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漫步在百年古蹟-《堡壘咖啡》

MBA104/陳思廷

緣起:認識中山堂

中山堂的標誌(陳思廷/攝)
 走在西門商圈外圍,不難發現坐落在那具有緩坡階梯式山牆及擺設的中山堂,而相信大家對於這裡都不陌生,它屬於二級古蹟,起源於1932年日本人為慶祝日皇裕仁登基所興建的臺北公會堂,作為大型市民集會的場所;而1945年,日本戰敗,臺灣重歸中華民國的版圖,公會堂二樓的大宴會場獲選為中國戰區台灣省受降典禮場地,凡意義重大的受降儀式都是在這裡舉行的。而後,更名為「中山堂」,隸屬於臺北市政府,其中的普通集會場則易名為「堡壘咖啡」,也就是小編要介紹坐落在足跡百年歷史空間內享受慢活的咖啡廳。

 坐落在2樓的堡壘廳,由中山堂正門進入,可以看到深色木質的大門、挑高的大廳以及具有裝飾的天花板和紅色圓柱,在昏黃的燈光下,搭配古典的氣息,可看見屬於歷史的痕跡。
              
左圖:堡壘咖啡正門(思廷/)  右圖:堡壘咖啡環境(思廷/)
        
 在廳外的露天陽台,是先總統蔣公四次當選連任後,與夫人蔣宋美齡女士並肩站在這裡,向廣場群眾揮手致意、發表感言的地方,現在變成舒適的室外露臺,春天和秋天的季節最適合在此處用餐,搭配涼爽的微風和陽光一起欣賞風景和重溫歷史。
       
左圖:2樓露天陽台(圖片引用自)  右圖:先總統蔣公向民眾揮手致意的地方(圖片引用自)

食材:發現用心與不同

 《堡壘咖啡》的餐點大多都是以西班牙食材為軸心,再加上廚師自己的創意與想法變成別有道地的西班牙餐點,《堡壘咖啡》的餐點主打以無火手作的料理方式,使用玄米油三滴烹,以無味精、無防腐劑、無鹽醬油及獨家私房香料調味,沒有繁複加工程序,食材近乎以原貌呈現,口味較為清淡,建議放慢進食的速度,回歸純淨心靈領略食與物的本質,細細地品嘗就會發現到食材原始的真滋味。
 
 湯品部分主要有西班牙海鮮濃湯和蕃茄牛菇菌湯,不管是哪一種湯品,都是熬煮許久且不添加任何味精,屬於正統西餐做法,不會因為沒有添加味精而失去口感,反而在一口口品嘗後,自然發現到食材本身的甜味,口說無憑,來這裡品嘗一口就知道它和其他添加味精的濃湯有何不同。
 
美味的凱薩沙拉(陳思廷/攝)

 沙拉部分主要有凱薩沙拉和新鮮水果沙拉,《堡壘咖啡》的凱薩沙拉醬和知名各大飯店相較之下,口感稍微甜一些但不膩,在各年齡層的顧客中都非常受歡迎,小編有詢問過主廚-鄭木城先生關於凱薩撒拉搭配的醬料為什麼跟其他店家口味不同,主廚鄭先生回答是:因為蔬菜部分都是經過嚴格挑選,採用新鮮甘甜且口感適中的食材,再搭配自己研發的獨門醬汁配方,所以跟外面的沙拉有所區別!喜愛吃沙拉的饕客一定要來品嘗這別具風味的凱薩沙拉。

香料雞肉鬱金香奶油燉飯
 (陳思廷/攝)
 主餐的部分十分的多元,每個食材都是主廚親自挑選,在品質的掌握上,《堡壘咖啡》有和固定的國內外供應商合作,主廚鄭先生表示:絕對不像是一般商家採用低成本的食材,都是嚴選過的,如此一來才能讓現在一吃就知道口感的老饕愛上。牛肉大多是美國安格斯牛還有菲力牛以及紐西蘭牛為主,德國豬腳和法國羊排搭配的醬汁,都是主廚日夜研發的獨門醬汁,和以往的不盡相同,義大利麵條和燉飯都是採正統的義式風格去做,燉飯的米粒相對於東方的米粒硬一些,讓饕客體驗正統西餐的口感。

 不能吃葷食的顧客,《堡壘咖啡》也很貼心的為素食者推出素食套餐,食材主要是以各種菇類、水果類為主,以清淡的調味和採原食材的美味去烹飪。而餐後的甜品及飲品部分也是完全不馬虎的,起司、巧克力蛋糕不輸於外面的店家,口感綿密多重,搭配水果讓顧客再用完主餐後可以輕鬆的欣賞風景、與好友親人聊天。
  
堡壘曼巴(陳思廷/攝)
 
 堡壘的咖啡,小編推薦大家一定要來品嘗一番,本次品嘗的是「堡壘曼巴」,曼巴咖啡是曼特寧家巴西咖啡混合而成,喝起來不苦澀,有甘醇的風味,但若喜歡牛奶味重的顧客可選擇拿鐵,喝起來比較濃郁。




尋寶:發現新藝文

 吃飽喝足後,可以到三樓的臺北書院去逛逛,裡面是書院教育、雅致的茶坊,有屏風、圓形燈籠、木製窗櫺、陶甕等東方元素,可以和好友來這裡參觀聚會,體驗深厚的中華傳統文化,或者可以在一樓的中正廳、二樓的光復廳欣賞藝文活動,這裡定期都有文化活動、藝術表演唷!希望讀者們有機會可以來中山堂這具有歷史性與文藝性的地方參觀和享用原汁原味的美食囉!

左圖:臺北書院 (陳思廷/攝)  右圖:臺北書院環境(陳思廷/攝)


店家資訊
地  址: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98
電  話:02-23819551
開放時間:110022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