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魔球》- 逆轉勝,化不可能為可能!

MBA 102/江睿婷

劇情綱要

 本片以美國職棒大聯盟為背景,片中由布萊德彼特所飾演的奧克蘭運動家隊球隊經理-比利比恩(Billy Beane),在接任球隊經理後與其搭檔彼得布蘭,利用統計科學的演算方式,聰明地將球隊資源做分配,推演出一套最適球員組合,讓原本吊車尾的球隊脫胎換骨,成為締造分區聯賽連勝紀錄的夢幻球隊,對其人生也產生了戲劇性的改變,片中也再三強調每個人不應該低估自我存在的價值。

有限資源也能發揮最大效益
 
圖片引用自
 人生就像一場又一場的比賽,每個關鍵時刻都像在下賭注,而最終決定結果的致勝關鍵不再僅止於是否握有一手好牌,而是能在過程中,適切地運用手中每一張牌,讓每一次的出手都能為勝利埋下伏筆,使每張牌發揮極致的效益,才是一場比賽最精采且引人入勝的地方。

 一開始由球隊經理比利所帶領的奧克蘭運動家隊,原本具有贏球優勢的球員,隨著敗給紐約洋基隊而無緣晉級世界大賽。球隊中有價值的球員漸漸地被敵隊挖角,除了陣容大打折扣,經費短缺的問題也日益浮現。這時,如何運用有限預算和僅有資源,來與其他財力雄厚、實力堅強的球隊抗衡,便是球隊經理比利面臨的重大考驗。 
 
圖片引用自
 同時,一個成功的球隊經營,在某種程度來說如同商場的經營模式,必須隨時與其他球隊交涉甚至交易球員,每次都是爾虞我詐的攻防心機戰。在面對眾多實力堅強的球團,當時的奧克蘭運動家隊宛如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幸運的是,比利與搭檔彼得布蘭試圖從不同角度,利用自行發展的統計公式,替每位球員進行評估,分析個別優勢及在球隊中能勝任的角色位置。即便一開始受到眾人的批判懷疑,但直到比賽後期,球員士氣隨著贏球次數逐漸提升,締造出令人跌破眼鏡的連勝紀錄,這對整個球隊以及原本失志的經理比利與夥伴彼得布蘭而言,都是不可思議的力量。

發現自我價值,由心開始 
 
 你是否曾在過往的生活經驗裡,低估自己存在的價值?在「魔球」中,起初未被挖掘的球員、過氣的球星(比利)、未受賞識的耶魯畢業生(彼得布蘭),在他們身上都能找到相似的共同點:“undervalue”,這個概念同時也是整部片所欲傳遞的精神所在。

 當老闆認為比利管理球隊的方向錯誤;彼得布蘭頂著高學歷光環卻沒受到上司重用;被誤認有缺陷而不受青睞的球員,都是因為被外人「低估」而無法彰顯自我價值,但人不應該受限於眾人的眼光,來否定自我存在的價值,不被外人看好並不在於本身毫無價值,重要的是,要學會如何發揮自己的核心價值。

 最終,比利突破自我心防,堅持原先經營球隊的理念,把自己對棒球的熱情投注在工作上。這種勇於冒險、克服到底的精神,讓他更能夠站在那些原本未被挖掘、卻有潛能的球員立場,去做最佳決策。看到他們的個別優劣並充分將其擺在球隊適當的位置,不僅是替自己的人生找到出路,也讓那些不受重視的球員更確立自己在球隊中的價值,重新得到自我審視的機會。

事業夥伴、親子關係的平衡點

圖片引用自
       
 在人生不同階段,事業夥伴與家庭都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片中,球隊經理比利一開始與他所管理的球員,並沒有深層的情感互動,好幾次雙方的互動場景都在於解雇不適任的球員甚至是責罵,原因是比利認為,球隊經理不應該與球員有過度深厚的感情交流,如此一來,在交易球員的過程中,他才可以不顧兩者之間的私交,做出最好的選擇,這也是他工作所秉持的原則。在工作職場上,常常會面臨上司與部屬間的抉擇關係,這些互動模式往往沒有一定的標準,必須要靠當事人權衡後,才能審慎地作出評估,而與事業夥伴維持和諧的關係,在職場上才能走得平穩順利。

 除了事業夥伴,與家庭成員的互動,也是豐富心靈生活的另一個關鍵。片中,比利即使與前妻離婚,依然努力想在女兒面前表現出獨當一面的好爸爸形象,許多與女兒微妙的互動過程,讓他從過去對自己的否定,到豁然了解整個人生景象。這部片不僅只是反應對棒球事業的喜好,而是眾多人一輩子將會遇到的大小現象的所有集合。

 人生的過程就像一場球類競賽,永遠充滿變數,有時即使手中握有相同的牌,也不一定在比賽終場得到相同的結果。很多時候只要堅持自我信念,在比賽結束之前,都有機會去扭轉最終結局。勇於看見自我存在的價值,才能做自己的最佳代言人,打出屬於自己的品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