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都市裡的悠閒-《Dombo丹波家庭料理》

MBA103/許雅琁

Dombo》名片(Dombo/提供)
 近年來,隨著生活型態改變,人們越來越重視生活品質,早起吃早餐已不是許多人的第一選擇,反而是睡到自然醒並悠閒地享用早午餐。販賣早午餐的店家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但能在市區中邊享用美食、邊欣賞外面的草地風景,不時還會有火車經過,這是不是很令人感到愜意自在呢!本期樂活小編將帶領大家前往坐落於台南火車站旁巷弄內,悠閒又美味的Dombo丹波家庭料理》,在這裡有著使人放鬆的環境及不同於其他早午餐的家庭料理。

Dombo》外觀(圖片引用自)
 在熱鬧的台南火車站前,即使是小巷,也給人吵雜的感覺;但特別的是有一間店,卻選擇開設於此。在挑選地點時,並沒有先預設未來想做什麼,只是單純喜歡房子的感覺而決定長期租下,Dombo丹波家庭料理》在狹小的巷弄當中更顯特別。走進店門口後,會發現這裡出現市區店家不太會有的景象,有著寬闊的草皮、大樹及鞦韆,而享用餐點的空間,是充滿著懷舊風格的木造房子。老闆陳先生表示命名為Dombo」,除了小時候喜歡小飛象外,更因為媽媽以前開設的自助餐店也以此為名,長大後想延續媽媽對於烹飪的熱情。因此,打造了Dombo丹波家庭料理》,想讓更多人不只是品嚐食物帶來的美味口感,更想增添顧客對食物的情感連結。
 左圖:室外空間(圖片引用自)  右圖:室內用餐區入口(Dombo/提供)
 
 《Dombo》店內座位分為室內及室外。室外的空間適合家庭或喜歡寵物的顧客,家庭在室外用餐,可一邊用餐一邊兼顧小朋友玩樂時的安全,而喜歡帶著寵物一同用餐的顧客,也能讓寵物盡情地享受庭園的寬敞空間。室內的座位則適合所有顧客,店內裝潢皆出自陳老闆與家人構想,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一點小改變;但陳老闆表示:「在設計上並沒有特別的風格,常常是想到什麼就做什麼,以看起來舒適為主。」因為他不希望這麼愜意的空間,卻被特定的風格而侷限,希望能讓來的顧客感受到店內悠閒的氛圍,盡情地享受其中。
左圖:戶外用餐空間一角      右圖:室內用餐區(Dombo/提供)
 
 Dombo》的餐點多樣化,涵蓋中西式料理,打破了許多早午餐店家只提供西式餐點的印象;且在這裡不管任何時間想吃什麼料理,只要食材還有,陳媽媽都很樂意為顧客準備。除此之外,陳老闆也表示:「在食材選用方面,現有固定的合作廠商外,每天媽媽也會親自到市場選購。」堅持親自選購是因為陳媽媽希望提供給顧客最新鮮、最天然的食材。因此,Dombo》的南瓜奶濃鍋深受顧客所喜愛,湯頭為新鮮南瓜燉煮而成,全為天然食材,是道隱藏版料理呢!許多顧客會因此而慕名光顧,陳老闆提及:「印象最深刻的是,曾經有兩位來自台中的老先生與老太太慕名而來,讓他非常感動。」也曾有外地遊客特定前往Dombo》,但不幸地遇上公休日,正當失望要離開時,恰巧遇到陳媽媽,陳媽媽也體諒外地遊客前來的辛勞,特地為他們開店,讓他們可以享受到這天然美味的料理。
 
人氣料理之一(Dombo/提供)          店內餐點(圖片引用自)
 《Dombo》已開業三年,目前主要顧客為家庭及學生,曾在店內的小庭園舉辦過「二手市集活動」,近期則舉辦「龍眼木湯匙課程」,讓顧客可以學習如何親手做出木湯匙。陳老闆表示:「Dombo的寬敞空間,座位共有30個左右,非常適合舉辦同學會、才藝課程或公司開會。」因此,常會有團體預約舉辦活動,但Dombo》並不會要求預付訂金,因為陳老闆相信每位顧客都是真的喜歡這間店才會光臨的!

手工蔓越莓鳳梨酥(Dombo/提供)
 除了現場品嚐Dombo》的美食外,亦提供餐點外帶服務,並且陳媽媽不定期也會推出限量手工甜點或麵包。透過訪問發現陳媽媽會的料理真的很多,不經引起小編的好奇,想知道陳媽媽是到哪裡學習烹飪?一問之下,讓我更加佩服陳媽媽了,陳媽媽全是靠自學,並不斷地改進與嘗試,才會有今天如此厲害的手藝,這是值得所有喜歡烹飪的人學習的地方。

 最後,陳老闆分享:「在經營過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難是,店所處的位置並不是觀光區域,客人都是靠口耳相傳而來,雖然一開始比較辛苦,但他與媽媽靠著對烹飪的熱情,不曾想過放棄。」因此,他也建議現在的年輕人,不管未來想就業或者自己創業,熱情是最重要的!保有熱情,過程再辛苦,回憶起來也是美好的。也希望讀者們,有機會可以到Dombo》走走看看,品嚐這充滿家味道的美食外,更和他們一同享受都市裡的悠閒。

店家資訊
地  址:台南市青年路23232
電  話:06-2382985
營業時間:1000~1430173021:30       
店  休:每周二
BLOGhttp://dombotaina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