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行銷台北三部曲

(記者:莊于萱、廖紹婷、朱盈蓉、張偉斌/綜合報導)

20099月的聽奧,2010年的上海世界博覽會及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一系列的活動都關於一座美麗的城市台北市,要成為讓國人驕傲,讓國際爭相矚目的焦點,就先從各活動的簡介及標誌代言談起!

首部曲 讓全世界聽到台北

聽障奧運始於1924年,為全球最早舉辦的身心障礙類運動會,與夏季奧運會相同,皆為每4年舉辦一次,2009年在台北進行的為第21屆競賽。本次賽會的標誌設計由台北的「北」、聽障的「耳」、運動員的「人」三元素為主體設計結構,色彩上以我國旗幟中紅、藍、白3種色彩作為表現;吉祥物則以台北樹蛙(WOW)為代表,不論是其藍色樹葉型帽子、衣服上的V字領,乃至蛙兒展開的雙臂及具有動感的雙腳,主要是想傳遞在顧及環保下,也能將傳統的東方氣質傳送出去,並以熱情的擁抱,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參與此次盛會。活動代言人邀請張惠妹以開幕式藝人身分出席,國際代言人則由郭富城擔任,兩者身分兼具力與美的象徵,正好可與此次聽奧相呼應。

二部曲 城市台北上海現身

世界博覽會是一個具國際規模的集會,參展者可向世界各國展示當代的文化、科技和產業上,對於各種生活範圍的正面影響。2010年中國上海世博會主題為探討人類生活城市,其會徽圖案以中國漢字「世」字書法為架構,象徵三個人合臂相擁,狀似美滿幸福、相互扶持的家庭,也可喻為欲追求美好和諧生活的人類。以「人」為核心創意的吉祥物海寶,其藍色色調表現了「地球、夢想、海洋、未來、科技」等元素,可與主題「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相呼應。上海世博會也是首屆以「城市」為主題的綜合類世博會,並設計了「城市最佳實踐區」作為展示項目,台北市以「無線寬頻、寬頻無限」和「垃圾不落地,資源全回收」兩個主題獲選參展其中,以表現出台北科技發展的卓越優勢。

三部曲 萬花叢中現台北

2010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是台灣第一次正式獲得國際授權,也是亞洲第7個城市經正式授權舉辦的國際園藝博覽會。為符合本次花博「彩花、流水、新視界」的主題,標誌設計由五個人形花瓣組合而成,結合民族傳統水袖舞蹈與台灣最具價值的蘭花,以人體的韻律去勾勒花心、花蕊和花瓣,並透過線條呈現流水的律動感,而五種國際用色紅、橙、藍、綠、紫分別代表了五大洲,不僅具有國際觀與現代感,鮮明的色彩及活潑律動的造型,更表現出歡愉快樂的氣氛,也凸顯出台北市舉辦國內第一次世界級博覽會的欣喜之情。而吉祥物的設計概念源自於大自然的季節精靈,以樂團組合象徵了四季的調和與共組大地樂章的概念,透過活潑可愛的春、夏、秋、冬與花精靈人物,具體地呈現出一年中的四季,以及每個季節中的靈魂人物-花精靈,帶領遊客進入色彩繽紛的花花世界。



世界各國舉辦國際賽事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場館的建築風格,2008年北京奧運運用最新建築科技打造鳥巢及水立方,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台北也為2009年聽奧及2010年世運、花博三大國際活動打造全新建築,讓國際看見台北的美麗。

聽奧主場館─帶領台北邁向國際的翅膀

聽奧主場館
座落在台北小巨蛋旁的聽奧主場館為一座可容納2萬名觀眾的400公尺國際標準田徑場及足球場,並附有一座300公尺的暖身場地,兩邊C形的白色頂棚,像一對白色翅膀,建築理念正是以「飛翔建築羽翼」出發,聽奧主場館也是一座通過7項「綠建築」指標審查的場館,從設計到施工規劃,都以「節能減碳」為最高指導原則,並使用自然採光及利用空氣流通來調節溫度,除了將原本在舊場的188棵樹木外移保存並移植新場地中,更增加樹木數量,讓聽奧主場館充滿綠意。

