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職涯準備分享-專訪黃慶光學長

MBA99/周祖安、秦灝芸

姓名:黃慶光 學長
學歷:中正企管 MBA89
現職:聚陽實業財務經理


怎麼選工作?

 全球觀很重要,從世界的觀點去觀察工作的未來發展性,舉例來說,從最近的金融體系來看, G7 佔全球 GDP 比例逐年降低,而降低的份額大都由中國所囊括,這是一個值得注意的趨勢。中國與我們鄰近,因此我們就應該要了解其發展和我們未來就業的關係。另外全面與高角度去看事情是很重要的,應該培養習慣,觀察一些世界性指標,多看些國際性的文 章,如: 華爾街日報,可藉此歸納出未來的發展方向,以判斷心目中理想工作未來的發展性。

 若將來以高階經理人作為工作的目標,建議從儲備幹部,總經理專員 、 特助等職位著手,可以得到較不一樣的經驗與對自我的訓練,可以加速爬到高階主管的過程。建議若目標訂定為公司高層,盡量在台商中尋找機會,在外商工作要達到目標相對來說較困難。

怎麼選公司?

 應著重在發展的潛力。無論公司大小,「成長性」是第一個應該要納入考量的。至於如何辨別,可以從近幾年財務報表中觀察得知。

 小公司未必不好,我們應該學會從觀察老闆開始。老闆在公司內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因此老闆的企圖心,甚至心態,為人正直與否,都是判斷是否進入的重要指標。大公司的選擇,則從在市場上的未來發展來看,如同前面所提到的,觀點要高要闊,高階經理人若是擁有企圖心,對於公司的未來發展應是加分效果,在選擇公司之際也可多加注意。

 總而言之,公司的挑選重點只有一個,重視未來潛力,不要盲從。公司不一定要當紅,但一定要有自己的選擇邏輯。

怎麼選領域?

 產、銷、人、發、財,究竟未來是哪管當道?很遺憾,並無一管能獨霸天下。

 未來是跨領域的時代,能整合不同領域、不同區域才是目前所缺乏的人才,想要出類拔萃,就一定要能夠做到這點。試著擴大自己的格局,每個領域都有世界級的標準讓我們去了解,不要只侷限注意國內的發展。無論未來選擇哪一管,一定要有一個標的,標的應具有世界級的水準,要是一個值得學習的公司,與標的比較,才能知道世界的標準在哪裡,以求不斷的進步。


 另外,於任何領域,人脈都是非常重要的,甚至能夠成為自己不可取代的地方,許多事情只要能夠找到關鍵的 key man ,往往能夠迎刃而解或事半功倍。至於該如何培養人脈,最重要的就是「誠意」。平時就要能夠與人為善,適時的給予回饋,其實能建立人脈不一定只能從公司開始,生活週遭就有許多機會能夠拓展自己的人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