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唯一的不變就是變,不斷學習即成就關鍵 瑞士銀行副總裁顧正懿-金融業的行銷管理

 MBA100/周怡均

 第十屆中小企業管理研討會(以下簡稱第十屆研討會)為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以下簡稱本系)兩年一度的大盛事,不僅業界人士大力支持,全校師生亦積極參與,可謂盛況空前!而與會者對於本研討會也佳評不斷,無論演講主題的廣度、各議題探討的深度、各演講者的引導方式等,皆受到與會者的讚揚與推廣,不僅打響本系名聲,更代表本系又向前邁進一大步。

本系的定位-橋樑

 本系向來重視理論與實務的結合,為了不斷朝此目標前進,舉辦研討會媒合產官學界,一直是本系重視的溝通管道。尤其現今時局多變,產官學界三方更是相依相存,若無法相互彌補與配合,恐失去原有的競爭定位或無法有效發揮政策效果,對於產官學界而言都是一大損失與震盪。故從第一屆研討會開始,每一屆研討主題緊扣時代趨勢與脈動,並匯集各方代表一同探究時代趨勢下的成因與解決之道。時至今日,第十屆研討會也成功落幕,二十年來不曾間斷,可說是本系一大成就。未來,本系亦會朝此方向持續前進,不僅為本系,也為台灣盡一份心力。

不只是口號,更要知道怎麼執行!

 本研討會主題為「健康有機 樂活人生」,亦即不僅健康生活,也要享受生活!對於中小企業而言,這句話更代表了新興商機所在-觀光休閒與綠色有機。儘管政府已將觀光產業列為國家六大新興產業之一,並訂定一系列方案,但對於一般中小企業而言,未來的觀光方向、商業模式、經營方針等仍一無所知,這也是為什麼台灣的觀光休閒產業一直無法產業升級,進而創造更大的價值。
 
 為此,第十屆研討會著重於觀光休閒產業的發展趨勢與營運方針,並期望透過綠色有機提升觀光產業的附加價值。當日除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賴杉桂、嘉義縣文化觀光局局長吳芳銘、嘉義縣縣長張花冠親自蒞臨外,各行各業代表也一同探究商業模式與經營方針,如:新港板陶窯創辦人陳忠正與副總幹事蘇國彰、王品集團石二鍋區域經理楊雅婷、義大天悅飯店業務部協理莊鉊棋、248農學市集召集人楊儒門、天仁喫茶趣店長鍾三益、童年渡假大飯店董事長陳明賢、耐斯王子大飯店總經理張錦榮等人,不僅向與會者分享實務經驗,亦達成產官學三方的交流,著實為與會者提供溝通平台。

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

 本研討會的籌備歷時七個多月,從101級學長姐商研主題、研討會方向、並撰寫企劃書,到102級的學弟妹實際執行,這七個月以來確實相當忙碌,尤其交接過程更是辛苦。接下從未參與企劃過程的活動,102級的夥伴們憑著一股熱情與無所畏懼的勇氣,扛下這份榮譽。

 從一開始完全不了解而處處碰壁,到釐清研討會流程而漸漸上手,這一切的一切不算辛苦,卻是最大的磨練。孟子曾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不敢說因為舉辦過研討會而有資格接下大任,也不可能因為舉辦過研討會而有非凡的成就,但這份榮譽卻時時刻刻磨練著每一個人,超越以往,突破自我設限。

 或許有人會想:「這只不過是一個活動,你們為什麼要這麼拼命?都已經兩個專案了,你們不累嗎?」累,而且真的超累,但我們不怕累!記得父親曾經送我一句話:「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或許真的很累,但不努力的我們還會剩下什麼?就是因為拼死拼活的想做好每一件事,無論面對任何挫折,除了站起來再繼續跑下去,實在想不出任何可以作為停滯不前的藉口。

 但我們也不是像每一個人想得這麼堅強。我們也是人,也有想依靠、想休息、想發脾氣、想罵人、想大吼大叫的情緒,尤其忙到快翻桌的時候,問題還一個接著一個蹦出來,除了只能在內心#△○□※外,有時也會耍耍任性,索性不做了!但罪惡感卻一直擁上心頭,逼著我們又回到現實繼續拼下去。說我們有被虐症候群?我們無法否認。至少是這份榮譽為我們打氣,讓我們得以持續下去。
感謝,感謝,還是感謝!

 一場活動的成功,不單單是因為有人執行,更因為有貴人相助,而師長與系辦人員則是最不可取代的貴人。作為研討會的承辦人員,不僅涉世未深,且經驗明顯不足,但從大方向到枝微末節,都因為有師長與系辦人員的提點與指教才得以完善,使活動當天不僅順利進行,亦獲佳評。而且企管系更是傾全力支援研討會,無論人力、物力、甚至是班宣,都盡可能地給予研討會最大的活動空間,而且時常予以關心,對於難以紓發情緒的我們而言,這已經是最大的鼓勵。

 此外,也要感謝企管碩士班102級的同學們,以及101級的學長姐們。這一學期無論是誰都面臨很大的挑戰,每一位同學都身兼兩個專案要執行,同時還要面對龐大的課業壓力,而學長姐則是不斷地趕論文進度。說真的,無論是學長姐或同學們,都沒有必要為了支援研討會而犧牲任何事,但只要執行過程需要幫助的時候,大家總是會自動替研討會宣傳,甚至於活動當天擔任工作人員,或許這只是一場活動,但卻也是患難見真情的回憶。

 面對這麼大的挑戰時,夥伴間的羈絆更是無可替代。每一位夥伴都將研討會擺在第一位,每次總會超越原訂的目標,不僅完成原訂的工作內容,更會自動多加許多工作,就是希望盡力完成自己能做的事情,讓研討會得以更順利的展現在世人面前。完成份內的工作後,總是馬不停蹄的跳入另一位夥伴的工作,從為自己工作,到為其他夥伴工作,相互支援,要是沒有這一群積極的夥伴,本屆研討會也不可能成功。說真的,要感謝的人還是很多很多,要道謝的人也數不清,就像陳之藩說過的:「要感謝的人太多,所以就謝天吧!」真的,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