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血世紀》-適者生存

MBA103/吳錫華

劇情綱要

 就在即將不遠的2019年,一場致命瘟疫讓多數的人類全感染成吸血鬼,取代了人類成為地球的統治者。長生不老的他們,靠著獵殺人類、以純正血液做為養分。當全世界人類瀕臨滅絕之際,這群吸血鬼被迫設法捕殺剩餘的活人,以防止食物不足之問題。

 拒絕食用人血溫飽的吸血鬼研究員愛德華道頓主張尋找血液替代品,來停止追緝僅存人類。當他意外在人類生存者之中,發現了一個重大醫藥研究,而這個驚人研究結果引起了人類與吸血鬼兩族群的噬血爭奪。夾存在兩種族之間的愛德華,成了影響人類存亡的關鍵人物,他的抉擇將決定了人類的未來

社會問題­­:適者生存

 從古至今,社會問題便一直存在於世界上,舉凡人口老化、貧富懸殊、環境失衡,都是我們共同面臨的問題。殘酷的是,有些人面臨這些問題時難逃一劫,而有辦法逃過一劫的,我們便稱作「適者生存」。

 片中的吸血鬼以人類為食,在人類日漸稀少的情況下,產生糧食危機,需求大於供給也造成血價不斷上漲。在大型生化公司裡工作的金字塔頂層吸血鬼資金富裕,開著高級改造車便可於白天出門;反觀住在地底下的吸血鬼,因為位於社會底層,未有足夠資金購買糧食,落得衰弱突變、受人遺棄。
 
吸血鬼社會人手一杯星巴克,裡面裝的不是咖啡,是人血。(圖片引用自)
 
飽受飢荒的吸血鬼,衰弱又突變。 (圖片引用自)

    在台灣,現實社會又何嘗不是如此?日本趨勢專家大前研一提出的「M形社會」正是台灣的寫照。勞動人口中的窮人和富人不斷增加,中產階級也逐漸流失,大前研一也提出警語:「80%中產階級將淪落社會底層而不自知!」

 根據大前研一的觀點,造成M型社會的原因有兩個:金融性商品的增加及後資訊時代的來臨。富人擁有足夠的資本和訊息管道,得以在第一時間透過專業人士不斷投資,中低階層人士將淹沒於信息之中,甚至有被錯誤資訊誤導的可能。如此一來,更加劇了「富者更富、貧者更貧」的現象。

企業問題:倫理道德

 相較於社會問題,企業因道德倫理而產生的問題影響層面雖相對較小,但兩者息息相關、不容忽視。勾結壟斷、哄抬價格、或是作假帳皆對社會帶來負面影響,若企業的營運未做好相關防護措施,便可能危害生態環境,甚至造成社會問題。
 
生化公司總裁唯利是圖,以販售人血為事業。(圖片引用自)

 片中的查爾斯是個唯利是圖的生化公司的總裁,他擁有龐大的企業,與政府關係匪淺,其中最賺錢的事業便是飼養人類、提供糧食(血源)。人類受到大肆追捕,淪落成稀有動物,而查爾斯卻因沉浸於壟斷血源的諾大權力,而對研發代血無動於衷。

 現實中,影響企業倫理的因素有很多,如:企業領導人的理念、企業文化、員工的道德觀,皆是重要的影響因子。而企業倫理甚至關係到企業形象,若是道德出現問題對企業形象便打擊甚大。

 富士康因為高工時、低薪資的惡劣勞動條件,爆發「富士康十二跳」事件,被稱為「血汗工廠」;耐吉因為僱用童工,遭到人權團體和消費者抗議,品牌形象受損;友達、奇美、夏普、樂金等公司被美國控告操縱面板價格、違反反托拉斯法,訴訟案件鬧得沸沸揚揚,傷神又傷財。

 勞動條件、價格操控等問題引發貧富不均,增加了不公平的現象,間接引發社會問題。如此,我們可說:企業問題與社會問題息息相關。

政府企業,共同改善
 
血液研究員愛德華滴血不沾,致力於研發代血。
(圖片引用自)
 片中,在生化公司工作的研究員愛德華致力研發,尋找血液替代品,提倡停止獵捕僅存的人類,以免除突變吸血鬼飽受的飢荒之苦。而現實生活中,這些牽連到社會結構的問題該如何解決?

 筆者認為,政府和企業若能攜手合作,致力解決社會問題,想必能發揮更大的綜效:

 透過教育改善知識上的不平等,進而降低貧富差距是根本的辦法,而政府無疑扮演解決此問題的重要角色。調整高等教育的學費,讓更多有心向學的學子能夠打破階級地位;提供更多獎助學金,讓清寒學子享受更多社會福利;調整賦稅制度,富人增稅窮人減稅。這些都是可行的辦法,只是體制上的變革受到典章制度規範,需要時間慢慢改變。

 若說政府是改善社會問題的重要角色,那企業便是執行的重要推手。許多企業也致力於研發創新或實施社會責任,利用各種方式改善我們的生活水準。85C咖啡利用「破壞式創新」,提供大眾經濟實惠又高品質的咖啡點心;統一超商推出便利的ibon、用餐區、及加值的服務,打造「社區服務中心」;友達光電提出綠色承諾,導入能源管理平台,把對環境的關懷融入於營運策略中;若水國際透過身障就業、能源科技、社會企業創投,創造「社會企業」產業。

 有了個人、政府、營利企業、非營利組織、社會企業等各方的努力,相信社會中機會不平等的現象能夠更快速、更有效的被解決,減少不適者被淘汰的可能。
 但究竟適者生存的法則能否被扭轉、改變?則需要時間來考驗了。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