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第七屆紫荊影展 盛開

行銷所 102 劉哲偉

紫荊影展與我的邂逅 

   大學時期參加過兩年影展藝工,當時的參加動機,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讓我會心一笑。報名截止的前一天晚上,我正在嘉義市吃燒肉,突然,同學的一通電話:「劉哲偉,你要不要報名紫荊影展的義工?我們都有報耶,一起阿!」就在截止前五分鐘,同學幫我填好報名表,然後就寄出了。諷刺的是,七個系上同學一起報名,反倒只有我錄取,當時的心裡其實很複雜。進去之後,除了藝工可以看免費的電影之外,最令我喜歡的是可以認識全校不同背景的朋友,也遇到很多「厲害」的人,從他們身上可以知道自己很渺小,各方面能力的不足,進而激勵我努力充實自己,這也是我「主動」參加第二次影展藝工的最主要原因:「認識更多厲害的朋友,了解很渺小的自己,進而造就更厲害的自己。」

總召甘苦談
映後總召指揮工作人員協助會場場地復原
(劉哲偉/提供)
 當上總召之後,曾光華老師當時只給我ㄧ句話:「你要負責掌握進度,學會運籌帷幄。」簡單的一句話,看得出老師放心「充分授權」給我。基本上總召的工作分成以下幾個:
1. 作為老師跟幹部之間的統一窗口,扮演溝通橋樑的角色。
2. 確實掌握各組進度。
3. 激勵各位幹部,給予團隊動力。
4. 在某些時候須果斷下決策。
  
    我的職位好比總經理,老師好比董事長。真的很開心有這次讓自己多學習的機會,更了解自己的優缺點在哪裡,進而保持及改進。如果問我當總召跟以前當義工有什麼差別?「壓力」可以說是差最多的一環。當藝工,大部分的時間只要照著幹部們的指示去幫忙就好,雖然有時會很累,但心裡不太會有壓力;當上總召,有任何問題第一時間就會來問我,所以需要把很多事情搞懂,活動期間任何環節有大紕漏,我一定難辭其咎。舉例來說,首賣的時候,身為藝工的我,看到大批人龍,覺得很熱鬧、票房賣座,心裡當然很開心;但身為總召,首賣前一天竟然會緊張到失眠,當天現場看到排隊人龍,除了高興,也多了壓力在身上,心裡還不爭氣的想「唉,怎麼來那麼多人‧‧‧」,現在回想起來也挺有趣的,當時心裡真是充滿了矛盾。

紫荊影展帶給我的收穫


紫荊影展首次邀請到外國導演座談
(劉哲偉/提供)
  當上總召其實很榮幸也很開心,因為可以常常跟老師開會,學習老師做事的方法,從前置期到活動結束,老師也常常教導我,讓我受益良多。經由這次影展的合作,也讓行銷所的14位同學更加熟絡,可以學習彼此的優點,這些都是我收穫最多的地方。活動得以完美落幕除了感謝還是感謝,老師、學長姐、幹部們、藝工們,他們才是最大的功臣。大家的壓力其實都很大,但是大家頂住壓力、發揮團隊精神,對我來說,很可貴、很感人。這次影展的slogan:「what do you fight for?」這個問題,其實我也經常問我自己「what do I fight for?」如何創造自己的價值?當初考行銷研究所的主要原因,就是知道自己實力不夠,想充實自己,其實我本身也沒什麼大夢想,希望以後賺大錢,對社會有貢獻,do something big,然後出本自傳書或者接受雜誌採訪,跟賈伯斯、九把刀一樣,讓這個世界因為我,而有一點點的不一樣。紫荊影展是非常可貴的經驗,讓所學理論跟實務有緊密的結合,希望可以對以後出社會的我有些許幫助。

紫荊的未來

   希望下屆紫荊影展,可以更叫好叫座!「叫好」的部份,只要讓參與紫荊影展的人們,心裡有「咦~今年紫荊影展辦得更好了耶!」這句話就夠了,這句話當然包括整個活動機制提升、幹部藝工的素質、多加點感動人心的因素等;「叫座」部分,就是票房了,票房好代表的是有繼續辦下去的「資金來源」,另一方面紫荊影展的影片有機會感動更多人,看電影的本質,本來就是那種「一起的感覺」!希望自己明年、後年,甚至以後的紫荊影展,都可以回來幫忙、參與,因為「紫荊影展」對我來說有種「傳承」的深刻意義在裡面。第八屆紫荊影展,我們明年見!

首映場會後曾光華老師與全體工作人員合照
(劉哲偉/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