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我的暑假沒有極限-HTC行銷實習心得

中正行銷所103/陳定庵

 HTC正式創立品牌走向國際不到幾年的時間,就成為台灣首度入選全球百大品牌的企業。」就憑這一點,足以讓我對HTC產生敬佩之心,畢竟一間公司能夠有此成就真的很不容易!

你很大,我很嚮往
 
一進總公司就會看到朱銘大師的作品,
十分壯觀!(陳定庵/提供)
 HTC是我找尋暑期實習的第一志願也是唯一志願,破釜沈舟的心態,讓我更加積極準備HTC的徵選,因為我知道要在眾多的應徵者中脫穎而出,就是要給面試官看到我的充分準備和非進不可的決心。很幸運的,我收到了面試邀請,面試當天雖然睡眠不足,但因興奮和期待使我充滿活力,我期待著接下來的面試帶給我的挑戰。進到公司後,完全被公司大樓的設計和氛圍所吸引,更堅定了我想要爭取這份實習的決心;然而,面試的方式是跟我預期完全不同的英文面試,這應該是我在HTC經歷的第一個挫折吧!但我還是穩住陣腳、盡力的表現自己;面試結束後,心裡非常沈重,並不是自己表現得太差,而是看到太多厲害的人才發現更多自己的不足,這一次的面試真的讓我學到很多。所幸,幾天後我收到錄取信,謝謝HTC願意給我這份機會,我來了!

完善的新人訓練,讓我認識HTC也更認識自己

 為期一週的新進員工訓練為我兩個月的實習揭開序幕,由所有部門的實習生共同參與。一開始,我心中有個小小疑惑,為什麼不是針對不同的部門做不同的訓練?但經過一兩天的訓練之後,我心中便有了答案,每當我們團隊合作討論的時候,來自不同部門的實習生會運用不同的角度思考,就因如此,往往能激發出更多不一樣的點子。而更讓我收獲滿滿的是HTC所精心設計的訓練流程,不但讓我更認識公司的文化,並了解公司的運作模式和以往學校社團的差異性,也與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學校的實習生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和交流。

One team one goal
 
充滿無限活力和熱情的組員們(陳定庵/提供)
 我在HTC實習的部門是行銷部門,實習生共有60人,從這點就可看出HTC對行銷的日益重視。雖然我們被分配到北中南三區共六個小組,但主管給我們的是全體行銷部門實習生需要共同達成的目標,此時,主管的一句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能夠輕易達成的,怎麼能叫做目標呢?」要達成這一個看似遙不可及的目標,我們必須要先建立一個善的組織,然後進行最有效率的分工與目標管理,這時候我已經深深體會到團隊合作及組織間溝通的重要性。

印度來的喇嘛們也對我們很好奇(陳定庵/提供)

安安你好,我們是HTC
    
左圖:執行街頭體驗活動   右圖:極限寶寶
(陳定庵/提供)
 透過實際接觸消費者,運用我們的熱情,將產品的魅力與消費者做體驗分享是我們實習的任務之一,由實習生們共同腦力激盪出許多創新的想法,並評估可行性和修正之後直接執行,短短不到兩個月,我們已經舉辦了多場的街頭體驗活動,例如RAP大賽、極限寶寶Free Hug以及情人節活動等。在活動中難免會遇到消費者無情的拒絕,但每一次看到消費者體驗產品功能後,那驚豔的表情都會讓我充滿成就感,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某一次在百貨公司旁邊辦活動,竟然將一旁原本在欣賞街頭藝人表演的觀眾全部吸引過來,讓我小小炫耀一下!

不可忽視的網路媒體力量

極限寶寶粉絲團,以kuso風格呈現(陳定庵/提供)

 除了直接接觸消費者做互動外,也會透過網路平台和消費者溝通,我們設計一系列的影片並建立粉絲專頁,在影片部分我們參與了創意發想、拍攝及剪輯,並嘗試分析影片後台資料;而粉絲團部分則會邀請參與體驗活動的消費者按讚,且持續的經營並與粉絲互動,吸引更多人關注後,進而邀請這群人參與體驗活動,達到虛實整合的效果。

我的夏日出走,分享質感好生活(陳定庵/提供)

一個人走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遠
 
最後一天在公司,大家依依不捨(陳定庵/提供)
 這兩個月的實習讓我難忘的事情太多了,短短的時間我們組成了一個組織完善的團隊,為了共同目標而努力。在過程中難免有一些意見衝突,甚至還經歷主管們已經安排好的組織管理階層重組,讓我們體驗到未來於公司最真實的一面;而每一次的提案通過後,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想看到執行後的成果,一群人在街頭奔跑著,一群人守在電腦螢幕前屏息等待網友看到我們作品的回應。全力以赴過,即使成果不如預期,但這些都是我們一群人專屬的回憶。

五公斤的代價

 開學的時候,朋友異口同聲地說:「你是不是變胖了?」雖然我們只是實習生,但我們得到的是等同於正職員工待遇,除了有很不錯的薪資外,出外洽公交通、飯店的補助一樣也不少,擁有多元化各式料理的員工餐廳、無限供應的咖啡飲料和乾糧,以及每天下午現烤的手工餅乾都讓我們元氣滿滿,還有非常頂級的健身房設施、按摩服務等。這不是好的員工福利,那什麼才是呢?
 
員工餐廳一景,瞧瞧HTC廣角鏡頭的強大(陳定庵/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