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TiC100-純淨東方、戀戀風尚

清大經濟/丁艾薇

何謂TiC100社會企業創新競賽?

 TiC100的宗旨是「產學合作、創新學習、人才結緣」,透過企業出題、指導,學生進入企業真實環境、親身體會實務歷練,提升學生創造力和競爭力。
 TiC100社會企業創新競賽目的在於將社會問題的解決與創業行動結合,透過社會企業的出題由青年學子提出創新構想與解決辦法。藉由實練過程,可以激發青年學子體會創新知識能量、連結社會企業永續發展需求、培育貢獻社會菁英人才。

TiC100競賽Logo(官網/提供)

為何選擇參加TiC100

團隊成員(丁艾薇/提供)
 我們參與TiC100的目的是想透過競賽的模式,體驗有別於學校的學習模式,同時利用學校課程中所學專業,與同學們組成競賽隊伍,一同構想、激盪、發揮創造力;藉由深入了解實務操作,考慮現實狀況與環境,將所學運用於現實、共同解決問題。我們相信,透過參與企業競賽可以培養我們的思考與學習能力,並累積實務的經驗,是一個可以幫助自己成長的學習機會。

 另外,選擇參與社會企業競賽的動機在於,透過團隊所提供資源整合與創新營運模式的力量,發展有益的社會企業,因為這是相當難能可貴的經驗。而我們的提案以「關懷社會問題」為本的精神為基礎,進一步加入商業運作,並提升服務及商品品質,創造良好的營運績效。

競賽讓我們成長

 在一開始的企劃案撰寫,從問題分析、學術理論的運用、具體做法的規劃,到預期的社會效益,逐步了解與研究。雖然投入的過程辛苦,但最後企劃案完成時,是很有成就感的。競賽中,除了挑戰不同的專業領域之外,對於我們而言,也面臨眾多來自全國各地大專院校的菁英好手,但備感壓力之餘,我們仍不輕易放棄;相對地,組員們耗費大量時間與心血,找尋相關有用的資料及知識,為的就是將競賽報告做到最好的成果呈現。

競賽報告內容(丁艾薇/提供)
 我們把在經濟系所學到的分析,及行銷學、企業概論的學識運用於企劃案,使整體不但具備充分的論證,還能使自己更加了解過去的所學。

 而在上台做簡報的部分,除了要學會製作精美、有邏輯的PPT,更要學習如何有條理並清楚地向台下的評審、觀眾報告行銷策略的內容,並有條不紊地回答台下每位評審所提出的問題,我們認為,這是在比賽之中最充滿挑戰性的部分,也是展現專業報告者最佳的學習機會。

競賽報告內容(丁艾薇/提供)
 我們團隊針對企劃案的架構,參閱大量的相關資料與文獻,並且頻繁地開會一起討論、腦力激盪,仔細地一一規劃整體的行銷策略,制定短、中、長期的活動方針,並推動永續成長的策略模式。我們選擇的社會企業為『東風經典食材』,其目標商品主要針對養生沖調飲品,為使得企業達到提升宣傳以及品牌擴散的目標,我們訂定具體實行方案:其中包含設計專屬APP的顧客平台、企業講座、街頭與網路行銷,同時,拍攝短片與現場表演改編歌曲來呈現我們的構想,使決賽現場呈現歡樂氣氛,也因此獲得觀眾們的熱烈掌聲。

美好的成功果實

宣傳準備(丁艾薇/提供)
 參加Tic100社會企業競賽,使我對於社會企業概念有更深入的了解,在比賽的過程中,本團隊團結合作,共同腦力激盪,並相當自律地按照計畫目標完成各階段分工的工作,加上指導老師用心教導關於商業模式的規劃、安排,使得我們得以一步步構思並發展詳細的細部執行措施以及成本預算的估計。此外,我們也在成果發表加入活潑的樂器演奏、影片、App開發成果的展示,目的是想使競賽能夠以活潑歡愉的效果呈現。一路上有團隊夥伴們的陪伴與共同學習,使我體會到個人的力量雖然微小,但彼此互助、鼓勵,能夠帶來相當好的豐碩成果,我相當為這次的競賽成果及我們團隊感到驕傲。

競賽成果(丁艾薇/提供)
 團隊成員孟哲認為,平常念那麼多學術理論,卻苦無發揮的機會,透過這次商業競賽讓我們有機會把平時上課所學運用在實務上,而書本上的知識看似讀通了,但實務上怎麼用?如何用得精、用得妙卻是另一門藝術,有這個機會藉由Tic100競賽運用諸如SWOT分析、Value Chain AnalysisBusiness Model等等理論在作品上,真的了解它們的精髓。競賽就像一趟旅程,從籌備到成果發表是一段漫長的旅途,能走的多遠就看能將team work效用發揮到多大,真的很感謝夥伴們以及指導老師的陪伴,在這趟旅程中實在獲益良多。

 另位,成員玠泯則是覺得參與競賽是個寶貴的經驗,讓學生了解現實社會企業的優劣勢,並有機會嘗試使用AREMOS經濟統計資料庫、計量工具,與尋找相關論文來輔助企劃案的撰寫,學習如何結合課堂所學的知識運用在實際分析上,並以此幫助企業及社會。更重要的是,讓我們學習團隊合作與思考,運用群體智慧突破障礙、創造新的契機。非常推薦學弟妹多多參與像這樣的活動,除了累積自己的實務經驗與團隊學習之外,理論與實務的結合,能讓學生對書本知識的理解可以更加到位。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