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叫我第一名》- 新世代競爭力 正向能量

MBA102/謝佳綺

 2010年商業周刊專題報導「八0後」,歸納出對歷經富裕化、全球化和網路化出生的新世代而言,「自我主張」、「自我價值」已成為新世代所追求的生活態度。然而,在2008年金融風暴時,因全球經濟景氣急速衰退,企業人力供過於求,多數人無法在工作中發掘「自我價值」,因而產生對未來迷茫和困惑。

 仔細觀察,擁有樂觀主義和正面思考,將使未來有無限可能和希望。以下將由真人實事改編的妥瑞氏症(醫學專有名詞)老師和Zappos執行長謝家華,帶出正向管理、樂觀主義來提升企業和個人競爭力。

面試24次 仍堅持理想

圖一 布萊德同學異樣的眼神
 根據真人實事(Brad Cohen)改編,自幼就患有妥瑞氏症的布萊德.科恩,身體會不由自主地抽蓄,從小不被老師、同學接納,並時常遭受到異樣的眼光或是同情的眼神。但布萊德並沒有因此被擊敗,反而成了他更強大的助力。


正向力量會傳達和感染

圖二 校長給予正面的支持 讓布萊德向大家說明自己病情
 某天,布萊德的小學校長得知這樣的情形,不但未因發病抽蓄干擾同學上課而責備他,還給予他說明病情的機會,讓所有同學和老師們皆深受感動,進而欽佩他的勇氣和樂觀。

 長大後,受到中學時校長和媽媽正向觀念的鼓舞,布萊德沒和其他患者一樣躲在家中,反倒意外地想當個「自己從未碰過的好老師」。但路途艱辛且艱鉅,面試24次,被疾病擋在錄取的大門口,他拿起地圖,將區域內的學校一一畫出,並投遞履歷,終於在第25次的面試,得到機會。

 現實生活中,有多少人能如此勇敢與積極?最後,布萊德沒辜負身邊眾多親友的期望,當選全美最佳教師,他是妥瑞人,他的勇敢來自樂觀和正向思考。
 
圖三 當選全美最佳教師的妥瑞人
正向思考、正向能量、正向組織

 心理學有個最新的分支是「正向心理學」,主旨為運用心理學理論和技巧,發掘人的內在因子,幫助自我對抗壓力、挫折和問題,使組織氣氛不只維持正常,還能「更充實、更具潛力與活力」。如同劇中,布萊德的表現不只讓學生對問題更有包容心,同時也感染整個小學的氛圍。

圖五 布萊德後期奉獻於此小學,貢獻熱情,感染整個校園
 Selignman將正向心理學分為三種特性:正向情緒、正向特質、正向組織(Martin E.P. Selignman,洪蘭譯,200930)

一、正向情緒(Positive emotion)
許多報導和研究中,都顯示出低落的情緒容易使抵抗力下降,進而生病。相反的,長期保持正向精神和意念,有助於人因應困境和挑戰。
  二、正向特質(Positive traits)
在組織理論中,人格特質為領導和管理占有重要的地位。2004PetersonSelignman將特徵長處和美德分類成6種美德及24種長處。包括智慧、知識、勇氣、人道、正義、修養和心靈超越。而正向特質有助於長期開發自我能力、追求卓越和潛能。
  三、正向組織(Positive institute)
強調能使個人發展長處和美德的「特定環境」,包括家庭、學校、企業、文化等。

而此三種特性,兩兩又互相有交集,以上圖為說明其關係:
 
圖五 正向心理學架構
 一、正向組織+正向特質=更能引導正向情緒,促進成員進步和發展。
  二、正向特質+正向情緒或正向組織=增加成員自信心、創造力。
  三、三者兼具時=協助成員增加抗壓性,開發內在自我價值,追求卓越。

 舉例來說,全球最大網路鞋店Zappos,從應徵到內部管理,都以「快樂」為管理哲學,沒有人有MBA學位,也沒有人知道「KPI」,審核員工績效時「專業技術」只占50%,另一半則是「你能帶給同事和客戶多少歡樂」。

 Zappos執行長謝家華說:「只有快樂員工,才能傳遞驚喜與幸福。」如同正向心理學所說,成功的組織背後,正向人格特質和氣氛占有重要的特性,而布萊德也是因此而邁向卓越。

永懷熱情和活力

 在競爭的時代和人生的旅途上,遭遇困境在所難免,懂得學習利用心理學的正向思考,給予自身能量,進而能勇於面對挑戰,不僅充實自我,也使社會和企業更美滿。筆者也期望身為領導者的角色應以身作則,才能給予下屬支持和進步的動力;而身為部屬,也因具有反省和正向的心態,來面對未來和工作的壓力。唯有身心皆保持正向循環,企業才能航向浩瀚無垠的未來。

參考資料
1. 商業週刊 第1184期 不要MBA 只要快樂員工
2. 商業週刊 第1197 10個密碼 解讀變種人
3. 銘傳教育電子期刊 第二期 正向心理學的義涵與學習上的應用
4. 维基百科 正向心理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