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遊上海-世博就是個戰場

MBA100/蔣元睿

 世博如戰場,沒作好準備,無疑就是浪費力氣曬死沙場。這次上海行,出發前,和同學開了一個小小的線上會議,討論蒐集到的資訊,並研擬一套動線,例如:該從哪一個區域開始看起,及哪些館在哪些時段去看,會比較適合。

 參觀當天,我們早上六七點到達園區外準備排隊入場,此時已經排了長長的人龍。順帶一提,我們排的只是要進入園區大門內的隊伍而已。進去後,尚有一道安檢關卡要排。幸運早起的我們,在進入園區後拿到了,早上限量的中國館預約票。

 中國館的外型是以東方之冠為構思,而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館內有三個巨大的屏幕,放映以「和諧中國」為題的宣傳短片,展示中國人重親情倫理,及中國經濟的轉變。而將古人一舉一動及日夜作息以動畫呈現的清明上河圖,看完後也令人為之震撼及感動。其它如:英國館,帶著濃厚環保意識,上萬顆種子鑲在透明的觸鬚內,館外型遠觀看似一個蒲公英,往館內探,透過外部光線的導入,彷彿進入水晶打造的空間;荷蘭館是以快樂街為主題,向空中延伸的8字形街道和懸掛在街道兩旁的26個獨立的小型展示館,不僅可以瞭解荷蘭人在能源及水利方面的創新,也可以感受到荷蘭的文化氣息。
  
 相信園內的展館皆有其特色,短短的文章也難詳加描述完。就來談談逛上海市區的感想吧!到上海市區逛逛,非去不可的就是浦東,著名的東方明珠塔所在地與充滿繁華夜生活的外灘。走出地鐵陸家嘴站,眼光馬上被東方明珠塔所吸引,腦裡馬上浮出一行字「不上東方明珠塔,哪算是來過上海」,即使是買票的人潮已大排長龍,還是堅持要上去一探上海夜景,門票根據高度分為三種價格,由於最高層的票已經售完只好退而求其次,263公尺高的觀光層,可以俯瞰360度的上海市,映入眼簾的是許多摩天大廈散發出的各種顏色燈光與腳底下的街景,此外,還有藉由觀光遊艇的燈光點綴的黃浦江,散發出不規則式的光芒,而東方明珠塔的透明空中走廊,也是必去的景點之一。

 逛完這些景點,時間也晚了,正是前往外灘的最佳時機。來到外灘,一整排的歐式建築搭配上昏黃的燈光,與彼岸的東方明珠相呼應,中間隔著的是黃埔江,只能說來到這,你不會放過任何按快門的機會。必須注意的是,外灘11點後所有建築都會熄燈,抓準時間,在這之前抓住熄燈前的美,否則,只能隔天再來囉!其它必去景點,如古色古香的豫園,其園內,亭台樓閣,小橋流水見證古代建築工藝之美,而其周邊的商場,更是上海繁榮的發祥地。

 最後想感謝,管仲及小缺的協助,使我們這次旅行成功且玩得盡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