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從兩人到兩千人-《RE-THINK環島淨灘》

MBA103/吳錫華

 這是場由兩個大男孩所發起的夏日小革命-環島淨灘。抱持著一個理想、一股熱情、及一種且走且戰的嘗試心態,《RE-THINK》經由Facebook號召各地有志的朋友,在今年夏天,完成了環島淨灘:十場淨灘、十九天行程、兩千人次參與、清理四千公斤垃圾。

台灣海灘現況:我們的海灘怎麼了?

 藍天白雲、細緻沙灘、海風吹拂-這是海灘的形象,是我們對於海灘既有的印象;但現實中的海灘,真的如我們想像那樣嗎?看看這張照片,你絕對想不到從白宮行館再往旁走,看到的竟是這駭人的景象。

這是沙灘、這也是沙灘
(左圖引用自/右圖引用自)

 在全球,每年有超過60億公斤的垃圾,被傾倒至海洋中;而在台灣,根據2011年國際淨灘行動(ICC)的成果報告,近二十萬件的海岸廢棄物中,多達六成五都來自「海岸遊憩與日常生活」,遠高於「海上活動與船隻製造」的兩成垃圾,其中,「塑膠袋和紙袋」則占據了垃圾種類的最大宗。

「這是我們的台灣,我們不曉得他如此髒亂。」
-黃之揚 (圖片引用自)
 台灣主要景點的海灘,通常由公部門定期清理;那少有人維護的次級景點呢?看看這裡-「墾丁風吹砂」,浮球、保麗龍杯、寶特瓶、塑膠袋、香菸、漁網、輪胎、沙發,到處都是。這是我們的台灣,我們不曉得它如此髒亂,但它依然是我們的台灣。



理念起源:RE-THINK環島淨灘

Daniel到小琉球浮潛所撿起的垃圾。
「雖然這片土地是台灣人的,
但這地球是我的!不好意思!」
Daniel Gruber(圖片引用自)
 這樣一個熱血沸騰的「環島淨灘」,由Daniel Gruber和黃之揚共同發起。Daniel來自夏威夷,他愛好大自然、痛恨塑膠袋,每次登山玩水時,會將路上的垃圾帶走。黃之揚在國小服替代役時,認識了Daniel,原本不亂丟垃圾但也不會主動撿垃圾的他,生活習慣受Daniel影響,開始自備環保餐具、帶碗買早餐。

 來台一年多的Daniel一直有環島的理想,有一天,同樣痛恨不可回收塑膠製品的倆人隨口聊著:「嘿!不如我們就這樣,邊環島邊清理髒汙。嗯,我們還要找大家一起來!」

 於是,兩人著手成立《RE-THINK》,環島淨灘活動也因此展開。

行動:沒有人可以阻止我們撿垃圾!

 其實在台灣有很多人,一直持續淨灘、默默守護這片土地,但《RE-THINK》要做的,不只是淨灘,他們希望這個理念「被看見」。就如同Daniel的名言:「Show, not tell!」,黃之揚堅持一樣的理念:「淨灘是一時的,海浪又會帶下一波垃圾上岸。重要的是能以行動影響別人的生活型態,讓大家從新思考我們為了自己生活方便,背後付出的代價有多大。」《RE-THINK》邀請大家一起淨灘,希望把大家從舒適圈帶出來,親自體驗甚麼是淨灘。

活動計畫擬定(圖片引用自)

 他們選擇了現在最紅的社群媒體Facebook為媒介,在網路上號召各地有志朋友一同淨灘。首先,他們用感染力極強的圖文,宣傳活動理念,於六月陸續分享創辦人的理念及小故事;接著,利用Google問卷請網友們幫忙調查,提供髒亂海灘地點,根據這些地點,再拿著企劃書,接洽當地環保局,申請清潔隊和淨灘工具;然後,開始寫信接洽民宿業者贊助,決定行動,等所有細節敲定後,再公告淨灘地點,並聯絡媒體,邀請當地朋友一起參加。

一路上:為了撿垃圾而撿垃圾

 經由兩個月的規劃,環島淨灘原本預計執行十三場,但因颱風取消了三場,每場平均參與人數約為160人,每場平均清理了400公斤的垃圾。其中,以保麗龍條、卡車輪胎等大型垃圾居多,但在基隆場狀況更為慘烈,由於垃圾過於碎小,只能用篩子反覆篩出;另外,在看似乾淨的花蓮七星潭,卻在草叢裡找出了八大包垃圾(有垃圾被惡意掩埋)

左:大型垃圾居多 中:垃圾碎片細小 右:被惡意掩埋的垃圾
(黃之揚/提供)

一路上不只撿到垃圾,還撿到理念相同的人們
(黃之揚/提供)
 豐碩成果的背後,當然少不了一路義氣相挺的夥伴,有七十三歲老伯伯徒步從基隆走到墾丁,也有女性勇士騎著無法變速的淑女車,在環島淨灘中同進同出,是他們讓《RE-THINK》從兩個人變成一群人,大家意圖單純,只為了撿垃圾而撿。然而,一路上也有不一樣的聲音,有人奪走大聲公質疑:「你們真的有想要淨灘嗎?那怎麼還要先拍照?」有人看著《RE-THINK》臉書動態氣憤留言:「是外國人主辦還嫌我們髒!」黃之揚對此表示,《RE-THINK》拍照是為了宣揚理念,讓更多人看見,而臉書文宣也不是要說誰髒,而是要喚起大家對環保的意識。

 不過,不論抱持怎樣的看法,大家不分國籍、不分年紀、不分性別,用自己的方式一起為這片土地盡一份心力,這也是讓《RE-THINK》走下去的動力。

關鍵成功因素:賦予環保輕盈的形象

 能有這樣的成果,黃之揚表示:「一部分是因為Daniel的理念堅定,台灣人看見連外國人都在這片土地上淨灘,自己動手清理家園的意願便大幅提高。」另外,黃之揚的行銷能力也功不可沒,每次淨灘後,他便在粉絲頁上貼出圖片,搭配心得文、垃圾細目、獵奇版,並公布下一場淨灘資訊。透過攝影、文案、及創意,重新賦予環保輕盈的形象,讓環保不再這麼沉重。

RE-THINK》利用創意,讓環保變得很時尚、很熱血、很好玩。
(左圖引用自、中圖引用自、右圖引用自)

 而這樣極具意義的活動也獲得各大媒體的報導,分別在自由時報、Taipei TimesPeopo公民新聞網、遠見雜誌等陸續登出,十一月也在李濤的電視節目-善耕台灣中播出。這都顯示《RE-THINK》的努力真的有被看到、被肯定。

分支計畫:你也可以是《RE-THINK
 
環島淨灘,全台響應
(圖片引用自)
 黃之揚表示:「淨灘不需要正式團體,誰都能做、誰都可以號召群眾、誰都能揪團,但真正需要的是人力。」淨灘過程中,有來自各地的夥伴對淨灘擁有極大熱忱,「RE-THINK分支計畫」也因運而生。希望藉由成立各地分支(如:RE-THINK_Taipei),讓各地夥伴經營自己的家鄉、經營自己的《RE-THINK》。

 今年夏天,《RE-THINK》點燃了台灣人心中的火苗,而在未來《RE-THINK》的各地分支,將會把這火燄一起延續下去。而你還在使用塑膠袋和免洗餐具嗎?從今天起,帶著環保袋出門,愛自己也愛地球。不論你是否淨過灘,請記著:我們的海灘,靠我們維護;我們的土地,靠我們保護;我們的環境,靠我們愛護。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