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城市「新」裝-從電影看城市行銷


MBA104/鐘若華

 行銷手法百百種,但我們常談論的莫過於將行銷手法應用於實體物品或是商品上,而近年來吹起一波城市行銷的熱潮,其行銷的標的正是你我生活的城市。本篇文章將探討城市結合電影做為其行銷手法,以及電影如何貼近大眾並進一步吸引目光?就讓我們接下去一探究竟吧!

城市行銷是什麼?

 城市行銷一詞可源自於十九世紀,當時學者們所採用的詞為「地區行銷」,之所以採用地區行銷的原因,在於為了追求城市的成長與防止城市衰退,而要做的成功,最重要的是必須結合當地特色,將城市的未來視為誘人的商品,主動向外行銷,以吸引更多外來投資,進而提升自我競爭力,促進城市的永續發展。

全球化帶動城市行銷,電影手法露出並創造非凡效益

 在過往是由國家來主導整個經濟發展和文化發展方向,國與國之間會透過外交政策,以及簽定邦交合約來競逐國際地位,期望能透過外交政策打開國際知名度,但隨著全球化自由競爭下,國與國之間的疆界逐漸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城市之間的競爭,「姐妹城市」逐漸出現在各國外交手法上。然而,相較於國家,城市間的同質性更高,競爭更加激烈,於是,為了擴展城市能見度、增加人民向心力以及幫助國家發展觀光產業,城市行銷應運而生。

 城市行銷將城市當作產品進行包裝,其手法五花八門,如:舉辦大型行銷活動、系列廣告拍攝、電影拍攝、代言人或者舉辦國際博覽會與影展等。以台灣為例,台北馬拉松路跑活動、雲林農業博覽會、台北電影節、痞子英雄取景高雄皆屬成功的案例,而其中又以電影帶來的效益和引起的話題討論最直接與顯而易見。

 透過電影找出屬於城市的特質,配合引人入勝的劇本以及導演與演員的絕佳配合,將讓整個城市活絡起來,同時透過鏡頭的呈現,讓觀眾能從不一樣的角度欣賞平時生活中的周遭環境,習以為常的地點將獲得不一樣的觸動與感受,觀眾透過身歷其境,享受與咀嚼和劇中角色同樣的環境與氛圍。而這也是電影之所以能帶動旅客前往拍攝地點朝聖的主要原因,同時也是為當地創造觀光與文化推廣的契機。

《給茱麗葉的信》談義大利小鎮維洛那(Verona

《給茱麗葉的信》劇照
(圖片引用自)
 2010年夏天上映的浪漫愛情劇,以「愛之都」維洛那為主要拍攝地點,位於義大利西北邊的維洛那,是莎士比亞筆下「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鄉,那裡仍保留著茱麗葉的房間和兩人互許終身的陽台,也因為這樣淒美的愛情,多年來,都有來自各地為情所苦之人,寫信到這裡向茱麗葉傾訴情傷,而也總有一群志工以茱麗葉的名義回信給那些為情所苦之人。根據統計,從1930年至今,「茱麗葉」已經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數萬封信件,除了志工們會幫忙回覆外,有時還會找翻譯員協助回信,而此部電影的故事架構正是源自於此。

維洛那著名景點-茱麗葉銅像
(圖片引用自)
 說到義大利的城市,絕大多數人都會想到羅馬、威尼斯,卻鮮少人提到或想到維洛那,旅客去義大利遊玩,除非有閒暇時間,否則維洛那不會是首選參觀的地點,然而透過電影《給茱麗葉的信》,讓這個曾經相較之下默默無名的小鎮一夕爆紅,成為各國旅客爭相前往,只為一睹茱麗葉的風采。「今日美國報」(USA Today)也曾在電影上映後做過一項民調,「今夏(2010)電影中,最想造訪的拍攝場景?」結果,維洛那46%遙遙領先《慾望城市2》的阿布達比(9%),這數據也證明透過電影來行銷維洛那的手法是相當成功。


《海角七號》談恆春鎮與墾丁

 戰線拉回台灣,2008年在台灣國片一陣低迷中,一部僅花5000萬新台幣拍攝的電影,上映後透過口碑行銷,最後創造出5.3億新台幣高票房,並成為台灣電影史中華語片的最高票房記錄,成功地帶起國片的高峰。而片中拍攝場景-恆春鎮與墾丁也因此成為熱門觀光景點。

《海角七號》劇照
(圖片引用自)
 沒錯,這部片正是當年紅遍全台灣大街小巷的《海角七號》。影片的故事背景發生在南台灣恆春、墾丁,從日本寄來海角七號這個地址的七封情書貫串了整部電影,因為這七封情書使男女主角相遇、相戀在南台灣這迷人的地方。

 恆春一直以來都是個純樸的小鎮,相較於墾丁每年吸引大量觀光人潮前往,恆春似乎都只默默地扮演著過路站的角色。然而《海角七號》的出現,讓更多遊客願意專程到恆春欣賞電影中的場景,像是阿嘉的家、萬里桐等,「阿嘉的家」更曾單月湧進40萬參觀人次。除此之外,因為拍攝場景多散落在恆春老街附近,也進一步帶動當地商圈發展。電影中的產品「琉璃珠」、「馬拉桑」更是在電影大賣後,帶來龐大商機,讓業者直接受惠。

電影城市行銷-無遠弗屆

 城市行銷,以城市為主角進行包裝,而當中的電影手法更是引起大眾共鳴以及為當地帶來最大效益。《給茱麗葉的信》為義大利小鎮維洛那帶來世界各地的參觀遊客,幫助維洛那成為除了羅馬和威尼斯以外,另一個義大利的熱門觀光景點;《海角七號》則是讓台灣恆春鎮湧進萬人的參觀人次,一掃之前總是擔任墾丁的過路站,重新喚起小鎮的活力。

 隨著來台旅客人數的逐年增加,強調各城市的特色以及提高曝光率,同時吸引更多旅客前往遊玩與探索是台灣目前觀光產業發展的方向,但隨著講求創意與創新的時代,原有的城市宣傳活動已不再吸引人們的目光。也因此,近年來台灣藉由電影的拍攝,以《海角七號》為起點,緊接著有《痞子英雄》、《艋舺》、《一頁台北》,皆是透過電影鏡頭呈現,帶出屬於這個城市甚至是代表這個國家的味道。城市行銷不僅僅是將城市行銷出去,更多的是,透過影像的呈現與表達,將各個城市的美麗,傳遞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讓更多人知曉,原來這裡還存有許多值得我們發現與一探究竟的地方。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