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What happened

MBA101/鄧佩芸

 在剩下不到45天的日子裡,我們即將迎接2012年的到來,新的一年,當然要有新的期許,然而,不可忘記的是,沒有歷史就沒有理性的過去,了解過去有助於我們對未來的展望。在預估全球人口即將破七十億的一年中,我們不如來關心一下生病的地球。

全球氣候之異常

全球氣候之異常(圖片引用自)
    年初日本東北地區的太平洋發生芮氏規模9.0的大地震,強度比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更高,地震引發海嘯,福島縣、宮城縣及岩手縣為重災區,日本多個地區發出海嘯警告,黑色的海水,令人觸目驚心,彷彿災難電影般的情節真實上演,新聞畫面傳來受驚的災民誠心的乞求上天,只冀望能獲得家人平安的消息,令人為之鼻酸。
 正當全球為日本受災民眾默哀的同時,老天爺卻悄悄持續地在中南半島降下豪大雨引發對泰國、越南和柬埔寨等地區災情不斷,某些地區降雨量甚至高達120厘米,兩百萬人受洪水影響,水災持續延續到至今,泰國面臨史上最大水災肆虐,在十月底前,曼谷市區開始展開百萬人的海陸空大撤退,也因為天災的影響,導致稻米價格蠢蠢欲動。

人性的反思

 
省思(圖片引用自)
氣候的變遷是人們無法預測的,但人呢?人們能控制好自己嗎?2011的下半年,全球目睹了令世人詫異的挪威大屠殺(Massacre)、英國的倫敦暴動(Rioting in London)以及近期紐約的「占領華爾街(Occupy Wall Street)」,這些不管是恐怖攻擊亦或是街頭活動,皆表達出這世代人心的恐慌與不安,全球不管是在政治、經濟、社會,皆面臨巨大的挑戰。
 身為新一世代的我們是不是該停下腳步去反思「究竟哪裡出了錯?」又或者在2011年即將結束的尾聲,思考是否能為尚未結束的這一年做些或留下些什麼?我們的社會真的有變得更多元、更富包容性?抑或是人類的貪婪造成這一切不安?社會真的向前進步還是開倒車?所謂的文明真能帶給人們更富裕的生活嗎?

當世界在紛紛擾擾時,是機會也是威脅

 美國商業週刊(Bloomberg Business Week)曾以Lost generation失落的一代來稱呼年輕族群,認為這代將面臨高通膨高失業率的環境;反貧困聯盟召集人簡錫堦也曾提到「過去是階級的衝突,現在衝突的,是世代」。在目前環境轉變下,負債、失業、政府調漲學費等社會問題逐漸浮上檯面,年輕族群開始意識到自己所期盼的未來將蒙上一層灰,而現在的消費習慣,在將來更有可能會養不起自己!What Can We Do

擇其所愛,愛其所擇

 人的思想很容易受到周遭的環境而影響,但就如同蘋果創辦人-史提夫 賈伯斯(Steve Jobs)曾提及的:「時間有限,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陰影裡;不要被教條所惑,盲從教條等於活在別人的思考中;不要讓他人的噪音壓過自己的心聲。」我們必須傾聽自己的內在聲音,堅持和相信自己,而一旦抉擇後就該堅持到底。
不變的真理就是變

 「環境在變,人也在變」,這世代我們看到更多的是創意源源不絕的展現-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所建立的社群網站FacebookiPhoneiPad的出現,甚至是一個簡單易上手的「憤怒鳥」小遊戲、不受年齡的限制的網拍產業等,這不僅說明了科技的進步,更驗證了「人總是從平坦中獲得的教益少,從磨難中獲得的教益多;從平坦中獲得的教益淺,從磨難中獲得的教益深」。
 在這動盪的時代中,任何創意都有機會得到認可,最後以Lost generation 的影片鼓勵大家I can change the world and I refuse to believe that I am part of lost generation

 影片引用自

參考資料來源:
美國商業週刊
商業週刊NO.1247越洋專訪「占領華爾街」發起人 文:劉致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