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鬧中取靜的雅靜角落-《市長官邸藝文沙龍》

MBA104/陳思廷

關於:市長官邸歷史與環境
 
市長官邸外觀(圖片引用自)
 市長官邸位於台北市徐州路,建於1940(日本昭和十五年),屬於和洋混合的日式住宅──日本的住宅在明治時代以後受到西洋風的影響,結合和式榻榻米與西洋書房、家具、廳室的設計,在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宅院中算是少見的建築。室外有約一百多坪的前、後庭露天廣場和人工庭院造景,站在市長官邸藝文沙龍綠意盎然的氛圍下,彷彿是一種鬧中取靜的世外桃源,讓人忘卻自己身在喧囂紛擾的都市叢林裡。

 民國八十三年以前的歷任台北市長,包括高玉樹、李登輝、許水德、黃大洲等,在任期內都是居住於官邸內,每位市長上任後會依自己的八字和習慣,將房子內外做調整和改變,因此具有獨特的紀念價值唷!在八十三年底黃大洲卸任後,官邸就無人居住,之後在陳水扁任內重新規畫「官邸咖啡屋」,而後,因為不符合土地分區使用管制規則,無法取得營業執照;在馬英九上任後,經台北市文化局重新設計,委外經營和對外開放,並且定位成藝文中心,以文史哲為主軸,為市長官邸創造了新的生命力。

 市長官邸內包含餐飲服務的休息空間、表演廳、和式講堂、生活藝術館、陽光商鋪、和約一百坪的前庭、後庭的露天廣場。市長官邸採光極好,每個空間各有意境和意義,其中這次小編要為大家介紹的藝文餐廳便是頗受民眾所喜愛的場所,裡面融合了中西式的餐點,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享受:慢活的飲食空間

市長官邸藝文餐廳內部(圖片引用自)
 藝文餐廳內的餐點有中式和西式,中式最著名的是牛肉麵,當時會推出牛肉麵這項餐點,是因為馬英九市長深受喜愛,之後變納入菜色名單之一,也推出養生的何首烏雞湯。西式餐點則是有牛排、義大利麵餐點,採純正的西式做法下去烹煮。以下來簡述美味的餐點囉!

功夫牛肉麵(圖片引用自)
 藝文餐廳的每樣食材都是主廚嚴選過的,有一定的品質,加上現代人越來越重視養生和食材的來源與新鮮度,在食材的顧慮和用餐氣氛之下,絕對是採嚴格的控管。小編訪問時常來市長官邸的饕客說:藝文餐廳本身價位比一般所販賣相同餐點的餐廳,價位來的高一些,但是用餐環境佳,且吃飽喝足後又可以到旁邊的藝文中心看看,四周環境清靜,讓人有種悠閒的感覺,在假日來到這邊,可以輕鬆的看書或是與三五好友談天說地,是再好不過了。

黃金蟹肉燉飯(陳思廷攝)
 小編當時是點了義式料理與牛排,牛排鮮美多汁,是採用的是美國安格斯牛或是紐西蘭牛,醬料有別於一般的磨菇醬或是黑胡椒醬,採用獨家的台式風味醬。義式料理部分主要是義大利麵和燉飯,光是看食材的部分可以感受到主廚的用心,在口感和新鮮度上都是具有一定的水準,訪問主廚之後,才知道每一個食材都是經過親自挑選,與固定的國內外廠商合作,在食材的成本上可以說是比一般店家來的高,所以相對價位會來的高一些,也歡迎饕客親自來一趟味蕾和感官的雙重饗宴,一定能明顯感受到藝文餐廳的出眾之處唷!

寶地:藝文空間、古蹟探訪

陽光商鋪(圖片引用自)
 吃飽喝足之後,可以到旁邊生活藝術館,會提供小型展覽,也可以到陽光商鋪,不定時的會展出生活美學品,在這裡不僅可以參觀,還提供藝文課程,讓民眾可以實際手作,例如:水墨研習班、陶藝點心盤、下午茶手作等課程,都是聘請專業的老師指導。

生活藝術館(引用自)
 在官邸對面是以前的台大法律學院,原本是日據時期台北高等商業學校,後來併入台北帝國大學,成為法學院,主要的行政大樓、禮堂、教室等建築物都是巴洛克建築風格,法學院裡的幾棟建築物都已經被台北市市政府指定為古蹟,將它們的風貌永久保存唷,在這忙碌的生活中,空暇之餘可以走一趟徐州路,放鬆自己的身心,悠閒的坐在裡頭享受片刻,也是別有一番滋味!
 
以前的台大法學院(圖片引用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