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中正傑出校友專訪-催生校友會 簡麗環真誠奉獻 盼與校友共同點亮中正之光


 從職場再回到校園,一個人能同時扮演多少角色?問簡麗環最清楚。創立建設公司拼鬥了二十年的她,無時無刻不在找機會回到校園,「我喜歡身在校園的感覺。」就是這樣的精神,讓簡麗環在離開校園二十年之後,以一般生的身分,在中正大學攻讀企管所碩士學位,工作、家庭兩頭燒的情況下,簡麗環在中正的課業表現仍舊亮眼,畢業後更致力於校友事務,開創校友會並擔任第一屆會長。

 「中正的環境真的不錯,在中正碰到的老師、同學都很好,但是我告訴他們,在課業上只要我能做,就請讓我有機會靠著自己的力量獨立完成,除非我真的做不來。」因為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所以也比一般學生積極許多,更能夠憑藉著自己的力量完成學業,在身兼多職的情況下,簡麗環只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就修完所有的課程,「當這一張畢業證書握在手上的時候,我知道這裡頭有多少的分量;當方帽戴在頭上的時候,只有自己才知道裡頭有多少東西。」
    
 由於同時要工作、照顧家庭,當研究所錄取的興奮感很快地褪去後,緊接而來的是緊張。重拾書本必然會遇見一些問題,第一份報告就讓簡麗環吃足了苦頭。一整疊的英文論文,讓她花了八個小時去逐字查詢。這些既熟悉又陌生的東西,她很清楚都是她二十年前就學過的,只是需要一些時間來熟悉。給自己一個月重新適應學生身分之後,她的恐懼不再,但自信回來了,簡麗環自豪地說:「不要說翹課,我連遲到都沒有!」

 簡麗環認為,身為一個學生如果上完課就離開校園那實在太可惜了,「我最喜歡中正的兩個地方,一個是圖書館,在圖書館裡,期刊多到讓你覺得好享受;另一個則是理學院旁邊的修德路。」工作上的壓力和課業上剛開始的恐慌,著實考驗一個人耐力極限。每當生活中壓力大或不順心時,簡麗環總喜歡沿著理學院旁的步道一路走下去。春天小葉欖仁樹發新芽,美人樹花開花謝,棉絮滿天飛舞時,校園美景足以趕跑簡麗環的壓力。此外熱愛運動的她,亦常常到體育館打球,至今,輝煌的得獎紀錄還保存在體育館。

 學校不僅是陪伴我們成長與學習的園地,也是我們培養人格建立人際關係的地方,簡麗環認為,母校之於校友的意義和重要性,彷如母親和孩子一般的血脈相連。現任高欣建設董事長、更是國際崇她社31區總監,簡麗環在公務繁忙之餘仍不忘為母校及學弟妹盡心盡力,因此於2002年結合其他校友創立中正大學第一屆校友會。草創初期,來參與的人三三兩兩,學校亦無完整的配套措施來輔助校友會運作,更糟的是,同學和校友對學校認同度不夠如此種種著實,讓簡麗環挫折極了,但是簡麗環提出「今日我們為您盡心,明日您為母校盡力」的口號,逐步落實校友會的創會精神,招募更多會員,創立至今已逾7個年頭,在簡麗環的奠基之下,從初期的三百多人到目前的六百多人,即使卸下會長的職務,簡麗環說:「不在其位,只是不謀其政,並不代表不奉獻自己的力量。」她仍然持續對這個組織、學校做永續的服務與奉獻。

 除了在推廣校友會務上不遺餘力外,2008年簡麗環更在學校的支持下成立各系所的系友會,舉辦了「大手牽小手」的活動,邀請各系系友回校認養學弟妹,提供經驗與資源的分享,將永續連結的理念向下落實紮根,成效相當卓著。簡麗環也勉勵學弟妹,調整自己的觀念及危機意識,厚植實力、知識、工作能力,在人生的前30年培養讓人選擇的實力,後30年才有選擇別人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