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瞎換工作不如養好工作》-用心產生良好的蝴蝶效應

MBA104/陳芃諭

書本簡介

 據調查,多數人想換工作的7大迷思:
 迷思1:出於高薪的誘惑而轉行
 迷思2:爲了趕時髦、趕潮流轉行
 迷思3:貪心和慾望令你總是難以滿足現狀
 迷思4:急功近利進錯了行業,專業不對口
 迷思5N年之癢(N1)
 迷思6:總是仗著年輕,想何時轉行就可以轉行
 迷思7:總是無法確定自己真正的意向而轉行

 有這樣的迷思存在或許是因為自身的個性問題,抑或公司制度所導致,但其起因均在於一開始沒有選擇適合自己的公司與職務,此外,無良好的工作態度亦會導致迷思的產生。因此,本書旨在協助讀者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未來,並應該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自己的工作與往後在崗位上的種種挑戰。

社會的入口,人生的轉捩點

面對未知的未來該往哪走?(圖片引用自)     
  對於即將踏入社會的年輕人來說,如何看待與對待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將會影響往後的生涯。任何人都希望第一份工作盡可能選擇「好」公司以期未來能一片光明,但在選擇之前必須了解什麼是「好」的選擇。「小公司看老闆,中企業看制度,大企業看職場文化」,就企業規模來說,雖大公司在薪資福利、制度與資源上較為完善,工作輪調的機會亦較大,但對於新鮮人來說,中小企業較有發揮與獨當一面的機會,甚至能與老闆直接共事,而有才能者便更易被提拔重用。一雙好鞋的好處不在於外表,而是在於合腳,不管進入哪種類型的企業,最重要的仍是如何從中使自己的心智成長及建立職業理念。

 進入職場後,大部分的人可能因待遇與地位不符、無法一展長才或人際關係問題而跳槽、開始觀望其他公司或消極對待目前工作,但後果大多因錯失了職涯發展的第一步而比他人更易遇到難關。一般來說,須在該行業待上三年才能對產業運作有更深的了解與認識,即便對於目前的崗位不適應,但在各行業中,均有人際關係協調、團隊意識、責任感、創新與執行等共通能力的問題,即便跳槽仍會遇到類似的困難,因此需從中學習對以後發展有利的事,為未來打下良好的基礎,才是解決這些問題的根本之道。

蹲低是為了跳得更高更遠


面對任何工作均應用心完成
(圖片引用自)
   對於剛進入新產業的新人來說,工作內容多從基層做起,目的是為了協助其能較快累積經驗與能力,而這樣的工作對某些新人而言,卻因無法發揮長才而感到乏味與痛苦,但又因捨不得放下薪水而得過且過。此外,不論是大學畢業生或二次就業者,大多習慣帶著放大鏡審視自己的職位,且其重視的並非只是薪水,更甚於往後發展或是否因該職位而貶低身份。

 事實上,每個工作均有其價值所在,僅有做的好與不好,並無高低貴賤之分,且真正重要的亦不在於工作與職務的高低,而在於自己是否能在不同的位階中創造、提升與獲得價值。若讀者看過《穿著PRADA的惡魔》,一定依稀記得女主角安德莉亞剛上任助理職務時,為了完成老闆賦予的任務,需無時無刻的應付各樣突如其來的問題,且即便工作如此辛苦,穿著又常被嘲笑,但她卻不自覺低人一等,甚至積極改變與提升自己,最終亦獲得老闆的提拔與重用。藉此可知,萬丈高樓平地起,鮮少有公司願意提拔一位毫無基礎能力的員工,更別提剛進入社會就想當主管職位的新鮮人。因此,唯有從基層做起並踏實、用心地做好每一件事,才能在職場中脫穎而出,更上一層樓。

設立目標,不再原地踏步

 相信很多人常感嘆:「如果能重來一次我不會……」,因缺乏計畫與執行的方向,而錯失了機會而不自知。若能在付諸行動前設定好各任務的里程碑與目標,便有了一切行動的動力與是否能實現目標的關鍵定位。而針對目標而言,每個人對不同目標的設定與檢視時間大不相同,但對於「職位」來說,建議以三年為檢視與更新時點,除了能隨時代的變遷與心智成長的變化而改變外,亦能避免盲目的努力而錯過挽救的機會。 

設立目標並一一達成
(圖片引用自)

 對於新進人員來說,可先思考未來想在公司得到什麼,並根據實行性、階段性、完成期限、適當公開、圖像化、行動力與潛意識的力量來訂定目標。換句話說,必須設立一個短、中、長期且具有挑戰性但非好高騖遠的目標,每天將目標放在顯眼的地方不斷的提醒自己,並請身邊的親朋好友為此作見證及給予支持,久而久之便能發揮執行力與潛意識的力量去促使自行達成目標,如願搶得最後終點線。
 
 以上法則雖提供了達成目標的方法,但若對於自己的目標沒有認同感與執行力仍是枉費。事實上,當一個人喜歡並認同他的工作時,便能發揮其最大的才華與潛能,同時亦滿足了自我實現的需求,而自我實現所產生的動力便能讓自己竭盡所能的去完成它,使個人的價值得到認同與實現。因此,必須先喜愛這份工作,了解自己的需求及產生認同感,才能一步步的達成目標,邁向成功的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