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Creative × Doing = Dream 專題講座

MBA103/李玟瑩

社會價值框架

 全球經濟不景氣,連帶台灣失業率上升,景氣不佳,近期各類媒體紛紛報導大學生畢業只有22K薪水的新聞,使得許多大學生或是社會新鮮人對於未來感到恐懼與不安,逐漸失去了當初想要追求的夢想,而屈服於當下現況。夢想與現實真的不可以共存嗎?身為研究生的我們,應該如何提升自我優勢,打破22K的框架,找出屬於自己的價值?我們很榮幸的邀請到格致傳播集團董事總經理陳澤龍(以下稱為Mark),跟我們分享如何打破思考邏輯框架、實踐創意與求職小技巧。

跳出框架,建立差異化

 Mark一開始就展現了屬於廣告人的活力與不受拘束,要求在場所有學生收起筆記本,嚴禁抄筆記,只要專心的聽就可以了;他所分享的是一個觀念,並希望這個觀念可以深植在每一個人的心中,而不是存在筆記本上。奧美、電通與格致都是台灣著名的廣告公司,Mark用這三間廣告公司的比稿開始了他的演講。以公平機率而論,這三間廣告公司勝出的機率各是三分之一,若這三者提出的廣告想法大同小異,以名氣而言,奧美廣告的勝出率會大於其他兩者,格致要如何在這場比稿中勝出?靠的就是創意,思考競爭對手會做的事情,避免做出相同的事,找出差異化,勝出機率就會變大。

 Mark表示:「如果大家都做一樣的事,那就等於沒做!」用以勉勵在場同學,面對未來競爭激烈的職場,應該要先思考自己具備哪些不同於他人的能力,找出屬於自己的差異化與競爭優勢,如此一來才容易在眾多面試者中脫穎而出。

放大立足點,視野大不同

 假若你正在台北火車站,要從台北到嘉義,可以有幾種方式選擇?火車、客運、高鐵或走路等,都是大家很容易就可以想到的方式;當Mark把場景換到馬英九總統的辦公室時,許多意想不到的答案就會出現。你可以坐三軍戰車去嘉義、請總統的私人飛機送你去嘉義;再把場景換到台北101的頂樓,可以想到的交通方式又不一樣了。Mark用這樣的情境模擬,告訴我們身處的立足點會影響思考方式,當立足點不大,會將我們限制在框架中,使得思考範圍變小。他認為我們應該放大立足點,先以水平式廣泛思考,而後再做深入的垂直思考,如此會讓我們的想法更加不同,也鼓勵我們應該要大量思考及閱讀,久而久之思考邏輯就會變得更加完善,並增加創意的發想能力。

創意與夢想

 專案經理林劭遠表示:「夢想不能只光想,還要去做;創意要結合實際執行,才會變你的夢想。」就如同講座主題「Creative×Doing = Dream」,創意加上執行力才會等於夢想。專案團隊希望透過這次的講座,讓講者與聽眾有機會交流與互動,並進行知識分享進而改變聽眾原本的想法,跳脫社會既有框架,放大立足點,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差異化與競爭優勢,創意、夢想是可以被實踐的,只要你現在就開始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