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回到17歲 (17 AGAIN) - 自我生涯探索

MBA102江睿婷

劇情綱要

17歲的麥克歐唐納,原本是校園閃亮的籃球明星,準備升大學的那年,他放棄原本屬於自己的球員生涯,毅然選擇與懷孕的女友史嘉莉開始嶄新人生。但20年後,麥克發現自己的人生一團糟,在工作崗位無法順利升遷、與妻子感情不睦加上親子關係疏離等,種種原因使得麥克意志消沉。就在麥克對自己的人生感到挫折時,他奇蹟似地重回17歲那段年少的青春歲月,除了更了解兒女和妻子,最後也體悟到,如何在面對20年前的難題做出最適決策,找回了迷失的自己。

掌控發球權,替自己贏得一場好球

 
圖片引用自
人生的旅途上,每天都在面臨大大小小的決策難題,有時,是非黑即白的是非題;而有時則是頭痛難解的選擇題。每個當下,我們必須做出最適切的抉擇,人生只有一次,沒有回頭的機會,更不可能重來。如何讓230年後的自己在回頭檢視過去時,仍然能夠心滿意足的微笑?「決策」成為了每個當下最重要的事。
  
決策(decision making),是在不同「替代方案考慮各項因素做出選擇」的過程。所謂「好決策」是能夠達到預先設立的目標,甚至超越它;然而,進入資訊科技快速發達的21世紀後,人在決策過程中,往往容易受外在資訊的干擾,因為乘載過多資訊,導致採取錯誤決策而產生令人失望的後果;但在現實生活中,人往往是非理性的決策者,加上決策過程可能受限於時間、資訊及經驗的不足、或其他不可抗拒的因素,最終只獲得滿意解。因此,除了讓自己保有理性的觀點,適時善用資訊,也應該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透過不斷嘗試、探索志向和能力的過程,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策。在人生的不同階段,唯有掌握發球權,才能在關鍵時刻獲得更多贏球的機會。

做自己命運的主人

 
圖片引用自
人生往往有不順遂的時候。片中男主角麥克正值不惑之年,卻無法如願在工作崗位受到上司賞識,與子女間的互動也因世代差異,導致溝通不良。當人類在處理自己信念受挑戰時,認知系統會進行一些處理,當個體知覺有兩個以上的認知
(包括觀念、態度、行為)彼此不能調合達到一致時,在心理上就會造成衝突,產生「認知失調」。


 在面對認知失調的心理衝突,有些人會選擇放棄現有的狀態或改變既定認知,來恢復調和內心的心理狀況。男主角麥克在重回17歲高中生涯的過程,意外成為自己兒女的同儕,朝夕相處後了解他們內心的渴望和生活中碰到的難題,改變原先存在心裡的刻版印象,消弭原有的隔閡,除了找回過往的自信之外,無形中也成為兒女心中的魅力領導者。


愛情還是麵包?
 
 
圖片引用自
男主角麥克在
17歲時選擇愛情,放棄球員生涯和保送大學的機會。20年後他後悔當初衝動下所做的決定,甚至把過錯指向自己的妻子;直到有機會重回那個關鍵決定的當下,才發現自己一直深愛著妻子,就算人生真的有第二次重來的機會,他仍會做出相同的選擇。

 在現代的社會,男女對於感情往往持有不同的立場與觀點,男性在面對感情關係的處理方式,可能存有瞻前顧後、缺乏耐性、永遠把工作擺第一、不喜歡深入、凡事淺嚐即止的通病。雖然在男女社會地位逐漸平等的今日,在事業與感情上所碰到的抉擇問題還是不在少數,但只要適度釐清自己內心所渴求的,就能順利在愛情與事業之間取得平衡。

 雖然無法改變人生旅途中所做的每個決定,但我們可以做到讓自己的每個選擇成為「最滿意解」,讓每個抉擇都在日後化成最美麗的果實。


參考資料
1.MBA智庫 ─ 認知失調,決策
2.Cheers 雜誌 ─ 放不下男人自尊,愛情注定受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