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慢活嘉義-嘉義私房行程大窺探

MBA103/劉佩青

 嘉義,一個擁有許多故事的地方。大多數人因為阿里山而慕名來過嘉義,卻未曾與這片土地互動、對話;它的歷史背景不輸給台南老城、傳統小吃可能更勝府城小吃。本期樂活小編精心挑選幾個私房景點、小吃,帶著大家來趟「假觀光、真在地」一日遊,一同探尋嘉義的老味道。
 
羅山米糕店景及餐點(謝佳燁/攝)
 早餐是一天的精神來源。你還在想著西式的漢堡、蛋餅嗎?落伍啦!想貼近嘉義在地生活,就不能錯過傳統的台式早餐。小編為大家介紹一間在地人超推薦的傳統早餐-《羅山米糕》,米糕、碗粿、丸仔湯是必點的完美組合,不同於北部常見的筒仔米糕,這裡的米糕比較像濕的油飯,搭配豬油,風味極佳;碗粿口感極具彈性,吃法也有別於一般碗粿將醬汁淋在上頭,推薦大家來嘗鮮。

 吃飽喝足後,小編帶大家參觀獄政博物館,一同體驗監獄風情。獄政博物館即為嘉義舊監獄,目前已經沒有收容人關禁在此。嘉義舊監獄歷經臺灣近代長時間的獄政發展與改革歷史,裡頭保有珍貴而具價值的歷史證據,法務部著手進行古蹟修復、調查,成立全台唯一的「獄政博物館」。監獄參觀採預約制,一天有4個時段(930103013301430),遊客只能在以上4個時段,由導覽員帶入參觀。監獄內設施幾乎完整保留,牢房、受刑人放風的工廠、控制中央台、會客室原始呈現眼前。我們沒有什麼機會能進入監獄小編真心推薦來這走走,將會有個難忘的經驗。

左:監獄外的囚犯人偶(劉佩青/攝) 中:監獄大門(劉佩青/攝) 右:監獄內景致(謝佳燁/攝)

 從監獄離開,不到10分鐘車程,一幢綠色木屋座落眼前,這幢建築物正是阿里山森林鐵道路的第一站-「北門車站」,也是唯一一個在嘉義市的小車站,日式木屋建築搭配草綠色的油漆,將我們拉回從前那種樸實美好的時代。目前一天只有2個班次,如果想體驗森林火車的魅力,可先上網查詢發車時間唷!

左圖:北門車站全景(圖片引用自) 右圖:北門車站站內景致(謝佳燁/攝)

 北門車站對面有一幢幢日本官員的宿舍,全由檜木建置而成。嘉義林務局將此規劃成園區-「檜木森活村」,推廣嘉義的林業文化,分享健康樂活的態度,園區分為三個部分:農業精品區、檜町原宿區、木村藝術區,每區不定期有展覽,提醒想看展的朋友,可先上網查詢近期內是否有藝文活動展出,避免像小編一樣撲空。

左圖:檜意森活村的展覽(圖片引用自) 右圖:檜意森活村門口(謝佳燁/攝)

 你相信有一碗15元的香菇雞湯嗎?小編帶你品嚐只有在地人才知道的超平民美食。位於民生北路上的「15元大飯店」,其實沒有自己的店名,大飯店是當地人私心給它的封號,因為用少少的錢即能享用到飯店般的美食。看到店內菜單簡直不敢置信,所有餐點最貴只要20元而已,讓人很失控的想全部點上一份。雖然價格低,店家在用料上卻一點都不馬虎,香菇雞湯內有一隻棒棒腿及14片的香菇,湯頭濃郁不油,非常順口;滷肉飯瘦肥平均,飯量適中,滷汁香氣逼人。一碗飯加上一碗湯只要35元,有機會到嘉義遊玩,一定要到這裡享受銅板美食。

左:15元大飯店 中:15元香菇雞湯 右:20元滷肉飯(謝佳燁/攝)

 午後時光,小編帶大家到嘉義公園走走,感受嘉義的歷史文化。嘉義公園創於日治時代,公園內古木參天、蟲鳴鳥叫,自然美景、藝術味道的建築造景,營造出靜謐悠閒的氛圍。嘉義公園內佇立著嘉義市著名的地標-射日塔,塔高62公尺可俯瞰整個嘉義市景致,白天、晚上觀賞會有不一樣的體驗。欣賞完美景,小編推薦大家到史蹟資料館參觀,這是小編最喜歡的景點。史蹟資料館是嘉義市市定古蹟,前身為日治時代嘉義神社附屬的齋館及社務所,資料館保留道地的日式建築本體,館內展示著有關嘉義的人及地方的故事。當你愈詳盡的閱讀著那些屬於嘉義的故事,會發現你正跟著那些故事回到那個你所不知道的嘉義,從前與現今的時光二者交錯,在心中激盪出漣漪。小編推薦大家到史蹟資料館參觀,從歷史記憶中找尋感動。

左圖:射日塔 右圖:史蹟資料館(謝佳燁/攝)

 行程的最終站,絕對不能錯過頗具名氣的「嘉義文化路夜市」。文化路夜市位於嘉義市中心,是嘉義市最繁榮的街道,內有許多道地小吃及古早味,例如:郭家粿仔湯、珍珍海產粥、阿娥豆花等,除了美食外,文化路夜市沿途有各種流行服飾、飾品的店家攤位,大家享用美食的同時,亦能感受逛夜市殺價的樂趣。好吃、好玩又好買的文化路夜市,一定是來嘉義必逛的首選!
 
左圖:郭家粿仔湯餐點 中圖:珍珍海產粥的海鮮烏龍 右圖:珍珍海產粥的蚵仔煎(謝佳燁/攝)

 旅程是讓自己短暫離開熟悉的環境,去體驗另一個別人熟悉的地方,使我們的心胸更開闊、包容。小編這次挑選的景點大多為在地人推薦,不同於一般的觀光景點,希望的是大家能走進嘉義而非只是走向這片土地。每趟旅程,我們都像張白紙,期待著旅程結束,能為人生添上幾分不一樣的色彩。別猶豫,帶著好奇心跟著小編的景點,與這座老城市進行最親密的互動吧!

店家與景點資訊

《羅山米糕》
地  址:嘉義市成仁街62
電  話:(05)2271736
營業時間:07001330

《嘉義舊監獄》
地  址:嘉義市維新路140
電  話:(05)3621873
開放時間:每日開放930103013301430四個梯次
注意事項:團體須事先預約

《北門車站》
地  址:嘉義市共和路428
電  話:(05)2788225

《檜木森活村》
地  址:嘉義市東區林森東路1
電  話:(05)2777235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9301730/中午休館12001300

15元大飯店》(無招牌)
地  址:嘉義市民生北路179
電  話:(05)2253991
營業時間:1000~2100

《史蹟資料館》
地  址:嘉義市公園路42
電  話:(05)2711647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09001700

《射日塔》
地  址:嘉義市公園路46
電  話:(05)2751357
開放時間:週三至週五09001700/週六、週日09002100/週一、二休館



店家/景點
地址
電話
營業/開放時間
羅山米糕
嘉義市成仁街62
052271736
07001330
嘉義
舊監獄
嘉義市維新路140
053621873

北門
車站
嘉義市共和路428
052788225

檜木
森活村

嘉義市東區林森東路1
052777235
週二至週日9301730/中午休館12001300
15
大飯店
(無招牌)
嘉義市民生北路179
052253991
1000~2100
史蹟
資料館
嘉義市公園路42
052711647
週二至週日 09001700
射日塔

嘉義市公園路46
052751357
週三至週五09001700/週六、週日09002100/週一、二休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