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大公司小老闆(In Good Company)-職場世代交替的衝突

MBA101/林幸嫻

(圖片引用自)
    今年51歲的丹佛曼,是廣告部門的主管,但於雜誌社被併購之後被降職,而新公司主管卡特德伊年輕有為,兩人的學識背景與年齡的差異,讓他們在公司決策議題上總是針鋒相對,不過兩人對未來的人生感到相同疑惑。家庭因素讓丹佛曼不得不留在公司,但另一個意外發生了,丹佛曼的寶貝女兒艾莉絲和卡特已經陷入熱戀之中,丹佛曼必須對自己的人生做出新的選擇。 

跨世代的溝通

(圖片引用自)
溝通,是指雙方經由各種管道,將意見、態度、知識傳達給對方的過程。人員的新陳代謝是組織必經的歷程,新進人員與資深員工將無法避免在同一個工作團隊共事,但跨世代的成員如何進行有效的溝通?在組織中,一群組織成員透過各種溝通工具互動,消除彼此間的衝突,進而同心協力的達到組織的目標,這就是組織的溝通。

每個世代面臨的工作環境不同,所以在態度與行為上,各有自己的期望、不同的想法假設、重視的事物,以及工作與溝通方式,例如,目前的年輕員工對於工作、生活與文化,看法有別於較年長的員工,1960 70 年代出生的 X 世代,深受科技、電視、托兒所與高離婚率影響,熟悉科技,能輕鬆使用 iPods、電腦甚至黑莓機,此外也常換工作,許多人在 1990 年代科技急速發展的時候開創事業,工作與生活的時間分配較有彈性,經常轉職以爭取更高的薪資、更多的福利,晉升更高的職位。因此,若不同世代間不能理解雙方的差異,就可能引發誤解與糾紛;反之,若有適當的管理,則可能促使不同世代的員工同心協力,為公司創造競爭優勢。

照顧不同世代的需求

年長員工與年輕世代的員工對組織來說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人力。年長的員工如果閱歷豐富,處事或許較為成熟冷靜,能夠圓融的化解衝突,年輕世代的員工則充滿活力且對新事物躍躍欲試。若組織能使兩者配合或學習雙方的長處,將能擴大組織運作的效益。
(圖片引用自)
為了因應社會科技的迅速發展,員工必須成長得更快,擔任更重要的職務,在事業初期就必須獲得領導技能,以培養獨當一面的能力。企業競相爭取較年長有經驗的決策人士、知識豐富的員工與經理人才,這個競爭會愈趨激烈,各公司必須推行更積極的措施以爭取人才、留住人才,做好準備因應人力市場的革命性變化。爭取到好的人才、照顧員工已是企業的必要投資。

隨著勞動人口的年齡差異逐漸擴大,傳統長期或者終身待在同一行業的職業生涯,與忠誠與職業道德的工作價值觀也會加速改變,種種的趨勢都迫使我們必須重新思考員工的招聘、管理及訓練,採取新的做法。年長世代的員工可能習慣穩定的工作環境,樂於朝九晚五地坐鎮辦公桌,但年輕世代平常依個人喜好、隨時隨地使用手機或筆記型電腦聯絡,因此整天綁在辦公桌前的生活無法吸引他們而要求更多彈性。

科技創新對於企業維持跨世代工作團隊的生產力與效能也非常重要,例如遠距工作方面,透過高速網路、線上協同軟體與最新的裝置,員工能比以往更輕易遠距上班。透過正確的政策與訓練,企業可能會發現,不只年輕員工想遠離辦公桌,採用創新科技是企業吸引新員工的關鍵,但企業需要照顧各個世代的員工。透過正確的訓練與分階段採取新工具的方式,整個企業都將受益於科技的進步。

參考資料:
1.
《電影院裡的管理智慧》徐木蘭 著
2.
富比士雜誌:跨世代管理 主管新課題
3.http://www.adecco.com.tw/edm/200809/Adecco_Group
管理今日跨世代人力資源-1.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