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醬出一番新事業 探訪不一樣的愛之味

MBA99/林依蓉、莊紹翔
 
 本次企業參訪由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研究所創所所長何雍慶教授,帶領企研所與行銷所共50多名學生,參訪位於嘉義縣市最富盛名的大公司-愛之味公司。

 
(照片引用自)
愛之味從早期製作的醬菜食品,如「老伴,今天要吃素」脆瓜、菜心、土豆麵筋等系列食品,到最近所推出的分解茶及純濃燕麥,經由不斷推出的新產品,可看到愛之味在研發過程中的創新,且利用高科技技術將食品製成,讓消費者吃得健康又安心。

 參訪一開始,由王長發副總經理與呂嘉訓廠長為我們講解;過程中,我們看到愛之味利用公司的高科技技術與研發能力,製作保留苦瓜種籽的分解茶及通過國家健康認證的純濃燕麥。愛之味在研發上的投入,確實讓產品能不斷地創造佳績,在面對眾多同質性產品時,亦能獲得消費者心中喜愛。

 除了愛之味公司,同時也參訪了由愛之味轉投資的「台灣第一生技公司」。「台灣第一生技公司」目前是全國第一家榮獲國際ISO22000HACCP等國際認證的專業OEMODM生產工廠。當然,除了生產愛之味飲料產品之包裝重任外,台灣第一生技公司在製作寶特瓶與飲料真空無菌的製成技術上更是領先全國,也因此許多飲料大廠紛紛找台灣第一生技公司來代工生產飲品。當下,廠長給每人一個尚未製作完成的保特瓶模型「瓶胚」;在廠長的解釋下,我們才瞭解瓶蓋是利用無菌製成,和坊間的其他保特瓶相較,愛之味生產的飲料能使得產品品質更加穩定,也讓消費者能更加放心。而在最新一期的康健雜誌調查中,亦指出市面上各個不同公司的燕麥飲,愛之味純濃燕麥天然原味的營養標示對消費者最友善,由此可看出,愛之味在研發上的用心及包裝上的品質,確實讓消費者得到最大保障。

 企業參訪過程中,研發部經理與我們分享愛之味產品研發與行銷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更提供我們在實務界中的寶貴經驗;如幾年前愛之味鮮採蕃茄搶市成功後,接著推出瘦身功能的油切綠茶,以及最近火紅的純濃燕麥,再次帶動燕麥新飲品市場,探討公司是如何研發新產品,不斷地推出殺手級產品,搶佔市場先機。另外,在研發部經理的講解介紹中,我們更深刻體驗到理論所扮演的角色之所以重要,是因為能用最具邏輯的思考工具快速檢視問題,並與實務相輔相成,訓練我們的直覺式反應。

 最後,此次愛之味的參訪給予我們許多研發面、行銷面與生產面的啟發,讓我們受益良多。最後愛之味還大方贈送同學每人兩瓶愛之味飲品以及特殊的寶特瓶胚,讓我們不但喝到純濃燕麥的鮮甜、分解茶的清爽,也拿到生產線上的保特瓶口。除此之外,王長發副總經理與呂嘉訓廠長亦是我們中正企管系系友會的靈魂人物與資產,此次有機會參訪愛之味,真的要非常感謝學長的協助與幫忙,讓我們不虛此行、滿載而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