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See The Future ─ 2012讓我們一起“看見未來”

MBA102/吳儒欣

 2010810日,被稱為「宇宙之王」的英國劍橋大學應用數學及理論物理教授史蒂芬威廉霍金對英國媒體說:「地球會在兩百年以內滅亡,且人類生存的唯一機會就是搬離地球,到別的星球上居住。」此番談話引發各界重大討論,探討未來趨勢的議題也愈趨豐富。

 
(博客來網路書店/提供)
本書作者為蘇言、賀濱。蘇言是長期的新聞工作者、記者與作家,著有《2012地球懸念》等書;賀濱則是一位長期關注社會、國際、科學等領域的作家,著有《維基解密》等書。蘇言在前言中提到:「未來是灰調子的。為此,撰寫本書之始,我們便告誡自己,一定要竭盡全力去尋找未來世界的陽光地帶。但很遺憾,直到送廠,我們依然覺得:未來是冷的。」本書序筆者顏石泉提到:「邏輯的方程式是歷史加現實等於未來,未來並非虛構,而是一種邏輯的指向。」對於預測未來,顏石泉提出:「關於資訊你是否對過去很富有,而對未來卻一貧如洗?」這刺激我們去反思,自己對這個世界的了解與努力。不論你是否屬於商管領域的讀者,都該關心這個與我們息息相關的世界。

 本書共有二十五大主題,各章節綜合各領域專家的研究論文與發表過的觀點,約三到十六位不等,運用其豐富學識,整理歸納出具體可見的趨勢,為我們勾勒出三十年、五十年甚至一百年後的世界。討論「國際情勢」與「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章節,皆提到亞洲新勢力崛起與衝擊後的新世界版圖。此外,「未來食物」、「病毒擴散」、「醫學革命」、「DNA生成」、「生化危機」等人類新種族的章節中,科學家們更提到於不久的將來,富人將可以選購優質基因,訂做智商、長相與個性的下一代,令人大開眼界。第十章後開始分析「全球人口」、「遷徙的未來移民分布」,透過回顧歷史資料與數據,點出人口移動的趨勢。接續由比爾蓋茲等專家討論「人工智慧」議題,包含機器人普及與未來無離線的生活方式;人們再也無法簡單的拔掉機器電源,因為我們是如此的依賴機器,關機無異於自殺。其中,2007年,被譽為「人工智慧之父」的美國科學家雨果提到,以人工智慧的運算速度為1040次方/秒,是人腦水準的1024次方倍;未來,他們的智慧將會超過人類,甚至造成威脅。

 接著,結合網路的應用,討論新觀念「第二人生」、「虛擬空間」,包含網路婚姻、新型態的家庭模式等,這刺激我們覺察人類社會轉變中的新契機。還有「未來學校」的概念,為什麼十歲的學童就只能念三年級的數學課本?更多如專業教練式的跨領域教師團隊、開放式客製化的24小時教學等,將如雨後春筍般蓬勃。在「新職業疆界」中提及,我們現有的大多數職業,將因技術與市場的變動在二十年中消失,這是否也意味著新的商業模式正在醞釀之中?專家們點出如半導體製造業、印刷業、加油站、有線通訊等相關職業,都將在未來大幅縮減;而對於未來的工作形式,專家們認為微型企業與小企業將更有力量,如網上律師、數位農夫、個人品牌經理、老齡顧問、氣候控制人員等都將更加盛行。

 因為內容多有歷史年代、數據分析與專有名詞,所以本書閱讀起來不那麼輕鬆,但是悉心思量,便會發現這些資料的珍貴與力道,甚至可以將其作為工具書,舉凡資料來源、研究機構等都非常詳細,於關注時事與大量討論時都可以對照與應用,相當方便。本書的章節編排相當明確,我認為讀者可先選擇自己的專業領域,再挑感興趣的領域拜讀,得到的衝擊與刺激也會比較強烈。儘管我們無法像這些專家學者可以預測未來,或者改變未來,但透過他們的眼睛看見趨勢、關心我們的世界,將有助於提升我們各方面的敏感度與層次,視野更全面、更富遠見。


資料來源:
2.大都會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看見未來 ─ 超級精英破解未來大趨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