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中正傑出校友專訪-高效率時間管理 發揮火車頭的精神 引領他人前進


 指導教授稱讚他有如火車頭,在學習精神上帶領著同學前進;學生讚揚他是幽默風趣的老師,將課本的知識變活了。坐鎮嘉義縣政府第二把交椅,現任嘉義縣政府秘書長兼代副縣長,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91級畢業,吳容輝為人熱心圓融,自我時間管理能力強,熱心公益,無私無我的奉獻付出。

 吳容輝擔任公職多年,過去曾服務於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後來回到嘉義服務,曾任嘉義縣環保局局長。就讀中正大學期間擔任嘉義縣政府秘書長,在前任嘉義縣副縣長黃癸楠退休、轉任教職後,縣長陳明文指派祕書長吳容輝代理其副手之職務,因此自982月起,吳容輝便同時兼任秘書長與副縣長的工作,創下秘書長兼代副縣長的首例。此外,目前吳容輝亦兼任嘉義縣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一職。

 就讀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之前,吳容輝曾進修中正大學政研所公共行政研究班。擔任縣府秘書長期間,吳容輝以一般生的身分至中正大學攻讀企業管理研究所,其指導老師艾昌瑞教授表示,吳容輝的計畫與組織能力強,善於獨立思考,能夠精確做好時間管理,掌握論文進度。一般生中的在職組學生,由於必須兼顧工作與課業,往往得花上三年時間才能畢業,但在繁忙的行政工作與修課壓力之下,吳容輝找到了平衡點,即使為此必須經常忙到半夜,他依然堅持下去,奮戰不懈,如期順利的在兩年內完成學位。如此認真學習的態度和優秀的自我管理能力也在同儕中起了影響,吳容輝的精神猶如火車頭一般,激勵了所有同學,帶動大家更積極的面對未來。

 目前吳容輝亦兼任企管系講師,與陳志昕、簡麗環合開「企業概論」課程。學生認為他是個親切沒有架子的老師,使用生動活潑的實務經驗講解難懂的學術理論,把課本上的知識都變活潑生動了。為拓廣學生的視野,吳容輝也經常自掏腰包,帶領學生走出校園至企業參訪或參觀各產業的行銷活動。在每次參訪之前,他均要求學生先做好功課,研究相關領域準備好問題並在參訪當天提問,學生找到解答後再於課堂上發表心得報告。參訪活動每學期約舉辦二至三次,同學必須事先報名才能參加,由於每趟行程都可以得到滿滿的收穫,學生搶著參加,往往是場場爆滿。


 除此之外,吳容輝並致力於中正大學校友總會事務,目前擔任第四屆校友總會副會長之職,同時也積極參與企管系友會之活動。吳容輝在民國90年成立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台灣省分會嘉義縣支會,並擔任該會會長,致力於社會福利服務;以往該會主要是協助政府辦理救災及賑災、舉辦急救訓練等工作,而後逐漸轉型為多元化服務,首創「助學圓夢計畫」,提供補助費用幫助弱勢學生就學,亦承接政府各項服務方案,關懷社會,伸出援手協助需要幫助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