏司答‧土耳其居家香料料理》

                                          MBA103/賴怡璇

 土耳其菜是世界三大名菜之一,與中國菜、法國菜並駕齊驅,其料理多以燒烤為主,最大的特色是它那挑動人嗅覺神經和舌尖味蕾的香料。土耳其菜在台灣並不是很常見,要找到真正道地的也很難,這次在眾人口碑推薦下,樂活小編得知了一家位在嘉義市東洋新村的半山腰上,由一位遠從土耳其移居來台的料理達人所開設的土耳其餐廳,就讓我帶著大家一窺究竟吧!

 店門口外,掛滿整排大小錯落的土耳其國旗,而屋內天花板鋪著一塊塊幾何圖樣的手工織布,牆壁、桌上許多的裝潢擺飾也是老闆親自從土耳其帶回來的,洋溢著濃濃的異國風情。特別的是,在店內隨處都可見一個由同心圓組成的藍色圖案,彩繪在牆上或是器具上,是個具有土耳其地方特色的圖騰;根據老闆表示那叫「邪眼」或「惡魔之眼」(土耳其語Nazar Boncuğu),是一種防止嫉妒力量的護身符,可以消除惡運,也是土耳其文化象徵之一。

左圖:店面外觀(圖片引用自) 右圖:土耳其紅茶(鄭筱柔/攝)

  「後須給底尼斯」(Hosgeldiniz),是土耳其語的「歡迎光臨」。即便沒有服務生在門口親自迎接,但一入座看到桌上手繪餐桌紙的字樣,就能感受到老闆熱切地歡迎,走廊牆壁上還掛著老闆帥氣自豪的沙龍照,經過的時候相當吸引人的目光。烏司答」,是土耳其語的「廚師」。店內所有的料理都是由廚師經驗相當豐富的老闆駱庫曼所開發,強調不使用醬油、味精,所有食物以橄欖油、香料以及鹽烹調而成,可以吃得到食材的新鮮原味。翻開菜單,有燒烤、焗烤、披薩、麵食、輕食等多種不同的菜色種類可選擇,皆保有土耳其當地風味,再調整成適合台灣人的口味,但每個人的偏好不同,對於異國料理的接受度還是因人而異。老闆表示:「台灣人吃的口味比較重,而土耳其菜則比較清淡和重香氣。」當小編嚐著香料味四溢的土耳其菜時,果真如此呢!
左圖:第二版手繪餐桌紙(賴怡璇/攝) 右圖:老闆帥氣廚師照(圖片引用自

「卡帕陶甕燉菜」(圖片引用自)
 來到烏司答》必點什麼好呢?老闆首推「綜合燒烤」,盤內的肉品都需要先經過醃製,再灑上特殊香料佐以橄欖油,因此十分入味。再來,是一道用一個特別的陶製器具盛裝的料理,叫做「卡帕陶甕燉菜」,其肉質軟嫩得讓年長者都能很好咀嚼,而它的醬汁直接當作濃湯喝亦不會太鹹膩,拌在香Q的米飯上吃也剛剛好。它所使用的米是從歐洲進口來的,可以看到與台灣米不同的是它比較圓潤飽滿,並且據老闆說這種米蒸煮的時候會變顏色,因此你可以看到些許黃色、紅色的米粒混在白飯間,那並不是加了其它種類的穀物。

 如果人多的話,可以一起點「匹嗲」(Pide)分著吃。匹嗲其實就是披薩,但不同於圓形的披薩,它是像船一樣的造型。另外,也有道特別引人注目的料理-「巴隆」,烘烤出爐時會膨脹得像羊皮筏一樣,因此有「羊皮筏麵包」之稱;它表皮烤得金黃焦脆,可以用手剝成一塊一塊地吃,第一次品嚐絕對新鮮感十足!
左圖:「綜合匹嗲(Karisik pide)(圖片引用自)右圖:「巴隆」,又稱羊皮筏麵包(圖片引用自

 小編也要特別推薦一道料理-「卡福瑪小羊肉」。它的飯像米糕造型佇立在爐盤中,周圍淋上的則是燉得軟爛的肉片和醬汁,而它的羊肉經過特殊處理,所以不必擔心會有羊騷味,喜歡吃羊肉的朋友不妨可以試試。最後,想來個餐後甜點的話,可以品嚐「土耳其米布丁」,它是用100%牛奶製成不摻水,因此口感更濃郁。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像方糖形狀的軟糖-「Lokum」,是土耳其的傳統甜點。如果大家還記得《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裡被貪心小男孩偷吃好多磅的紅色魔法糖的話,那就是來自土耳其的這個小甜點。在喝茶或咖啡之餘,來一塊能讓你轉換心情的「Lokum」吧!
左圖:「卡福瑪小羊肉」(圖片引用自) 右圖:土耳其的傳統甜點「Lokum(圖片引用自)

 《烏司答》現在除了嘉義本店外,2013年五月在雲林斗六市開設一間分店,目前由老闆的哥哥經營。如果你近期內無法到中東旅遊一趟,但又想品嚐當地料理美食的話,不妨可以來到嘉義或雲林,試試看這道地的土耳其居家料理唷!
與帥氣的老闆合影(鄭筱柔/攝)             (賴怡璇/攝)


店家資訊
地  址:嘉義市東區東洋新村文雅街240(文雅國小旁)
電  話:05-2765985
營業時間:每周四公休
不加收服務費、不可刷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