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洪蘭教授演講心得─透視大腦 你就是唯一

 MBA100/廖雅薇

 一般大眾對腦科學問的認知是複雜且晦澀,但洪蘭教授卻以詼諧的口吻和許多生活化的例子,將大腦與學習的緊密關係呈現出來,並透過幾項議題:憂鬱症、終身學習、閱讀力和創意的關聯,以及男女生的差異等,引領聽眾進入繁複的大腦知識殿堂,一探主控人們思維和行為的大腦之究竟。

一、現代文明病-憂鬱症

(照片引用自)
 隨時代的推移,日益發達的科技及多元文化的交融固然為世界帶來許多便捷,但亦因而使生活空間嚴重被壓縮,毫無留白,許多文明病 應運而生,而又以憂慮症患者最多,且影響年齡層日趨年輕化。故教授特別強調現代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方式,勿任意謾罵孩子,而是要懂得發掘孩子的特質並協助他們認識自己的長處,而非一味地強求他們必須要和其他人做一樣的事。另外,教授認為生命之權全掌控於己,只有改變自己的心態才能改變生命,生命的好與壞只有走過才會了解,無論遭逢何種境遇,只要抬眼往前看,將會發現面前仍是條康莊大道等待我們去探尋,繼續更精彩的人生。

二、閱讀力 v.s 創意力

閱讀力的無遠弗屆

 現代人的閱讀力遠不如從前,最大的原因還是科技過份發達,使人們無可救藥地依賴,而造成平均閱讀力的大幅下降。為什麼閱讀會如此地重要?教授指出人們對外界訊息的解釋完全是後天認知而來的,就如同福爾摩斯偵破每樁案件的驚人準確度,為什麼他能準確地敘述犯人的特徵?原因只在於他的背景知識夠廣。這也就是面對所有訊息,有背景知識者將能輕易解讀,缺乏背景知識者卻見其影而不知其義之差別。

 現代是科技整合時代,知識不再分課內、課外,而是得區分有用或沒用。閱讀力的重要在於人的生命有限,故應以無限的知識彌補人生短暫的缺憾;閱讀亦能將他人的經驗內化成自己的知識,透過閱讀,知識才有機會傳承,這也是人類與動物最大的不同之處。

 近年來,新加坡總理李光耀也因體悟到閱讀力的重要,開始著手進行零歲閱讀的推動,並強調閱讀能力是一文明國國民應有的文化素養及軟實力的象徵。

創造力始於閱讀

 Gary Carson是全球公認最有創意的畫家,兒時家境不佳,無法和同學一樣花錢看電影,他因此而感到沮喪,但其父親卻對他說:「世界上最好的娛樂就在你的腦海內,何須外求?」也因此造就了一位創意十足的才子。

 創意是唯一不須本錢,且是最便宜的教育投資,透過閱讀,我們的視野將會更為開拓,並且懂得以他人角度來檢視自己,而非獨斷地以自己角度詮釋整個世界。通常一富創意者所擁有的資源並不比他人多,但是他們卻懂得將現有的資源全數彙集,並妥善運用,而懂得運用有限資源創造出驚人之作的人,其知識背景必定是非常廣遠,故人人皆有成為創意家的機會,只是我們的閱讀力夠嗎?

三、男女生大不同

 對相同的事物,為什麼男女生看法歧異程度總是有令人咋舌之感?

男女生對情感的表達不同

 人們常說男人是理性動物,女人是感性動物;以情緒表達來看,當夫妻發生爭執,丈夫一句,妻子總是能回以十句,爭執過後,丈夫已倒頭呼呼大睡,而妻子依然怒火中燒且越燒越烈。

男女生對痛的忍耐度不同

 女生對痛的敏感程度及忍耐度遠高於男生,故外國俗諺常道:若世界轉換成男人生孩子,地球將沒有人類的存在。

男女生對表情的敏感度

 女生對於表情的偵察敏感度總較男生高,故女性常會以表情變化來解讀他人,許多夫妻的爭執也是起因於先生不經意的表情漠然,而致使妻子暴跳如雷,先生卻感莫名奇妙之趣象。

 嚴長壽先生亦曾提及,當他新婚時,因工作忙碌常常分不清結婚日和太太的生日,為了避免夫妻因而產生爭執,聰明的他總是事先預備了許多禮物,每當妻子生氣變臉時就適時地遞送禮物,討妻子歡心,成功化解爭執的危機。

由圖畫窺知男女生不同

 男生通常喜以黑、藍的冷冽色畫汽車相撞、小人打架、火箭上月球,全部是以動詞形式畫圖;女生則是以紅、黃的鮮艷色畫房子、洋娃娃,全部以名詞方式呈現畫作。

對方向解讀截然不同

 男生對方向解讀總是以距離、方位區分;女生對方向解讀總是以顏色、地標區分。故女生總是無法理解男生的指路方式,問過後仍是一頭霧水。


 講演最後,洪蘭教授勉勵在場的每位人士,要有勇氣做自己認為應該做的事,欲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於現今社會並不容易,但卻可試著去喜歡自己所做的事,因為喜歡才會敬業,而敬業就是一個人能成功的條件。試著找尋自己存在的價值核心,遭遇挫折是本分,只要不以抱怨心態看待,就有機會找到解決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