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內蒙古的天空 馬背上的愜意

MBA100/周怡均

 今年暑假,中華文化研習營舉辦北內團,行程為期十天,前三天在蒙古,之後則在北京。為避免當我年事已高,無法輕易接受文化的衝擊,再加上這個有補助的旅行團只有學生能參加,所以我毅然決然度過一個難忘的暑假,悲壯遠征中國土地。

 抵達北京後,第二天晚上乘臥鋪火車前往內蒙古。這對住在小島的台灣學生而言,是相當難得的體驗。臥舖有分上中下三層,床和枕頭比我想像的還軟,我自願睡在上層,但也撞到頭好多次。到了早晨天剛濛濛亮,揉揉眼睛,窗外的景色令人驚艷,有高山配上廣大的湖泊,過了幾站又轉變成一片黃土中立著的垣牆,我趕緊收拾行李,蒙古到了!下了火車,在車站迎接我們的是穿著傳統服裝的蒙古人,悠揚地唱著歡迎歌,再獻上名叫「哈達」的白色圍巾,並致上一杯奶酒,要一飲而盡才是賓客之道。但是那酒實在太烈,嗆得我臉都皺在一起,但為表現我的禮貌,還是喝了吧。

 出了車站,是內蒙古最熱鬧的地方「呼和浩特」,不但車站建築雄偉,運輸也四通八達。而且在夏天依然涼爽,不愧是中國的避暑勝地;但後來才知道,別被早晨的涼爽給騙了,太陽的炙熱要到正午才會發威。我們驅車前往車程兩小時的希拉穆仁草原,一路上都是很藍的天、很白的雲,草原一望無際。但是綠草如茵的草原是在人煙稀少的地方,因為人為開發過度,草原外圍四處都是黃沙,與印象中的蒙古已經變了調。那天安排住宿的地點是改良過的蒙古包,是水泥蓋成的,電視和衛浴設備一應俱全。把一切安頓好,接下來就是這次旅行最大的賣點,在遼闊的草原騎馬!

 騎馬是這次蒙古行最印象深刻的事。我選了一匹帥氣的馬兒,由牠帶著我步行到很遠的湖泊,路途中一大隊人馬一同前進,旁邊有馬伕負責控制秩序,倘若有馬兒走太慢或不受控制,馬伕就會斥喝他們。我的這匹馬兒很有個性,會突然想快跑脫隊,真是稱心如意,但我想帶牠快意奔馳時都被馬伕阻止了,可惜。那天下午在馬背上的悠閒,配上四周壯闊的景色,陽光雖然火辣辣,但空氣很乾爽。就算回到台灣後,事情再煩工作再多,看到照片就能回想當時的愜意。
 晚餐時間,有熱鬧的歌舞表演和全羊餐,蒙古人的迎賓活動都好歡樂,不但很會唱歌也很善於炒熱氣氛。入夜之後,氣溫突然下降到十幾度,天氣很涼,星空很美。因為沒有光害,滿天的星斗在你眼前。這個夜晚真是一輩子難得的美好回憶。

 我想,研究所生活忙碌時,需要規劃旅行出外走走,接受不同的衝擊,放鬆之後回到工作崗位,回味旅途中的種種,然後繼續期待下次的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