世博台北館─展現台北文化內涵

世博台北館場址在上海最佳城市實踐區內,位於黃浦江畔,為水路入口必經之處,佔地約一千二百平方公尺,運用大量壓克力或玻璃帷幕,製造光影交錯且立體的光透明感,是座現代感十足且設計簡潔俐落的青灰色建築,整體設計係以「雙劇場」為概念出發,包括三百六十度的三D立體劇場、未來劇場與互動體驗區,兩劇場各有一段六分鐘的影片介紹北市,且為落實環保綠能概念,台北館的整體規劃以「ReduceRecycleReuse」為主軸,並邀請知名導演侯孝賢為總長度十二分鐘的展場影片操刀,要將台北市小巧、方便的生活機能與人文特質展現在世人眼前。

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場館─集建築、休閒、環保於一身

展區分為圓山公園區、美術公園區、新生公園區及大佳河濱公園區四大區塊。圓山公園區利用圓山捷運站附近的中山足球場及兒童育樂中心等設施改建,並結合其功能如3D劇院製播「面對臺灣真相」之3D立體影片,且改裝中山足球場成花卉競賽展館,建築上也利用回收寶特瓶,製作成美觀炫麗的寶特瓶水晶牆。美術公園區以北美館附近之美術公園為主要園區,提供國際文化藝術表演活動,展現各種以花為主題之臺灣工藝文化,並結合在地設施,配合花博舉辦一系列「大自然與花卉」美術展出、競賽活動與研討。新生公園區以新生公園及林安泰古厝為主要園區,園區內展示年代久遠的盆栽以展現臺灣盆景藝術,並以靜態方式展示林安泰古厝的淵源及建築設計、閩式文物,搭配傳統文藝表演,並提供限量之花茶美食,並邀請茶藝專家,現場講解花茶藝術,使民眾更能體會閩式庭園之美。大佳河濱公園區設置行動巨蛋,為一個帳篷式展演空間,僅需少量供電,達到節能、減碳之效果,外觀將由藝術家設計符合花博主題之彩繪,另以原生態劇場為理念,設計觀賞水上表演之觀眾席,展示淡水、基隆河孕育大台北新河道文化之展現及水與花的視覺意境與流動意象。



北京奧運甫落幕,世界的目光將從北京轉向2010年舉辦世界博覽會的上海,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已邁開腳步,在世界各地展開推介活動,亞洲東方將成為世界注目的焦點。從高雄世界運動會、台北聽障奧運,到2010年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這些都是台灣向國際展現自我的機會。在高雄世運會成功舉辦的帶動下,95日台北聽奧開幕大典也湧現購票潮,世運熱成功推升聽奧票房,也為聽奧作了相關宣傳。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聽奧、世博與花博正是北市國際行銷的三部曲,為了讓國際看到台北的活力,台北市政府推行了許多宣傳活動,期盼讓世界看到台北的魅力與進步,吸引更多陸客及國際觀光客來台北。

行銷三部曲 環環相扣 台北站上世界舞台

聽障奧運為首部曲,在宣傳上,最廣為人知的為主辦單位花費上百萬元邀請皮朋與張惠妹合拍奧運宣傳廣告,一位是台灣天后,一位是國際巨星,透過兩位巨大的影響力,希望大家能夠支持聽奧,此為「亞洲的第一次、台灣的驕傲。」除了主要的廣告外,主辦單位還在某些中學架設了校園宣傳網,希望能將聽奧活動透過學校網路傳送給更多學生了解;其更在台北市忠孝復興捷運站前廣場設置了「力量之樹」,除了與本屆聽奧吉祥物「台北樹蛙」相互應外,更重要的是,「樹」乃生命力的象徵,充分代表聽障選手無視身體缺陷,在運動場上勇於奮戰的精神,隨台北聽障奧運落幕,除了證明台北市有能力舉辦國際大型賽事,聽障無障礙環境和熱情市民也展現北市「聽障友善之都」的軟實力,國際聽障體育總會主席艾蒙斯(Donalda Ammons)和1999年即參與夏季及冬季聽奧的聽障媒體「DeafNation」創辦人之一的拜瑞許(Joel Barish)不約而同表示,臺北聽奧是85年來最棒的一屆。舉辦聽奧是個宣傳台灣熱情、友善的好時機,北市也藉此契機成功進行城市行銷,讓世界看見台灣、聚焦北市,尤其北市明年還將舉辦國際花卉博覽會,觀光效應後續看漲,值得期待。

