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找尋優勢,為自己的未來鋪路 - 專訪卡內基訓練資深經理暨課程資深講師林書弘

                     MBA102/陳靖玟

 身為MBA學生,求學過程中經常會不斷質疑「究竟我的優勢是什麼?」、「我應該如何在進入職場前累積足夠的能量?」或許,你認為最重要的關鍵是專業知識的累積;然而,人際溝通大師戴爾‧卡內基卻說:「一個人事業上的成功,只有15%是由於他的專業技術,另外85%主要靠人際關係、人脈資源與處世技巧。」

 本期人物深訪很榮幸地邀請到中正企研所的校友,同時也是卡內基訓練資深經理暨課程資深講師林書弘,以過來人的經驗帶我們了解如何有效培養自我優勢,建立信心。

MBA學生的盲點

(林書弘/提供)
    當被問及「MBA訓練的能力對職場上有何幫助」時,林書弘引述29歲就拿到博士學位的國科會主委朱敬一說過的話:「現在所用的到知識有95%是來自博士後。」MBA求學過程中最大的盲點是「缺乏實務連結」,雖然近來強調用個案教學以提升理論與實務的連結,但個案教學仍舊偏策略以及大方向的討論,很多細節上的探討不夠深入。舉例來說,假設公司剛合併一間外商公司,你是負責接手的總經理,要如何讓新成員服從你且願意提供好的點子?一般個案探討時會談到要透過有效的溝通並取得信任,但具體施行方案卻經常只是點到為止,這樣的訓練與實務之間仍有很大的斷層。事實上,上述的例子是卡內基訓練的其中一名學員 - 統寶光電南京總經理尹光鎔,接手飛利浦上海廠時所遇到的實際問題,而其採取的方式便是尹光鎔單槍匹馬接管新廠,沒有帶任何自己的部隊進駐,為的是避免讓新成員以為這些部隊是要來取代他們的,以此方法贏得初步的信任。同樣是受過MBA訓練的林書弘認為,雖然實務中會跟過去學到的管理知識作連結,但理論中缺乏實際操作說明導致運用比例仍舊很低。「過去的學習只是讓你有連結,但不能讓你成為更好的領導或管理者。」林書弘語重心長道。

就學期間應把握的資源&培養的能力

 在學期間較容易培養的是群體溝通的能力,林書弘建議應多把握機會跟在職專班的學長姐互動,透過多問一些探索性的問題,了解實務環境中問題背後的具體原因,也可進一步了解業界人士對事件的觀感以及特有的價值觀。平時若只跟同儕互動容易停留在同一個層級看事情,跟在職專班學長姐互動有助拉高看事情的層級。林書弘也強調累積人脈的重要性,透過在學期間人脈的累積,有助於畢業時透過引薦,順利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而在職專班學長姐就是人脈累積的一個重要管道。

 此外,「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是業界從基層到高階普遍須具備的基本能力,而培養該能力的關鍵在於「透過詢問的方式找出問題」以及「營造同仁願意主動將問題提出且樂於將建議提報上來的環境」,兩者缺一不可。若不能做到這些,就算發現問題,往往也會不知如何解決。舉例來說,卡內基訓練中的學員尹光鎔剛接手飛利浦上海廠時,發現該工廠製造成本一直很高,面板良率很低。經過觀察以及詢問後發現,主要原因是面板切割時,作業員採用同一塊無塵布反覆擦拭切割邊緣,碎屑殘留導致刮傷。發現問題後,關鍵是如何解決?身為總經理,該技術性問題離本身所屬的層級已經太遠,因此該學員便採取「廣納同仁提案」的方式來找尋合適的解決方案,最終順利地將良率從原先的50%提高到86%

持續學習是保有競爭力的最佳途徑

 對現在的工商社會而言,凡事若都仰賴經驗的累積,成長速度太慢,透過一些方法將有助於加快自己的學習速度。卡內基訓練企圖站在「教練」的角色去幫助學員加速學習速度,主要訓練方式為將理論的東西化為實際可執行的「工具」,提供學員實戰工具以落實在現實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再進行追蹤報告。前台北市教育局局長曾講過:「卡內基訓練將一甲子的功力在一天內完成。」

 最後林書弘分享一位企業主曾跟他抱怨旗下的業務經理工作能力雖好,但十年的工作經驗背後卻是「十個一年」,言下之意是,該員工進來公司後就再也沒有進步過。因此,林書弘建議身為MBA的學生,要提高自我優勢,除了累積第二專長外,更重要的是要「不斷的學習」。「學校教育教你用過去的知識去面對未來的挑戰,然而現在需要的卻是不斷地保持學習去面臨未來的挑戰。」身處知識型社會,唯有不斷地學習與成長才能真正保有持續的競爭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