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彩虹飛翔 在北京老胡同看現代中國

MBA100/朱盈蓉

 同學隨口問的一句話,讓我決定報名校內國際交流中心的交流計畫。這趟北京之旅,除與北京人民大學學生交流,也安排參訪紫禁城、圓明園、頤和園等著名景點的行程,這些豐富的歷史與現代交融的景象及文化,從前只有在教科書上看得到,如今也讓我親身體驗,滿載而歸。
 
 出發當天,到達北京國際機場,灰濛濛的天空雖顯有些憂鬱,但仍擋不住人民大學志願者熱情的接待。他們擁有無比的熱情與活力,離鄉背井能來到這裡求學,他們積極、獨立─有人已經從國外交換回來,有人準備出國交換,有人正計劃獨自前往西藏旅行,看著他們,讓人有前進的動力,與他們交換想法,吸收彼此的長處,是此行最大的收穫。
  
 北京,是個文化氣息濃厚的地方,在這裡,會讓人不知置身在哪個時空一般,想起在北京經歷的每個歷史年代,思悠古的情懷不禁油然而生。這邊的道路也很有趣,由於從前的巷子錯綜複雜,所以其道路以紫禁城為中心,向外擴建為六環,越往內歷史越久遠,例如像紫禁城、頤和園等等都位於二環內,向外則是現代化程度高,北京奧運期間所建設之鳥巢、水立方等現代化建設則在較外環。
  
 雖說北京地方大,新修的道路寬敞,但從尖峰時間仍然擠得水洩不通的情景,往往讓我再次感受到中國人力之旺盛。北京市不能騎機車,出門通常利用汽車、巴士及地鐵,或靠自己的一雙腳行遍天下,以及攔車要攔很久的打D。讓我大開眼界的是雙層巴士,坐了很久繞了一圈發現只是從一區左邊到右邊的地鐵,還有明明要走半小時以上的地方卻一直說快到了的人大志願者,還有對我來說稍鹹又辣的食物,好喝但要站著喝完的酸奶(就是優酪乳)。此外,我們也參觀由台灣人創立的台資企業台企交流中心,聽他們分享從台灣到大陸創立事業的種種,以及參觀產品工廠,導覽遊園,互相分享心得,這也是另一種文化交流方式。

 最後一天的晚會,大家因珍惜而相互擁抱的場景,走了很久才到達的KTV夜唱,然後發現大家會唱的歌是如此相像,離開北京前深怕我們餓到而準備的一大堆食物,這些都在我的交流之旅中成為美好而有趣的記憶。

 這七天的行程,無論是食衣住行育樂,樣樣都為我們照顧得無微不至;同行的老師與同學們也非常活潑有趣。我們一起玩樂、一起吃飯、一起準備最後一天的表演節目,七天的生活,大家學習北京的說話習慣與用詞,他們聽我們述說在台灣的生活,相同的地方很多,不同的地方也有其好玩之處,我喜歡這樣的交流與互動,雖然來自不同的地方,也有著不同的背景,但就像認識很久的朋友般,我們對這樣的差異樂在其中,無論是簡體字或繁體字、計程車或打D,這些不同的用語反映了兩地不同文化的呈現。
 
 
 回到台灣的我,更深刻的體會台灣是個寶島,行的方便,吃的方便。在北京,文化水準落差依然不小,反映大陸地區正在快速發展中的過渡階段,也使我們警惕未來其無限的可能性。去不同的地方實際體驗後,現在聽到看到北京與大陸的事物,我會更加注意與體會,會更注意不同的用詞,會上他們常用的網站與朋友們聯繫,如人人網就等於facebook一樣,然後發現其他的同學們也跟我們一樣正在融入各自的生活環境中。我依然懷念北京新舊交織的景象,讓我在向未來前進之餘,會記得回顧我的過去,在機場中依依不捨的送別場景依然歷歷在目,也許大家見面的機會很渺茫,但我想以後到了曾經去過的地方,還是會想起這七天大家一起遊玩的身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