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書書香惜 One book one hope

MBA102/楊仕榮

埋下希望的種子

中正大學校內宣傳實況(謝翔任/提供)
  書,對於小孩來說,是成長過程中不可缺少的知識來源,在豐富多樣書籍的滋養下,更能協助孩子們在心中描繪出多采多姿的世界;但是,在很多地方,有許多小孩沒有足夠的書籍可閱讀。有感於此,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的十位同學透過「管理專案實習」課程發起「書書香惜」二手童書募捐活動。捐贈對象設定為嘉義縣民雄鄉的松山國小,希望能替他們募集更多的圖書資源。

  根據教育部所評定偏遠國民小學,多數學校的學生人數不滿百人,學校資源匱乏,嚴重者面臨著裁併或廢校的命運,讓偏遠地區的教育陷入困境。書書香惜專案團隊在資訊蒐集後,發現鄰近中正大學的松山國小為教育部所核定的偏遠小學之一,深入了解更發現該校的學生組成有30%為單親家庭、隔代教養與新住民,相較於其他的小學,在教育品質的改善是必須正視且刻不容緩的任務。而這份任務對於書書香惜專案團隊的成員來說,無非是一個極大的挑戰,該如何誘發大眾主動捐書的意願?

跟著我們 一起傳遞希望

書香寶寶
(朱清立/提供)
 專案執行初期,團隊成員為該活動創造了一位核心人物 ─ 書香寶寶。藉由LOGO的設計提高活動的識別度,讓大家一看到書香寶寶,就能立刻連想到二手童書募捐活動。至於書籍的募集方式,則是製作募書箱擺放在中正大學的各系院所以及辦公大樓,並透過海報與DM的宣傳吸引大家參與此活動。隨著活動的進行,宣傳方式也逐漸擴增到中正大學遊街宣傳,以及第一部宣傳影片的釋出。對於團隊成員來說,最大的鼓勵無非就是看到原本空無一物的募書箱漸漸開始有人捐贈書籍。

  為了增加活動的曝光度與誘發大眾捐書的意願,專案團隊二訪松山國小進行第二部宣傳影片的拍攝。學校地處偏僻,校舍與設備皆相當老舊,但這一切的畫面卻與團隊成員眼中的孩子們形成強烈對比。他們是如此的純真、擁有活力,大大的微笑是他們帶來的見面禮。「從孩子們天真的笑容中獲得好多感動,更深刻了解活動的意義,要為你們做更多更多!」書書香惜專案團隊成員鍾宛儒說道。

一公里等於我們之間的距離
 
二訪松山國小
(謝翔任/提供)
  有了更深刻的體悟後,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成為第二波宣傳活動所強調的重點。中正大學到松山國小這段一公里的路程有多遠?等於100,000本小王子,等於2,500套哈利波特全集,等於我們之間的距離;只要一本書,就能拉進與松山國小孩子們的距離。以感性為訴求的宣傳影片,也為募書帶來顯著的成效,而其中最大的關鍵,莫過於新聞稿的產出。2012411日書書香惜的新聞稿正式被刊登在中正大學的校園首頁,透過學校網站的傳播,不僅獲得更多學生的響應,也有眾多的教職人員捐贈出大量的二手書籍。帶起校內的募書活動後,新聞媒體的報導也成功地將書書香惜的活動擴散到各個角落,有許多善心人士在看到新聞後,也表達了捐書的意願,像是位於嘉義市的拾穗社區圖書館,店長平時就有在參與慈善活動,這次便捐贈了百餘本書籍;嘉義縣水上鄉的余小姐也捐贈了八大箱的書籍給松山國小的小朋友。來自各方的溫暖,讓活動進行至此成功突破1,500本的目標,並朝向2,000本邁進。

書書相惜 夢想隨行

  除了書書香惜專案團隊之外,台灣也有眾多的組織在進行二手書募捐活動,大家都在為孩子們的未來努力著。書書香惜的募捐活動即將告一段落,下ㄧ階段的計劃,為帶著各方的希望前往松山國小舉辦「閱讀營隊活動」。一為靜態的閱讀活動,運用所蒐集而來的童書為題材,進行導讀,並帶領小朋友思考故事中想要傳達的意念,教導孩子吸收知識並培養優良品性。二是透過大地動態活動,結合了表演、畫畫、說故事來啟發小朋友多元創意的本能,並讓小朋友了解閱讀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慢慢養成看書的好習慣,給予小朋友沒有城鄉差距的一生財富    閱讀素養。如果你/妳除了捐贈書籍外,想要親自參與並傳達希望給松山國小的小朋友,518日在嘉義縣民雄鄉松山國小,邀請您一起來響應「書書香惜 夢想隨行 ─ 松山國小閱讀營隊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