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陣頭》改頭換面,絕不認輸

   MBA102 / 江睿婷

劇情綱要

 本片將民間技藝改編真人真事搬上大螢幕,描寫一群逐漸被社會邊緣化陣頭囡仔的改革故事,透過人物的不同背景刻化出小人物努力奮鬥的過程,為了讓社會看見他們的差異,不斷革新、改變,將傳統技藝融入流行音樂,突破以往傳統陣頭表演形式,開創現代化的表演型態,從團隊創新領導、透過溝通改善團員差異化的磨合過程,是一個傳達台灣陣頭文化的熱血故事。

領導力、權力或能力?


 身為組織核心人物,領導者不只是組織高層的代名詞,更是扮演凝聚組織內部向心力的關鍵角色。究竟驅使所有員工向前的,是領導者本身的領導力、權力抑或是能力?就某種層面來說,領導主要目的為驅使組織成員朝既定目標前進,但更重要的是如何領導組織成員的心。

 權力、地位的加持下,固然可賦予領導者對部屬的領導權,像劇中空降領導者阿泰,身為團長一職,在形成團隊初期,無法凝聚團員向心力,在沒有一個明確目標以及未來願景的驅使下,縱使領導者自身保有熱情,也無法聚焦重心導致衝突不斷,這也顯現出無法協調在團隊中可能產生的問題。
   
 「領導是一種存在領導者與部屬之間互動的人際關係」,當領導者給予成員合理的承諾、願景以及明確工作目標,使他們願意為了共同組織理想而放棄己利為組織付出,才是一個領導者成功發揮自我領導魅力的證明。

跳脫框架,創新才是王道

 片中九如天團團長阿泰,憑著創團之初滿腔的熱血理念,起初對傳統陣頭文化一無所知的他,始終期許自己的團體有別於其他傳統技藝團,堅持改革的魄力,在表演季中也不願與其他團組團表演,堅持走自己的路,就是要與眾不同。
   
 順應時代快速變遷,許多在以往被大眾接受的觀念或舊有領導模式,隨著時代洪流,逐漸受到推翻、考驗,身為團隊領導者必須適時調整領導模式,以期與同時期類似性質的產業產生差異化。
    
 創造差異化的同時也提高組織能見度;尤其是當地方傳統技藝團早已不計其數,阿泰運用殺出重圍的差異化策略,將原本不被看好的創新思維融入表演元素中,當傳統表演型態導入西方流行音樂元素,反而在原本的競爭紅海中,打造屬於自己的利基市場和團體定位,成功帶領團隊革新,改頭換面!

牽一髮,動全身

 就組織而言,核心價值是維繫領導者與成員凝聚力的重要關鍵,同時代表組織創立的初衷和目標,需透過完善溝通才能傳遞於組織之間,從另一個角度來說,組織由不同成員組成,不論基於個人理想抑或其他實質因素考量,往往希望透過團隊達成個人需求;達成組織目標往往與實現自我理想劃上等號,如果個人無法從團隊找到歸屬或認可很容易產生認知失調,離開組織。

 為同時達成個人理想並實踐組織核心價值,必須強化溝通才能將兩者結合,透過行塑組織文化,一方面高階主管將創業初期理想與目標傳遞給基層員工,以身作則使員工仿其產生「上行下效」的效果, 當領導者重視並深入了解成員對團隊的期待,適度調整領導模式,也可改善組織績效。
  
 舉費德勒(Fiedler)情境領導模型為例,領導效能受個人領導風格和身處情境的影響。在某些情境中,領導者能發揮效能,有時卻無法發揮效能,研究結果將領導風格歸納為兩種因素:關係導向(relation-oriented)與任務導向(task-oriented)     
   
 當領導者較重視與部屬之間對應關係,即為關係導向的領導者;而任務導向型領導者首重部屬在工作上的高績效表現,團長阿泰起初無法掌握團隊成員的個人需求,過於任務導向的領導風格招致成員反抗,因此應在任務執行與部屬關係建立兩者之間達到平衡,使成員充分了解個人使命與組織目標的連結性,才能驅使其產生動力,最終達成團隊績效。 

參考資料:
-Cheers雜誌特刊:快樂經理人「帶人又帶心,事半功倍」 (2012/8/15)
-Cheers雜誌67期 「丟掉你的頭銜 拿出你的影響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