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群策群力-食安風暴下,台灣的溫暖

                                                     MBA104/高齊鎂

 在目前高度互相依賴的全球社會,團隊合作似乎已成司空見慣的事情,然而這一切並非偶然,而是有跡可循的。從古老的諺語:「一個和尚挑水喝,兩個和尚抬水喝,三個和尚沒水喝。」到現今管理大師羅伯特·凱利所言「說到追隨與領導,大多數組織的成功,管理者的貢獻平均不超過兩成,任何組織和企業的成功,都是靠團隊而不是靠個人。」可見由古至今,不論在日常生活,或職場工作上,團隊精神的重要性不可言喻。
    
團隊合作新內涵

聯合國為國際正式化組織,由各國代表
前往開會參與國際事務
(圖片引用自)
 一般而言,不管是企業、非營利組織或社團,在愈來愈壯大的情況下,為維持運作的效率,組織會傾向越來越正式化,並透過訂定規章典範的方式來規範組織作業及參與者的行為,試圖將團隊標準化和常規化。正式組織下的團隊合作因明確的規章制度和疆界,組織行為能更方便地預測與管理,在這種情況下的團隊合作,我們能視為有形的團隊合作。

 這種有組織的團隊雖有許多好處,但可能會因為長久僵化制度的施行,導致團隊最初的熾熱理念被規則、時限、成效等外在因素干預而消磨殆盡;相反地,那些以往總被視為「雜亂無章」、沒有經過適當組織與管理的團隊,卻不會有這種束縛感,因擁有更多將理念、熱情揮灑的空間,反而能達成另類的團隊合作。

食安?安?

 讓我們從最平常不過的吃飯談起,中華料理博大精深,常言道:「民以食為天。」;而在西方,也有一句類似的諺語:「Bread is the staff of life.」,可見不管是在西方還是東方,飲食都是人們生活的重心;更有甚者,所謂病從口入,近年飲食相關的議題也越來越受到關注。然而,一般大眾幾乎都沒機會對放入口中的餐點進行全盤了解,所以政府組織就成為消費者接觸食物前的最後一道防線,不論是台灣的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韓國的食品和藥品管理局還是歐盟的食品安全局,皆致力於捍衛人民的食物安全,其中包括食品來源、食品衛生食品添加劑農藥殘留等方面。

花蓮無毒水稻農林運枝說:我們是在種(圖片引用自)
 2012年起,台灣的食品安全宛如一波接著一波的海嘯,由塑化劑、畜牲奶粉、過期原料、毒布丁、毒澱粉、毒醬油、瘦肉精、假白米到黑心油,皆摧毀著台灣政府組織的把關制度,也動搖了人民的信任。當黑心商人肆虐、不肖廠商缺乏自覺,僅倚賴官方的認證遠遠不足以解決問題,在台灣,已有組織甚至是個人主動改變現況。位於花蓮的無毒農業,由縣政府與學者共同研討成立,透過推動花蓮在地農民的無毒認證,使農戶越發自覺,並體認到他們不僅僅是在種植糧食,而是在種,是愛心、耐心,也是對環境和人的良心;在國外,美國的Sprouts Safety Alliance則是由官方、業者與學術界三方組成,旨在幫助芽苗生產者在生產豆芽時能落實食品安全,藉由彼此合作使豆芽能通過三方共同制定更嚴謹的規範,並達到有效的預防及控制。除了依賴有制度的組織管理,平凡的小商家又能做些什麼?

在嘉,「食」在溫暖專題

在嘉,「食」在溫暖團隊走訪嘉義蹤跡(高齊鎂/繪製)
 當台灣完全被食安風暴陰影籠罩的時刻,七個中正學生跨系所組隊,進行在嘉,「實」在溫暖專題,理念為探訪嘉義,並找出那些嘉義在地良心商家,使其在進行消費時,不再只是關注食物及價格本身,而是能更了解隱藏於背後的故事與用心,最後在了解更健康、更有價值、更有溫度的產業文化前提下,讓中正的同學更加認識嘉義這片土地。

 嘉義縣下轄十八個鄉鎮市,從中正大學所在地民雄出發,沿途經過六腳、溪口,並到達最西邊的東石鄉,之後往東走,挑選路途更為顛頗的竹崎與阿里山。歷時一個多月,橫跨東西六個鄉鎮,踏踏實實地走完全程,在這艱辛的過程中,憑藉組員們彼此間的偕心合作、群策群力,才得以完成這看似夢大不易達成,實則溫暖滿滿的旅程!

團隊合作是一切團隊繁榮的根本

在嘉,「食」在溫暖團隊合影(高齊鎂/提供)
 在彼此為理念作夢的同時,組員邱怡親體認到團隊合作可以發揮1+1>2的效果,合作可以提高專題的完整性,因為每個人的觀點不同,察覺事物的角度不一樣,將讓專題在不同面向得以被思考,也因為合作,組員間可以學習吸收更多不同的想法,彼此互相成長。藉由團隊合作可集結創意、討論執行,並共享成果。團隊合作留下的不僅是團隊的作品,更是每個人願意跨出自我、接納他人學習與感受的真實寫照!

在嘉,「食」在溫暖團隊照片展邀請函(高齊鎂/提供)
 於專題中最令人感到驚奇的是,訪談中六個商家對於食安問題的態度,堪稱一致。位在民雄的琪琪健康舖,老闆娘提到只要實實在在,抱著想把健康跟大家分享的想法,讓人吃得沒負擔,比做更多好事還重要。至於溪口的何信魁手工麵線與六腳的新寶珍餅舖老闆娘有志一同,皆說道:「自己敢吃的才能拿出來賣」,可見他們不僅僅是考慮成本,對食材該有的堅持更是絕不妥協! 最後,東石的大蚵大、竹崎的順隆農牧場與阿里山的新美苦茶油老闆們則擁有共同的想法,認為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堅持以良心、品質為第一的信念,若是有所違背,這樣的錢,寧可不要賺。

 從中,我們也不難發現,其實這六個讓人溫暖的商家雖位處不同地區,且彼此間完全沒有任何聯繫,但因為堅持著相同的想法、為相同的理念不停地努力著,無形中為台灣打下不少良心商家的根基,由此可知,不僅是有組織、有形的團隊,才能完成自己的理念,其實一丁點、一丁點的小小努力,無形中藉由非正式團隊合作的方式串聯,也能共同為台灣未來的食品安全盡份心力,如同追求目標可以是有形的、無形的方式,只要擁有相同理念,便能構成「團隊」並共同合作。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