部曲為台北市政府將參加明年5月,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上海世界博覽會城市館展出。已有一百五十餘年歷史的世博會,是全球最高級別的博覽會,素有「經濟、科技、文化的奧林匹克」美譽,是與奧運同等級的國際Mega-Event,更是主辦國提升國際形象的重要手段。與奧運相比,世博會的影響更加深遠。奧運(含冬季奧運)總舉辦時間不到一個月,而世博會綿延長達半年。這是主辦國與參展國,政治、社會、經濟、文化等綜合國力的展現,更是促進地方經濟繁榮、創造國際商機的超級舞台。在一系列的宣傳影片內,我們不難發現其帶給我們不僅僅是一種國際化的視覺體驗,更讓我們充滿與世界接軌的國際氛圍,雖然是在上海舉辦,卻因為地緣的關係,可藉此吸引參加世博會的七千萬全球人士來到台北參觀,期盼讓世界看到台北的魅力與進步,接著舉辦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吸引更多陸客及國際觀光客來台北。

第三部曲「2010年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是我國首次獲得國際授權舉辦 A2B1級世界級博覽會,並將於2010116日於臺北市揭開序幕。而在2008年起時,主辦單位便積極的舉辦各項活動宣傳花博,從2008竹子湖海芋季或是賞鳥博覽會等,到今年像是大專院校運動會等各類大大小小的活動,皆可見到花博的身影,乃至聽奧閉幕,為了接續聽奧無聲的力量,而於今年雙十節舉辦「聽奧感恩 花博起飛」,象徵台北市籌辦國際大型活動的任務和精神,現在已經傳承至花博的手上。除此之外,花博更與台鐵合作,期待能為臺北花博和臺灣鐵路局帶來互利的雙贏局面,難得的合作應該能創造更多商機。花博除了向國際社會介紹臺灣、認識台北,亦能增加我國花卉產值,帶動周邊產業和城市發展。而「2009年台北國際花卉展」,可謂 2010年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的前哨戰,為傳達「園藝、科技與環保技術之美」與「彩花、流水、新視界」的花博主軸,以花中舞者為展覽的概念發想與設計主軸,取源於人類自古以來對花卉的喜愛,就如同對舞蹈、音樂的喜好一樣發自人類對內心情感,而花卉所帶給人們的感覺,也如同舞蹈般輕盈愉快,舞動的韻律跨越語言與國界的藩籬無遠弗屆,故以「花之舞」為此次展覽之主題命名。隨著「倒數迎花博-2009台北大稻埕煙火節」圓滿落幕,今年結合2010年台北花博會意象,施放長達30分鐘、2萬多發不同花卉造型組合煙火,台北忠孝橋也化身為五線譜,煙火隨著音樂旋律曼妙起舞,如夜空盛開著豔麗花朵,絢爛迎接今年花博到來,讓全場民眾驚呼連連、讚嘆不已。

北京奧運、高雄世運、台北國際花卉展、台北大稻埕煙火節到台北行銷三部曲,每一個大型活動都是宣傳的重要環節,一個接一個,就是要藉著這些在國際曝光的機會,以及每個前哨性的活動,將國家與城市推至國際,讓全世界看到顯著的進步,無論是中國或是台灣,這對我們都是難得的機會,因此透過這些大型活動與其他小型活動的推介與曝光,也讓宣傳的效益達到最大,創造可觀的綜效。

參考資料:
2.          DECO雜誌92期 「上海世博台北館 展現城市生活典範」撰文/侯志忠 轉錄自永慶房仲網
3.          蘋果日報 2008/6/23 郭董3億蓋世博台北館 「北市要走出去」郝龍斌今赴上海簽約 【沈能元、陳怡靜台北報導】
5.          2010世博中國官網
7.          基百科
10.     易搜比生活情報網
11.     2009台北國際花卉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