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帶來驚奇的團隊合作-小米科技

MBA104/鐘若華 

 「小米3即將在台開賣,售價9999元」新聞一出,立即引發高度關注與詢問度,預期將會引爆一波搶購潮,帶給台灣手機產業另一波震盪。

小米科技 (圖片引用自)
 小米科技,什麼樣地秘密讓它能如此快速崛起,在短短3內,搶占手機市場,並引起眾多知名手機大廠為之忌憚,且在每次發表新機總能吸引眾人目光,甚至有一群死忠的「米粉」為此瘋狂,究竟小米藏有什麼樣秘訣與不為人知的祕辛,讓我們一同來揭開它神祕的面紗吧!

打造豪華團隊,建立平等組織文化

小米團隊 (圖片引用自)
 20104月於北京成立,一間剛開始由七個人所成立的小型公司,從剛成立時的40萬台手機出貨量,到2013年翻倍成長至1500萬台,爆炸性的供貨成長,讓小米科技在短短三年內,躍居全球手機大廠。更在全球手機廠商市值排名上,以第三名之姿,緊跟在蘋果、三星公司等世界大廠之後,這七人團隊不僅創造奇蹟,也讓我們看到了團隊運作的新模式。

 雷軍曾說過:「找到好的團隊就是成功的一半。」,為此他在成立公司之初,即花了大半的時間,搞定領導團隊,網羅七位平均年齡42歲,具有專業背景並且經驗豐富,堪稱高手中的高手,組成最豪華的團隊。之後,更花費了一段時間招募具有同樣理想、夢想以及充滿創業熱情的工程師,當他認為團隊所需人才皆已到齊時,這才著手於小米科技的事業擴展。

 團隊合作一直是小米科技很重視的組織文化,公司上下沒有層層的階級制度,也沒有冗長的會議及流程,內部員工處在平等、輕鬆的夥伴式工作氛圍,彼此分享與交流各自的想法。而「扁平化組織」是小米科技最大的特色,公司約莫分為三級:七位創始人、部門主管、員工,同時除了七位創始人有職位外,其餘皆是工程師,這也讓小米團隊在遇到問題時,能快速反應、快速處理,減少層層向上彙報所浪費的時間,這在快速變化的科技產業,為小米科技省下不少寶貴時間。

對內、對外的成功團隊合作

 《孫子兵法》曰:「克敵,攻城為下,攻心為上」,小米科技的成功,是領導者對於整個團隊形成的用心,努力促使團隊變得更緊密,最後結合彼此力量,展現驚人的實力。團隊合作的精神更是講求由上而下全面性的團隊合作,比起講求領導人個人魅力,分享的團隊氛圍更是小米團隊成功因素。

小米科技 (圖片引用自)
 此外,比起其他手機廠商,小米更重視消費者。曾有一次,雷軍巧遇Nokia某位副總,並且和他分享了許多關於手機設計的想法與見解,但,最後這位副總並未採納他的看法,畢竟他只是廣大消費者之一。也因此,雷軍決定讓小米不一樣,他要讓消費者說了算!透過網路蒐集意見,讓他們參與手機設計,小米和消費者共同創造價值,培養了一群死忠的「米粉」,成為小米科技最寶貴的資產。

突破框架,創造機會

 簡單的轉變就能帶來產業的動盪。在手機產業裡,多數公司總是倚重內部技術,自行研究消費者需求、研發產品,消費者卻只能被動選擇商品,然而小米科技打破了這樣單向的關係,透過與米粉間的合作,將消費者納入決策者,利用群眾解決問題,並且建立深厚連結,小米團隊不僅僅是公司員工,更包含消費者。

 今年,雷軍更撂下大話:「保證供貨4000萬台手機」,依2013年出貨量1500萬台推算,成長率可達1.6倍!究竟這間不小的小米科技還能再為我們創造什麼樣的神話,就讓我們期待他未來的發展吧。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